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大熊貓「安安」骨灰長埋銀杏樹下 部分遺體捐作科研用途

「安安」於7月21日早晨離世,海洋公園今天為「安安」舉行植樹儀式。(點新聞記者馮沛賢攝)

中央政府贈予香港的「國寶禮物」、由1999年起陪伴港人的大熊貓「安安」於7月21日早晨離世,海洋公園今天(28日)為「安安」舉行植樹儀式,園方同時宣布,「安安」的遺體將會用作科研、獸醫學及保育用途。

龐建貽期望為全港學生及其他年齡層的訪客,繼續提供更多寓教於樂的大熊貓體驗和學習活動。(點新聞記者馮沛賢攝)

是日活動有多位嘉賓代表出席,包括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漁農自然護理署署長梁壁輝、海洋公園公司主席龐建貽、行政總裁黃嗣輝、副行政總裁及財務總監陳善瑜、動物及保育執行總監布文傑及總館長祝效忠等。

海洋公園公司主席龐建貽表示,「安安」是公園最受歡迎的保育大使之一,多年來在來自世界各地的訪客心中,留下深刻印象,讓大家得知許多關於四川自然生態和保育大熊貓的資訊,感謝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香港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和香港漁農自然護理署的協助,為大熊貓保育推廣、護理、醫療及「安安」遺體安排給予意見,保存牠的生物樣本和骨架,將為研究年長大熊貓和大熊貓護理方面發揮重要作用。他說,大熊貓與海洋公園的教育工作相輔相成,期望為全港學生及其他年齡層的訪客,繼續提供更多寓教於樂的大熊貓體驗和學習活動。

楊潤雄感謝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及海洋公園的團體,為「安安」提供專業照顧服務。(點新聞記者馮沛賢攝)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向「安安」表示謝意,並向牠作最後的告別。他指出,「安安」享年35歲,是人類照顧下全球最長壽的雄性大熊貓,感謝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協助海洋公園的團體提供專業照顧服務,讓牠健康成長。未來「安安」遺體將會用作科研、獸醫學及保育用途,弘揚「以生命延續生命」的精神。

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德生感謝和表揚「安安」在科研方面的貢獻。(點新聞記者馮沛賢攝)

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德生以視像形式致辭,他感謝和表揚「安安」在科研方面的貢獻,並向「安安」作最後道別。中心同時肯定海洋公園在推動大熊貓保育和教育的各種努力,他指出,大熊貓「安安」和佳佳在香港定居20多年期間,中心和公園所建立了友好合作關係,雙方在大熊貓保育科研科普教育、人文交流等領域進行合作,特別是在老年大熊貓護理工作、疾病治療方面的科研工作取得成果。

鍾同學(中)表示,大家都是中國的一分子,對「安安」的離世感到難過及傷心。(點新聞記者馮沛賢攝)

秀茂平天主教小學今日組織一班小朋友到場送別「安安」,同學們為「安安」送上不同的紀念品。鍾同學小學五年級,她接受點新聞記者訪問時表示,「安安」可說是海洋公司的「招牌」,她每次來到海洋公園都會到熊貓館探望「安安」及其他熊貓,她說自己儘管與「安安」沒有血緣關係,可是大家都是中國的一分子,對「安安」的離世感到難過及傷心,她特別為「安安」送上自己手摺的紙熊貓公仔,以表達對「安安」的思念。

據了解,海洋公園及特區政府經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同意後,決定保存大熊貓「安安」的部分遺體生物樣本,以供組織病理學及日後研究之用,「安安」的皮毛會由公園保存,而骨架將會送往香港城市大學。作獸醫科學、教育及科研用途,餘下的身體部分則已進行火化,經處理的骨灰已放在其故居「香港賽馬會四川奇珍館」前的土壤、一樣新種植的銀杏樹下。

活動後學生們到熊貓館參觀。(點新聞記者馮沛賢攝)
大熊貓樂樂。(點新聞記者馮沛賢攝)

(點新聞記者馮沛賢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大熊貓「安安」骨灰長埋銀杏樹下 部分遺體捐作科研用途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