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香港院士推中醫藥防治老年痴呆 中國患者全球最多

中國科學院院士、暨南大學粵港澳中樞神經再生研究院院長蘇國輝。(受訪者供圖)

「世界老年癡呆日」來臨,2022年「全國第七屆防治老年癡呆症高峰論壇暨首屆『守護記憶 讓愛回家』公益影畫展」昨日(21日)在廣州市神農草堂中醫藥博物館舉行。目前,中國擁有世界最大的老年癡呆症患者群體。中國科學院院士、暨南大學粵港澳中樞神經再生研究院院長蘇國輝在論壇上表示,目前治療老年癡呆症的西藥並不多,效果也有待考究;而中藥具有多途徑、多方式、多靶點優勢,機理明確,療效和安全有保障。

據了解,此次活動由中國老年保健協會阿爾茨海默病分會、廣州白雲山和記黃埔中藥有限公司等主辦。期間,首屆「守護記憶讓愛回家」認知症主題公益影畫展揭幕,這是全球著名的老年癡呆症紀實攝影師凱西·格林布拉特博士的《愛,失去與歡笑》攝影作品,這也是她的作品首次在廣州展出。白雲山和黃中藥希望通過影畫展的形式,讓觀眾跟隨作品一起走進老年癡呆症人群的世界,讓全社會都來關注老年癡呆症人群和他們的家庭。

全國第七屆防治老年癡呆症高峰論壇在廣州舉行。(受訪者供圖)

香港籍中國科學院院士蘇國輝在論壇上就「中醫藥防治老年癡呆症優勢」做主題演講。據悉,中醫藥作為一個具有五千年文化歷史的、對中國的繁衍生息起着保障作用的傳統醫學,在防治中老年人血管性老年癡呆症與心腦血管疾病上有着獨特的療效。蘇國輝稱,目前治療老年癡呆症的西藥並不多,效果也有待考究,而且在長期服藥過程中,很多患者因出現西藥不良反應而放棄。與化學藥相比,中藥具有多途徑、多方式、多靶點優勢,機理明確,療效和安全有保障。其中,白雲山復方丹參片收錄入《中國癡呆診療指南》,希望更好推廣,讓更多阿爾茨海默病人受益。

暨南大學中醫學院腦病個性化防治跨學科研究所所長陳剛指出,老年癡呆症是一個隱蔽性很強的疾病,針對已經發生疾病的治療效果並不好,失敗率非常高,因此預防和早期干預尤為重要。中醫的優點就是治未病。以白雲山復方丹參片為例,其用於心絞痛、冠心病、中風,且已榮獲防治老年癡呆專利,在針對老年癡呆症和阿爾茨海默病的早期預防上非常有效。

廣東省第二中醫院心內科袁丁教授表示:「西醫優勢在於急救,而在對心腦血管疾病、老年癡呆症等慢性病的防治上,中醫更有優勢。如復方丹參片、三七粉等藥品,具有活血化瘀、修復斑塊、破口等功效,可以有效預防老年癡呆症、老人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據相關數據顯示,目前中國擁有世界最大的老年癡呆症患者群體。

(點新聞記者方俊明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香港院士推中醫藥防治老年痴呆 中國患者全球最多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