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印尼華裔企業家談中共二十大:3段經歷堅信中國會更好

洪培才(左)和中國銀行印尼分行行長張朝陽(右)合影。(受訪者供圖)

舉世矚目的中共二十大勝利閉幕,印尼華裔企業家眼中的中共二十大是怎樣的?作為印尼華裔企業家和社會活動家,早在上世紀80年代,洪培才就和中國結下不解之緣。他先在非洲見到援助當地做基礎建設的中國人,初次領略到中國共產黨無私偉大的精神;2000年,他又親身來到中國,在工作裏感受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團結、勤勞和奮進的人民;與中國共產黨黨員的一次對話,更加深了他對中國共產黨的認識。洪培才開始學習中國歷史,了解中國共產黨對世界和平與發展所作的貢獻,這些都讓他堅信,「中國的明天會更好」。以下是他眼中的中共二十大:

中國二十大勝利召開,圓滿成功。這又是一個新的里程碑。

由於上世紀歷史原因,中國和印尼斷交脫離三十年,一代人失去了機會去互相理解。而且印尼民眾普遍被慣於報道中國負面消息的西方和親美媒體所誤導,對中國正在發生的積極變化一無所知。

我們印尼的五十後,六十後,七十後,八十後就是在這樣一個反共排華的環境長大的,對中國、對中國共產黨完全不認識也完全誤解。

印尼有一句俗語,「Tak kenal maka tak sayang」, 意思是不認識就沒有愛。我個人對中國的真正的認識是在非洲。80年代,我在非洲第一次接觸到從北京來的中國人,幾百幾千個人的中國專家團隊,正在幫助非洲人搞基礎建設。我覺得不可思議,因為中國80年代並不富裕,卻老遠從北京來到非洲援助非洲人民。負責團隊的指導員是一位黨書記,他說是毛主席與中國共產黨派他們到非洲來幫更貧窮的非洲人民。我很感動,認為毛主席比我信仰的天主教救世主耶酥更偉大。當時我就堅信中國無私的精神將會感動天主教的神,21世紀會是屬於中國的。

2000年,法國公司派我到上海工作,成立了合資公司。六年裏我們零距離的和中國人民一塊工作生活,我認為最了不起的是中國政策的一致性,以及明晰的願景目標,這些是西方人和很多人視而不見的。記得當時我同意中方股東的要求,在合資公司成立工會和黨支部,引起法國巴黎總部的責問。後來證明我的決定是對的。因為每逢春節和五一勞動節長假,我們公司國際訂單是不斷的,不可能讓工廠停工休息,需要員工繼續上班加班,到時合資公司的黨員與共青團員會站起來申請留在公司不放假。更讓我感動的是,他們連加班費都不要。

還有一個現象,中國與別人不一樣,我差不多跑遍了全中國,卻沒有見過哪個機場或者車站、碼頭、道路等是以他們的偉人或者領導人的名字命名。不像西方國家那樣把奴隸統治者當英雄,道路機場用他們的名字命名。結果在2020年那場「黑人命也是命運動」中,哥倫布和華盛頓紀念碑差點被炸掉。原來所謂的美國國父也是個剝削奴隸的地主。

多年前在一次機會我在北京參加統戰部論壇,問一位老領導「為什麼在中國沒有以偉人或者國家領導人為名的建築物?」他笑着回答:「你讀過我黨黨章了解黨規嗎?我們是為人民服務,今天我們所做的,是英雄或者敗類,正確或者錯誤,是由下一代人來評價,我們不可能自己表揚自己。五千年中國文化沒有一個皇帝這麼做,我們也不會這麼做。」

通過學習中國的近現代史,我開始了解中國共產黨對世界和平與發展貢獻具有鮮明時代特色的四個不同階段。

一是解放前,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人民反殖民帝國主義取得了成功。開始了民族復興的道路。

二是改革開放前,堅持反霸維護世界和平。

三是改革開放年代,追求和平、穩定、繁榮。

四是新發展階段,進入21世紀後,推進開放包容、合作共贏。

中國人民和中國共產黨始終做到科學判斷時代主題和世界大勢,一直致力於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事業作貢獻,成為確保中國共產黨始終具有旺盛生命力與高昂戰鬥力的法寶之一。

未來,中國共產黨為世界盡責的新使命,包括勇於引領全球治理創新、弘揚富有強大生命力的和平觀發展觀、迎接挑戰,克服困難,推進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我們應該及時、準確、全面領會、闡釋中共二十大對國際形勢的最新科學判斷與論述,以更好地把握新的國際戰略環境與戰略機遇。

我們相信中國的明天會更好。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印尼華裔企業家談中共二十大:3段經歷堅信中國會更好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