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有片)專訪|工傷僱員復康先導計劃今推出 孫玉菡:建造工友傷逾6周可睇私家

本月初,安達臣道一個地盤塌天秤,造成3死6傷,意外再次喚起社會對職安健的關注。不少人除了關注意外成因,追究建築公司的責任外,也關心傷亡工友的權益。勞工處今日(23日)起推出為期三年的「工傷僱員復康先導計劃」(下稱「先導計劃」),針對發生在9月1日後,工傷經已或預計逾六周,仍未復工的建造業工友,為他們提供私營醫療服務。每名工友將配對一名「個案經理」作恒常跟進。「先導計劃」由政府資助,三年共逾三億元,工友只需支付公立醫院或診所收費。「先導計劃」下,復康治療服務地點有超過70個,包括中大醫院、盈健診所等。

現時醫管局職業康復服務的輪候時間以年計,受傷工友往往因長期輪候,錯過受傷後首3個月的「黃金康復期」,拖慢治療進度,工傷變成長期傷患,最終不能重投老本行,或影響生計。「先導計劃」標榜以速度制勝,到底可以有多快?

孫玉菡:意外後兩至三星期內可見醫生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接受點新聞專訪時表示,勞工處將在意外發生後,兩至三星期內主動聯絡工友。「相比現時他們拿到的時間已很快,因為第一找到主診醫生,約時間與他傾,所以我們盡可能快。我們希望兩至三星期,如果可以快就再快些。工友看完主診醫生後,我們力求在一星期內,讓他可以見物理治療師或職業治療師。現時公營醫療時間沒有這個快。拿到的服務一定沒有如計劃般為他度身訂造。」

受傷工友須先經個案醫生進行臨床評估。孫玉菡續稱,「有些情況,我們說你不適宜參與,例如受傷很嚴重,在醫院正做手術,那些就不適合。不是說他不能,而是他的情況不適合在社區層面治療,他可能要在醫院做一些複雜手術。」他指,將跟醫管局討論如何跟進協助此類工友。

計劃非「死板一塊」 9月前工傷將彈性酌情處理

被問到計劃暫時只接受今年9月1日後的工傷個案,孫玉菡回應指,將有彈性地酌情處理,「如果差一天兩天,我認為可以討論,但任何計劃都有條線劃出來,但這不是死板一塊。如果你說8月31日,呈報早了一日,又可不可以?我認為可以說一下,大家如果可以做少少酌情,就做少少酌情。」

政府早前通過招標,委聘私營醫療集團「盈健」附屬的「雅名」,聯同香港中文大學醫院,組成一支專責醫療團隊,包括專科醫生、物理治療師及職業治療師等。孫玉菡表示,「醫生中,有些是普通科醫生,有些是骨科醫生,有些是專科職業醫生,他們做主診醫生。都是在一個指定網絡中的,經過訓練,有個治療準則,是我們專家小組定的。」他補充,如果有任何醫療失誤,將交醫務委員會處理跟進。

孫玉菡又指,醫療團隊人數是根據往年工業意外的數據而定,相信能應付未來三年的需求,不用轉介到公立醫院協助。「計劃下接收的案例,希望在計劃下做完,不會轉介出去。我們找他入來,通過我們的醫生、治療師、醫生網絡、治療體系,足以應付他,一路到他好為止。好的意思是到他最佳恢復期,才放他出去。如果他情況嚴重,不適宜在社區層面做,不適宜收他入來。」

「我們也很緊張公信力」 

針對保險公司很多時拒絕私家醫生的報告,以致拖欠賠償多時。孫玉菡表示,不擔心保險界不會承認「先導計劃」,稱「醫生不是病人選的,而是我們派給他的,醫治過程有指引及程序如何做。由勞工處招標、監督,由政府全資出錢的計劃,又有中大醫院,又有整套系統,又有專家委員會的意見,可信程度無容質疑,我們也很緊張公信力。」他續指,將會與保險界接觸。

計劃設「試工階段」 很難強制復工

孫又稱,每名工友的「個案經理」將擔起重任,包括跟進工友的康復進展、覆診安排等。「當中有個『試工階段』,『個案經理』會幫他,他回去,如果他完全康復,可以做原有工種,但總有些人不能百分百康復,『個案經理』就幫他安排輕鬆些的工作,他就能回去。整個過程不只是醫治,我們終極目標是盡量讓每個個案都可以復工。」

工業傷亡權益會早前表示歡迎「先導計劃」,建議加入復工安排。孫玉菡回應指,關鍵在於康復速度。「很難強制復工,但現時勞動市場求過於供,老闆其實很缺人的。如果他傷得嚴重,做不回去,例如以前做釘板的,紮鐵的體力要很好,如果做不到,做輕一些的,都要幫他。所以在復工過程中,關鍵是令工友快些康復。」

預2024年作首次檢討

三年的「先導計劃」預計花逾3億元,孫玉菡說,到第三年將「截龍」,意味實質時間長逾3年;到兩年左右將開始檢討,看實際效益,向立法會及公眾報告。三年後有科學化數據結論,再定下一步如何行。

至於安達臣道工業意外,孫玉菡形容是情節嚴重的工業意外,相關調查仍在進行,仍需一定時間。他重申,勞工處聘請了獨立專家協助調查。根據過往工業意外的紀錄,掌握充分證據需要時間,以決定是否作出檢控,強調將盡早完成相關工作。

而MIRROR紅館演唱會墮屏幕意外,針對舞蹈員的合約問題,孫玉菡稱勞工處已取得舞蹈員的合約,並約談所有能見面的舞蹈員,以及事故中的相關公司,初步整理了一些資料及分析,正索取法律意見。完成內部程序後,會盡早向公眾交代。

另外,立法會正審議修訂職安健條例,建議提升最高罰則至罰款1000萬元。孫玉菡指出,在香港,現行法例最高定額罰款上限是1000萬元,將最高罰則修訂定在1000萬元,反映政府的政策取向,同時向外界發出一個強烈訊息:政府重視工業意外的嚴重性。他期望立法會盡快通過修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有片)專訪|工傷僱員復康先導計劃今推出 孫玉菡:建造工友傷逾6周可睇私家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