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德國總理:世界需要中國 不想與華脫鈎

圖:近期德企在華投資。

大公報綜合中新社﹑鳳凰網報道:德國總理朔爾茨訪華前夕,《法蘭克福匯報》2日刊登朔爾茨自述文章,闡述此次中國之行的意義。朔爾茨表示,「我們尋求符合雙方利益的合作。我們不會忽視分歧。這是德國和中國開誠布公交流的一部分。」朔爾茨表示,在台灣問題上德國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任何對現狀的改變都必須以和平方式進行。朔爾茨強調,即使環境發生變化,中國仍然是德國和歐洲重要的經濟和貿易夥伴。「我們不想『脫鈎』,不想與中國『脫鈎』。」

朔爾茨今天對華進行正式訪問,是2019年11月以來首位訪華的歐盟國家領導人。朔爾茨撰文表示,距離德國前任總理訪問中國已經三年之久。在此期間,挑戰和風險加劇,世界格局發生深刻變化。一方面因為新冠疫情,另一方面則因烏克蘭危機對國際秩序、能源和糧食供應、全球經濟和價格造成嚴重影響等。這使得前往北京進行直接對話變得更加重要。

朔爾茨稱,今天的中國已經與五年或十年前的中國不一樣。當中國發生了變化,德國與中國的交往也必須改變。

朔爾茨表示,即使環境發生變化,中國仍然是德國和歐洲重要的經濟和貿易夥伴。「我們不想『脫鈎』,不想與中國『脫鈎』。」

德對華政策 嵌入歐洲才成功

朔爾茨指出,自己是以德國總理身份,同時也是作為歐洲人前往北京。雖然不代表整個歐洲說話,但德國的對華政策只有嵌入歐洲的對華政策中才能是成功的。因此出訪前,他們與歐洲夥伴,包括法國總統馬克龍等進行了協調。

朔爾茨表示,必須通過接受競爭,認真對待競爭的後果,並將這些後果納入政策考慮來解決問題。同時,必須探討哪些方面的合作仍然符合雙方利益。畢竟世界需要中國。

朔爾茨指出,中國在結束全球糧食危機、援助高負債國家以及實現聯合國發展目標方面也發揮着至關重要的作用。如果中國不採取果斷的減排行動,就無法贏得應對氣候變化的鬥爭。「我主張中國與我們一起在國際層面為氣候保護承擔更多責任。」

發展好中德關係 全球受惠

11月3日,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德國總理朔爾茨2日表示,他在訪華期間不會忽視有爭議的問題。請問中方是否願意與德方進行討論爭議問題?

趙立堅表示,中方期待朔爾茨總理任內首次訪華取得成功。中德是全方位戰略夥伴,今年是兩國建交50周年,半世紀以來的交往合作已充分證明兩國的共識多於分歧,合作遠大於競爭。雙方是夥伴,而不是對手,均從對方的發展和中德務實合作中受益。

趙立堅指出,發展好中德關係,不僅惠及兩國,也有利於中歐和世界。中方願繼續秉持務實合作,互利共贏的主基調,同德方一道推動雙邊關係進一步發展,為世界和平穩定貢獻更多力量。

針對美國官員稱美國曾施壓德國不能讓中企拿到漢堡港控股權,趙立堅說,中德之間的務實合作是兩個主權國家之間的事情,美方不應無端攻擊,更沒有資格插手干預。美方官員對於干涉包括所謂夥伴國家在內的別國事務洋洋自得,這充分暴露了他們一貫的霸權主義心態和脅迫外交的惡習。

德總理朔爾茨:德國不想也不能與中國「脫鈎」

德國總理朔爾茨。(資料圖片)

德總理朔爾茨談中國行:華仍是德和歐洲重要經貿夥伴

香港文匯報綜合中新社及觀察者網報道,「我們尋求符合雙方利益的合作。我們不會忽視分歧。這是德國和中國開誠布公交流的一部分。」11月4日,德國總理朔爾茨將率領一個高級商業領袖代表團訪問中國。德國《法蘭克福匯報》當地時間2日刊登朔爾茨自述文章,闡述此次中國之行的意義。朔爾茨表示, 即使世界局勢發生變化,中國仍是德國和歐洲重要的經貿夥伴,德國不想也不能與中國脫鈎。

此次訪問是疫情發生以來歐洲國家領導人首次訪華,也是朔爾茨就任總理以來首訪中國。

朔爾茨表示,距離德國前任總理訪問中國已經三年之久。在此期間,挑戰和風險加劇,世界格局發生深刻變化。一方面因為新冠疫情,另一方面則因烏克蘭危機對國際秩序、能源和糧食供應、全球經濟和價格造成嚴重影響等。這使得前往北京進行直接對話變得更加重要。

反對出現新的集團對抗

朔爾茨表示,必須通過接受競爭,認真對待競爭的後果,並將這些後果納入政策考慮來解決問題。同時,必須探討哪些方面的合作仍然符合雙方利益。畢竟世界需要中國。

他指出,作為一個「以特別痛苦的方式經歷冷戰」的國家,德國反對出現新的集團對抗。「中國,這個擁有14億人口和強大經濟實力的國家,當然將在未來的世界舞台上發揮重要作用,正如中國在世界歷史上長期以來所做的那樣。從這一點上,一些人要求孤立中國的訴求,就像一些例如『中國將建立霸權統治、甚至是建立以中國為中心的世界秩序』的主張一樣微不足道。」

建議中德攜手保護氣候

朔爾茨指出,中國在結束全球糧食危機、援助高負債國家以及實現聯合國發展目標方面也發揮着至關重要的作用。如果中國不採取果斷的減排行動,就無法贏得應對氣候變化的鬥爭。「我主張中國與我們一起在國際層面為氣候保護承擔更多責任。」

專家解讀│德企「天團」隨行 掘金數字經濟

圖:工人在位於上海青浦區的德企生產車間內作業。(新華社)

據第一財經報道:據悉,此次有12名德國商業高管將隨德國總理一同訪華,其中包括大眾汽車總裁奧博穆(Oliver Blume)、西門子總裁傅樂仁(Roland Busch)、默克集團執行董事會主席葛麗鶴(Belen Garijo)、德意志銀行首席執行官澤溫(Christian Sewing)、巴斯夫歐洲公司執行董事會主席薄睦樂(Martin Brudermuller)和德國生物技術公司BioNtech創始人薩欣等人。除了上述企業,此次在隨行名單上的德國頭部企業還包括寶馬、瓦克化學集團、阿迪達斯、嬰兒食品製造商喜寶(Hipp)、加熱技術公司GeoClimaDesign和德國拜耳集團。

同濟大學德國研究中心副主任伍慧萍教授受訪時表示,未來,這些企業料將繼續加大對華合作力度。其原因在於,從海外市場角度來看,德國經濟的特點是以實體製造業為基礎,但本土市場不大,這意味着製造業企業需要借助海外市場拓展業務版圖。「德國成本較高,而中國的營商環境較為友好,基礎設施較為完善,勞動力素質較高,能源成本較低,這也是中國得以吸引德國資本的重要原因。」伍慧萍說,此外,在數字化研發和應用領域,中國有極大規模和較深積累,這也是為何德企堅決反對「脫鈎論」,希望與中方加強合作的原因。

(來源:大公報、香港文匯報)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德國總理:世界需要中國 不想與華脫鈎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