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高萌動物誌|世界最矮的馬!「馬中熊貓」德保矮馬萌翻天

一說到馬,大家可能馬上聯想的是古裝劇裏,馳騁草原的駿馬。而在廣西百色市德保縣,則有一種古老血統的馬,身高不高,大大的腦袋十分可愛,與英國設特蘭矮馬並稱世界上最珍稀的兩個矮馬品種。德保矮馬是中國稀有的良種馬,也是世界最矮的馬之一,被譽為「馬中熊貓」。

據考證,德保矮馬是我國漢代(公元25-220年)史書中所稱的「果下馬」的後裔。唐朝李賀 《馬詩》云:「吾聞果下馬,羈策任蠻兒」。果下馬毛褐色,高約三尺,長三尺七寸,體重只有五十多公斤,但可拉600至750公斤重的貨物。它生性勤勞,不惜力、健行且善走滑坡,適合多雨的南方駕駛。德保矮馬,是中國「果下馬」最純正的血親品種。德保矮馬顏色有棕黑、棕紅、淡棕、灰黃、灰白數種。體型秀美、四肢有力、體高大都在106厘米以下。然而現今德保矮馬經過改良,身高不足80厘米,一個比一個矮,體重不及一頭肥豬,一匹比一匹更萌呆。

由於德保矮馬身材矮小,適合兒童騎乘,一些俱樂部也飼養德保矮馬作為兒童馬術課的教學馬。此外,因為德保矮馬看起來嬌小可愛,有心理學界、教育界、馬術界人士共同嘗試馬術治療,培養德保矮馬成為「馬醫生」,造福特殊病症患者、殘障人群。

記者、拍攝:曾萍、蘇徵兵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高萌動物誌|世界最矮的馬!「馬中熊貓」德保矮馬萌翻天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