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義不容默|中國在 G20 峰會展現大國風範

文/容海恩

二十國集團(G20)日前在印尼峇里島舉行了第十七次峰會。G20峰會被媒體稱為「全球最大的經濟論壇」,因G20成員經濟總量佔全世界GDP約80%,人口總數佔世界人口約67%,貿易量則佔全球貿易的75%,規模相當龐大。而當前全球多重危機疊加,一方面,全球面臨俄烏軍事衝突,促使各國迫切面對經濟、能源、糧食短缺、氣候變化等問題;另一方面,國與國之間存在分歧,未能達成有效溝通,因此是次G20峰會被視為各國聯手解決危機的一次契機。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G20峰會中強調:「我們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面對各種風險挑戰,應該同舟共濟。」換言之應當「團結代替分裂,合作代替對抗,包容代替排他」。縱使部分西方國家試圖將G20峰會變成政治角力的舞台,但習主席仍以大國的格局和擔當,重申合作,亮明底線,緩解了中美緊張關係,在複雜的矛盾中嘗試與各方達成共識。

多項合作成果超出預期

在共同合作、共同承擔的基礎上,G20峰會閉幕並通過了《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峇里島峰會宣言》。《宣言》提出多方面的目標,如經濟方面,各國將「適當調整貨幣政策收緊的節奏,確保通脹預期穩定,降低跨境溢出效應」;環境方面,則會「應對生物多樣性喪失、森林砍伐、沙漠化、土地退化和乾旱,在自願基礎上實現2040年前退化土地減少50%」;氣候方面,提出進一步敦促發達國家將其每年聯合動員1,000億美元的年度目標落實至2025年;能源轉型方面,加快部署可再生能源,推動低排放發電,推動支持清潔能源轉型的財政、市場和監管機製,包括酌情使用碳定價和非定價的機製和激勵措施。事實上,「碳定價」在過往是有爭議的措施,雖然各方支持能源轉型,但並不都願意以「碳定價」的方式進行,因此,此次《宣言》中提出「酌情使用」是體現了各方在這一領域的妥協與進展。

此外,《宣言》亦支持政府間談判機構就加強大流行病預防、防範和應對能力製定國際文書,參考早前德國致力在推動締結國際大流行病條約,呼籲各國應該加強合作,促使大流行病預警機制和更加快速的應對工作得以改善,以預防新的全球疫情大流行,但響應者寥寥,如今有了《宣言》支持,或能為日後的談判奠定基礎。

合作固然是核心,但堅守底線才能贏得尊重

G20峰會期間,中美兩國元首會面,是美國總統拜登首次以總統身份與習近平主席會面。期間習近平主席強調,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關係政治基礎中的基礎,亦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並重申拜登多次表明不支持「台獨」,無意將台灣作為謀求對華競爭優勢或遏制中國的工具,希望美方將承諾落到實處。

就此,拜登亦詳細闡述了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沒有改變,美國反對任何一方對現狀的單方面改變。此外,在「核戰爭」方面雙方亦有共識,即核戰爭永遠不應該打,也不可能贏。

中國在G20峰會上展現的負責任大國形象令外界印象深刻。土耳其亞太研究中心主任塞爾克丘‧喬拉克奧盧曾向傳媒表示:「本屆G20峰會上,中國發揮了領導作用,向世界展示如何在後疫情時代實現可持續發展。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是妥善應對全球經濟安全挑戰的及時必要步驟。」由此可見習近平主席親自參加G20峰會的成果。

最後,筆者十分支持習近平主席指出,當前國際形勢發生重大變化,各國必須以人類前途命運為重,同舟共濟,共克時艱。特別是大國應該以身作則,發揮帶頭作用,多為世界注入信心和力量。事實上,正是這種直接而文明的方式,成功令中國為複雜的國際爭端開了好頭,為世界人民帶來希望。

(作者為新民黨副主席、立法會議員、執業大律師)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義不容默|中國在 G20 峰會展現大國風範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