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北溪」天然氣管道發生爆炸 歐洲能源危機雪上加霜

「北溪」天然氣管道懷疑發生水下爆炸。(丹麥軍方)

瑞典測量站當地時間26日在「北溪-1」和「北溪-2」天然氣管道發生洩漏的同一水域探測到兩次強烈的水下爆炸。丹麥首相弗雷澤里克森則於當地時間27日晚指出,「北溪」天然氣管道洩漏並非「事故」而是「蓄意破壞」。

「北溪」管道發生兩次爆炸

瑞典電視台報道指,兩次爆炸分別發生在格林尼治時間26日零時03分和17時04分,瑞典海事局隨後發出有關氣體洩漏的警告。瑞典南部30個測量站當地時間26日都探測到波羅的海西南部一個島嶼附近海域發生兩次爆炸,其中一次強度相等於2.3級地震。

丹麥指,涉事海域附近充斥甲烷,有爆炸風險。(丹麥軍方)

德國率先發現「北溪2號」管道壓力下降並通知丹麥。丹麥能源署其後證實,丹麥附近水域的「北溪-2」管道發現一個洩漏點不久,「北溪-1」管道又發現兩個洩漏點,分別位於丹麥和瑞典附近水域。

丹麥公布的影片顯示,三處洩漏點在海面上引起湍流,形成巨大的旋渦,最大的直徑1公里,最細都有200米。丹麥指洩漏情況可能會持續一星期,影響途經船隻的安全,附近充斥甲烷,可能有爆炸風險。涉事區域周邊已設置禁區,丹麥及瑞典的海事局均發出航行警告。

多方質疑為「蓄意破壞」

丹麥能源署署長在新聞公報中指,天然氣管道出現洩漏是極其罕見的。丹麥首相弗雷澤里克森認為,「北溪」天然氣管道洩漏並非「事故」而是「蓄意破壞」。但她又認為,事件發生在丹麥的專屬經濟區,屬於國際水域而非丹麥領海,因此不能被視為對這個北歐國家的攻擊。

弗雷澤里克森已經與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商討事件。馮德萊恩表示,任何對歐盟國家在用的能源基礎設施的有意破壞都是不能容忍的,並將招致「最強烈的反應」。丹麥國防部長28日將到比利時布魯塞爾與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討論事件。

德國明鏡周刊爆料指,美國中情局數周前曾警告德國,指波羅的海的天然氣管道可能受襲。德國政府拒絕就報道置評。德國副總理兼經濟部長哈貝克形容事件是襲擊,又表明能源供應不受影響。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的顧問則指,可能是俄羅斯進行破壞。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27日被問及洩漏事故是否是人為破壞導致,他回答說,「目前不能排除任何可能性。」佩斯科夫稱,管道洩漏是一個關乎「整個大陸」能源安全的問題,當局已下令徹查。

歐洲能源危機加劇

「北溪-1」管道2011年建成,東起俄羅斯維堡,經由波羅的海海底通往德國。歐洲以往每年經「北溪-1」管道由俄羅斯輸入約550億立方米天然氣,但俄烏衝突爆發後,俄方以渦輪機損壞等理由逐步削減供應量,到上月更完全停止輸氣。長1230公里的「北溪-2」管道儘管去年底已竣工,但德方因俄烏衝突而拒絕審批,因此未正式使用。

俄羅斯「北溪-1」項目運營方北溪天然氣管道公司發表聲明指,「北溪-1」和「北溪-2」海底輸氣管道的三條管線一天內同時發生損壞的情況前所未有,目前尚無法評估維修時間。

德國經濟部發言人稱,「北溪-2」管道管道近日壓力大幅下降,德國和丹麥正調查洩漏原因。德國稱當地目前天然氣儲備仍有91%,今次洩漏不會對德能源供應安全造成影響。

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則指,受事件影響,相信兩道管道今天冬季都難以向歐洲輪送天然氣,預計歐洲天然氣價格急升約兩成。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北溪」天然氣管道發生爆炸 歐洲能源危機雪上加霜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