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專家:香港科學家入選載荷專家具優勢

中國第四批預備航天員選拔工作已於近期啟動,並首次在港澳地區選拔載荷專家。圖為神舟十四號航天員在問天實驗艙內。(新華社)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今日(2日)宣布,中國第四批預備航天員選拔工作已於近期啟動,並首次在港澳地區選拔載荷專家。全國空間探測技術首席科學傳播專家龐之浩就此向點新聞記者表示,香港科學家在一些研究領域頗有優勢和競爭力,相信提出並被採納為中國空間站空間科學項目的香港科學家,更有望入選成為空間站載荷專家。他表示,與對身體條件要求非常苛刻的航天駕駛員相比,載荷專家對身體素質的要求並沒有那麼高,在身體健康的基礎上,還需要具備獨有的科學研究操作能力。

龐之浩說,航天駕駛員和航天飛行工程師,都屬於職業航天員,對身體的要求比較高。正在執行神舟十四號任務的陳冬、劉洋、蔡旭哲都屬於航天駕駛員,他們是從職業飛行員選拔出的精英。航天飛行工程師的身體要求,比駕駛員稍低一些。而載荷專家,則是要從科學家中選拔,屬於非職業航天員,原則上在完成飛行任務後,還會回到原單位繼續從事科研工作,所以其身體素質要求並沒有那麼高。

龐之浩舉例說,美籍華裔航天員王贛駿,就是以載荷專家的身份進入太空的。載荷專家的身體素質要求並不很高,但是對於科研操作的要求比較高,需要能夠進行複雜的實驗操作,比如王贛駿就是流體力學方面的專家。「一般來說,航天駕駛員至少需要訓練三至五年,航天飛行工程師要三年左右,而載荷專家大概只需要訓練兩年半就可以了」,龐之浩說。

談及中國空間站載荷專家選拔向港澳開放,龐之浩說,這意味着中國空間站的大門已經向港澳地區科研人員打開,也顯示出中國空間站愈發開放。他認為,香港科學界曾經多次參與中國航天重要工程,香港的工程師曾經負責嫦娥工程關鍵項目並取得優異成績,這說明香港在航天領域具有相當優勢。

中國航天員選拔條件嚴格,尤其是超高的視力要求就會讓很多人望而卻步,而科研人員裏的「眼鏡」又特別多。龐之浩說,對於載荷專家,輕度近視無須擔心,空間站裏也是可以戴眼鏡操作的。不過,就算載荷專家的要求沒有那麼苛刻,入選人員也需要比一般人更加健康、強壯。

進入中國空間站,是包括香港在內很多科研工作者的夢想,選拔之激烈可想而知。龐之浩認為,如果參選者可以首先提出一個科研項目,被中國空間站列入科研計劃,並具有「非他莫屬」的操作實驗技能,那麼入選的可能性會很大。「科學家必須提出具有世界先進水平或非常獨到的科研項目,同時具有強健的體魄,那樣就有更高的入選幾率」,龐之浩說,如果科學家曾經有駕駛飛機的經驗,那麼將更好適應航天發射、返回時的狀態,也是一個加分項。

(點新聞記者劉凝哲 北京報道)

相關報道:

我國第四批預備航天員選拔工作啟動 首次在港澳地區選拔載荷專家

李家超:歡迎國家在港選拔載荷專家 特區政府將全力協助配合

本港載荷專家招募10·6展開 要求博士學歷及3年專業經驗(附詳情)

話你知|載荷專家是什麼?在太空飛行任務中要做什麼?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專家:香港科學家入選載荷專家具優勢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