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蔡若蓮:過去十年香港多項教育改革獲積極成效

蔡若蓮表示,教育一直是香港特區政府的施政重點與開支最大的範疇之一。圖為早前蔡若蓮參觀愛國教育支援中心。(蔡若蓮Fb)

教育部今日(20日)舉辦發布會介紹中共十八大以來內地(大陸)與港澳台地區教育合作交流情況。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局長蔡若蓮視頻參會,介紹十年來香港教育改革發展成效。她表示,教育一直是香港特區政府的施政重點與開支最大的範疇之一。回歸以來,香港特區政府積極推展內地與香港的教育交流合作,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加強青年人對國家認識與國民身份認同,培養他們成為有識見、負責任、德才兼備、愛國愛港的人才,能為香港與國家的繁榮穩定作出貢獻。過去十年,特區政府在教育工作上進行了多項改革,取得了積極成效。

在高等教育交流合作方面,蔡若蓮表示,香港與內地高等教育交流合作逐步形成優勢互補、協同發展的良好局面。目前,香港有五所全球100強大學與高度國際化的優勢,高校在大灣區開展合作辦學,為建設國際一流灣區,發揮戰略支撐作用的角色。其中,香港浸會大學與北京師範大學於珠海合辦聯合國際學院,香港中文大學與深圳大學合辦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香港科技大學(廣州)已於今年9月正式開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都會大學、香港理工大學及香港大學也正積極推動合作辦學項目。此外,自2012/13學年起,通過「內地高校招收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學生計劃」,鼓勵香港青年到內地升學,推動人才交流。

香港職業訓練局(職訓局)也積極與內地的職業學院及機構交流合作,提升兩地職業教育和人才培訓的水平。職訓局於2008年與深圳職業技術學院(深職院)首次合辦高級文憑課程;於2021年與深職院簽署新協議,按雙證書合作課程模式,合辦高級文憑課程,又為區內酒店、護老等行業提供人才培訓。

隨着國家「十四五」規劃及大灣區建設的發展,國家教育部支持香港辦學團體在大灣區開辦香港課程學校,為港人子女提供一條龍中小學教育服務。同時,特區政府也大力支持內地辦學團體在香港開辦內地課程學校。

另據蔡若蓮介紹,2004年至今,已有約780所香港學校與內地學校締結成超過2100對「姊妹學校」。「學生內地交流計劃」亦每年提供十萬個交流名額,讓所有中小學生到內地不同省市交流,從多角度體驗國家在文化、經濟、教育、科學和科技等方面的發展,深化課堂所學;學生參加人次由2012/13學年的兩萬多人次逐步遞增至2018/19學年的七萬多。此外,每年都會舉辦「深港校長論壇」「內地與香港教師交流計劃」等活動,持續推進兩地互動。

蔡若蓮表示,國民教育是學校課程的重要部分,教育局以「多重進路、互相配合」的方式,落實國民教育;從2018/19學年起,把初中中國歷史科列為獨立必修科;又加強憲法、基本法及國家安全教育;並以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取代通識科,加強學生的知識基礎及慎思明辨能力,正確理解國家發展、香港定位以及世界大勢。

(點新聞記者江鑫嫻北京報道)

相關閱讀:

教育部:十年來內地高校港澳台生數量增長51%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蔡若蓮:過去十年香港多項教育改革獲積極成效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