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100種生活|用鏡頭捕捉野生動物「生死對決」!藏族攝影師傾心祁連山生態攝影十餘載

一張藏狐與旱獺「生死對決」的照片,讓56歲的鮑永清在2019年站上了BBC英國國際野生動物攝影師大賽的最高領獎台。作為青藏高原上一名樸素的藏族人,鮑永清因為愛好走上生態攝影之路,十多年來,他踏遍家鄉的雪山、高原,深入了解不同動物的生活規律和習性,用影像記錄家鄉野生動物的生存狀態,用心感悟大自然的生存法則。

鮑永清是一名生態攝影師。(受訪者提供)

「在野生動物攝影界流傳着一句話,『一個好的野生動物攝影師,首先要是一個野生動物專家』。」鮑永清說,以前自己不了解野生動物的習性,拍攝非常盲目。但漸漸他通過拍攝時的觀察和從書本了解相關知識,對野生動物有了較深的認知。「現在這個季節就是拍兔猻、香鼬、貓鼬,草地上隨處可見。」摸清了野生動物習性的鮑永清,講起來滔滔不絕。他前幾天拍攝的兔猻家族,媽媽的奶水已經不夠餵養4隻幼崽了,「牠需要出來捕食,我們就很容易拍到牠在草灘上不停抓老鼠的場景。」

鮑永清作品《雪豹》。

雪豹是青藏高原的旗艦物種之一,但由於活動區域常在雪線附近,拍攝難度也較大。多年來,鮑永清通過研究,對雪豹的活動規律了然於胸。「每年11月到次年1月是雪豹的交配期,這個時間段就比較容易拍到。」鮑永清說,有時天快黑的時候坐在天峻溝的草地上,就可以聽到雪豹在山上叫,想像着雪豹遙望整個天峻縣城的場景,感覺格外浪漫。

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天峻縣境內的天峻溝,有着極為豐富的野生動植物資源。(點記者 張仕珍攝)

通過鏡頭,鮑永清「捕獲」了一隻隻壯碩有力、精神煥發、憨態可掬、健康活潑的野生動物,這些萌性十足的生命律動讓他感受到了生態和諧的魅力。與此同時,野生動物之間為了生存而進行的生死較量,也時常令他感嘆,讓他更加敬畏大自然,「我的《生死對決》就是在這裏拍到的。」除了鮑永清,近年來在青海省還有不少攝影師亦頻頻在國內外大賽中獲獎,引起生態攝影圈的廣泛關注和探討。「我們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的80多個簽約攝影師,已經在全世界獲得了上百個金獎作品,大家都在用自己的方式為宣傳家鄉作貢獻。」

鮑永清憑借作品《生死對決》榮獲2019 BBC英國國際野生動物攝影大賽年度總冠軍。(受訪者提供)

鮑永清說,他們也一直在思考青海攝影師頻頻獲獎的原因:「祁連山國家公園開展體制試點以來,得益於國家公園建設對生態的保護,生態環境越來越好,野生動物越來越多,我們才有了這麼好的創作平台。」鮑永清告訴記者,以前他們拍攝野生動物要跑很遠的路,現在離家十幾公里就可以拍到。在他看來,青海生態攝影師能創作出好作品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良好的生態環境和豐富的野生動植物資源。

鮑永清作品《家》。

隨着2019年獲得BBC英國國際野生動物攝影大賽年度總冠軍,鮑永清與國外攝影師的聯繫亦日益密切。「我去英國領獎時,手機裏帶了很多作品,當我給100多個國際攝影師展示時,他們都非常驚訝,不相信我們這裏有這麼多野生動物。」鮑永清說,這些年來,每每和國外攝影師聊天,都能引起他們極大的興趣:「他們一直想到祁連山來拍攝體驗,但因為這裏不是開放區域,他們很難進入。」曾經仰視國外生態攝影的鮑永清,如今自信心也越來越足:「歐美攝影師想拍野生動物可能還得去非洲,但我們在自己家門口就能拍到非常精彩的作品,這個條件是他們沒有的。」

鮑永清希望通過作品讓大家了解野生動物的美,走近大自然。(受訪者提供)

「我希望未來能繼續通過我們的作品,把動物真實的野性的美、萌態的美、母性的美,讓大家了解。一旦對動物感興趣,對自然感興趣,人們在走進自然後,便會產生一種敬畏。人有了敬畏之心以後,則會投入到保護生態、保護野生動物、保護動植物的行列裏來。」鮑永清說。

據介紹,多年來,鮑永清的攝影作品曾獲2016美國《國家地理》全球攝影大賽中國區自然類冠軍、2017首屆中國青海三江源國家公園野生動物攝影大賽一等獎、第十三屆中國攝影金像獎、2019BBC英國國際野生動物攝影大賽年度總冠軍等眾多重量級獎項。

(記者、拍攝:張仕珍)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100種生活|用鏡頭捕捉野生動物「生死對決」!藏族攝影師傾心祁連山生態攝影十餘載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