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熱點追蹤|李家超上任百日 重視民意及放寬防疫成亮點

文/周琳琳

新政府上台之初,一般都會和民眾有一段「蜜月期」,若把握好上任後「黃金一百日」,盡快交出政績,或向外描繪出施政藍圖,讓民眾看到前景和希望,將有利於打穩之後的施政基礎,樹立良好形象,鞏固民眾對其執政的長久信心。行政長官李家超選擇在10月19日發表施政報告,這一天正是新一屆政府的111天,百日蜜月期能否轉化為更堅實的施政支持力?第一份施政報告將見真章。李家超最新透露,在接近尾聲的施政報告中,已訂立過百項不同的指標,包括KPI(關鍵職效指標),涵蓋土地房屋、人才策略及醫療社福等範疇。

李家超今日在微博上發文:「回顧這一百日的工作,我知道『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同時堅信解決民生痼疾要抱『持之以恒,必有所成』的信念」。

以下點新聞為您盤點「百日施政」的成效,冀管窺李家超施政班子的新風格與掣肘之處。

「放寬防疫措施」成最大亮點

在抗疫和復常上取得平衡,委實是一件「說易行難」的事。大家看到,香港這兩年多來也做過不少探索,直到李家超上任後才有了新進展。他在一百日內推出多項措施,逐步恢復香港對外聯通,包括取消航班熔斷機制;將海外抵港檢疫政策放寬至「3+4」;隨後再放鬆到「0+3」;同時有序放寬本港社交距離措施。一系列舉措令港人的生活逐步回復正常,與國際恢復往來,經濟活動復甦,這對不少人而言,可以說是一項德政。

此外,醫療系統並未過壓,新政府整合了醫療資源,多次發言直指私家醫院必須承擔更多責任;積極推動疫苗接種,全港接種率顯著上升;主動與內地爭取「逆向通關」。在逐步放寬的步調中,疫情始終未迎來大幅反彈,可謂貫徹精準、科學抗疫。

首場立法會「前廳交流會」。(點新聞資料圖)

增進行政立法互動

李家超上任100天之另一亮點,是舉行了3場分別由特首、政務司司長和財政司司長牽頭的立法會「前廳交流會」。這項新安排除了展示在完善選舉制度後,行政和立法機關如何互相監察以外,更重要的是,通過官員與議員定期會面交流,特區政府有更多機會與議員溝通和「摸底」,「讓立法機關盡早參與政策制訂」,令一眾立法會議員和官員共同承擔管治責任、避免推諉。

陳國基落區探訪劏房戶。

「官員帶隊」模式滲入民生

今屆政府有意叫官員多到地區走走,以「帶隊模式」強化執行力。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帶隊關心低收入家庭的生活狀況,協助資源匱乏學生配對友師。哪怕不少聲音批評「共創明Teen計劃」只得2000個學生,名額太少,但也傳遞了一個核心信息:特區政府會以司長層面之力,逐一細心跟進基層民生事宜;同期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風塵僕僕,走訪多條後巷,發起全港大清潔行動,以實際行動闡明「民生無小事」,讓市民感受到實實在在的新風新變化。

重視民意

李家超班子善於傾聽民眾的聲音。李家超以及各司局長頻繁落區聽取民意,特別是在施政報告發表前,進行了廣泛、落地的諮詢,留下了親民、接地氣的作風印象。

新政府重視時代的發聲窗口,投放更多資源在社交媒體,幾乎全部司局長都有自己的社交媒體專頁,且每日有專人監察輿論,並快速作出反應,整體民意氛圍的確變得較為寬鬆,而政府的民望亦有明顯改善。

最新民調顯示,李家超評分為53.5,支持率減去反對率得出的支持率淨值創下2018年8月以來特首民望淨值新高。需要注意的是,在民調中有小部分受訪者給予李家超零分。盡管面對大量極端、非理性的受訪者,但李家超仍然取得超過50分,說明其得到較廣泛的民意認同。

重效率 反應快

李家超出身警隊,紀律部隊的特點就是重視效率、反應迅速,這些特點充分反映在新一屆政府之上。自就任以來,針對意外事件、社會關注議題,特區政府都能給出及時回應,令民眾安心。在MIRROR演唱會墮屏意外、地盤塌天秤傷亡事件、塌樹事件等關口上,新政府大體上都反應迅速,處理得當,未有令事件進一步發酵。

由財政司司長及副司長帶領的「土地及房屋供應統籌組」和「公營房屋項目行動工作組」已提交第一份百日報告。(李家超fb)

尚未兌現的競選承諾

李家超在競選政綱中,提出兩個目標: 一是在上任百日內,為指定的工作定出「關鍵績效指標」(KPI); 二是由於房屋政策是重中之重,承諾負責督導公營房屋興建項目的「公營房屋項目行動工作組」,在上任百日內,提交初步加快興建公營房屋的工作建議,以提升未來五年內的整體公營房屋的落成量。令公屋輪候時間不再加長甚至縮減。

惟已到百日之期,未見到相關KPI的公布,「公營房屋項目行動工作組」只提交了百日報告,但並未就工作建議提出具體指標。有政圈人士估計,由於過兩個星期就是發表《施政報告》的日子,這兩項目標,可能要待《施政報告》中有所提及。政府回應會在本月適當時候交代相關工作進展。

過去百日,防疫政策大刀闊斧式的放寬的確是重要舉措,但同時,特區政府要真正為港開新篇,要的不是小修小補,也不是在調配上「優化」,還需拿出更大手筆的政策和藍圖。例如在房屋問題上,需要大規模、大力度、持續性的拓地計劃;又如在發展上,對於北部都會區的規劃有何部署?能否找到百億以至千億計的資源投入?其中一個重點是與深圳合作發展創科,政府有何頂層設計?這些不只是反應快、效率高就可以解決。李家超究竟如何為香港開新篇,兩周後的《施政報告》才是最大考驗。

更多閱讀:

回顧上任百日 李家超:解決民生痼疾要抱「持之以恒,必有所成」信念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熱點追蹤|李家超上任百日 重視民意及放寬防疫成亮點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