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高萌動物誌|體型最大瀕危貓科動物!揭秘東北虎「放虎歸山」之路

東北虎是世界體型最大的瀕危貓科動物,全世界的野生東北虎僅存500多頭,中國境內更是極其罕見。為了保護這一珍稀物種,1986年黑龍江省的橫道河子飼養場建立了「中國橫道河子貓科動物飼養繁育中心」,並在1996年更名為東北虎林園。黑龍江東北虎林園總工程師劉丹帶領的技術團隊經過30多年的努力,現在林園飼養的東北虎已超過1000多隻,是世界上最大的東北虎人工飼養繁育基地。

東北虎是自然生態系統中的頂級捕食者,在劉丹的心中,建立一個安全健康的保護種群,遠遠不能滿足東北虎種群的發展繁衍目標,讓林園內近千隻人工飼養繁育的東北虎恢復野性,使東北虎在野外的種群能夠擴大,自然繁衍後代,最終實現「放虎歸山」,才是幾代「守虎人」接力奮鬥的夢想和目標。

「野化放歸,不是把現在的這代老虎放到野外,而是訓練這代老虎在野外環境中能夠繁殖後代,後代在野外環境真正能存活下來。那樣,才是距離真正的放歸不遠了。」劉丹說,野化訓練東北虎是一個漫長的過程,經過反覆觀察和試驗,當幼虎長到半歲時,劉丹就將他們放到野化區域,並讓它們與成年虎的野化區域相鄰。每隔一段時間,飼養員就會投放活雞,讓它們學習捕食技巧。隨着老虎幼崽逐漸長大,投喂的動物也越來越大,隨着捕獵的難度加大,老虎被激發出的野性就更強了,這種方式從2000年一直沿用至今。從圈養到散放,從籠舍生育到野外自然繁殖,劉丹介紹說,「現在每年都會按照計劃挑選兩歲以上的東北虎參與冬季野化訓練,讓他們野外越冬,在2011年、2015年,林園兩度嘗試東北虎野外繁殖都取得了成功。這意味着中國人工飼養的東北虎由人工繁育向野外生殖轉變,在東北虎野化訓練中具有里程碑意義。」

從昔日風華正茂的20多歲小伙子,變成飽經滄桑的中年人,接下來,劉丹的工作目標就是讓園區內東北虎在數量上「求增」,園區外的野生東北虎在質量上「求精」。通過基因檢測等科學手段,進行種源性狀篩選,實現優生優育,篩選更適宜野外放歸的東北虎繁殖,同時提高野外東北虎救護的硬件軟件建設,最重要的是,進行的是老虎的高級野化訓練,最終達到野外生存能力,實現放歸。「我堅信,通過我們養虎人的努力,一定可以實現最終的目標,就是放虎歸山。」

記者、拍攝:于海江、王欣欣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高萌動物誌|體型最大瀕危貓科動物!揭秘東北虎「放虎歸山」之路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