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100種生活|尋味童年28載 這家手工燈籠店做一年只賣一個月

醜萌的鯉魚、可愛的玉兔、炫酷的小飛機、香甜的水果、傳統的蓮花、批皮橙、元寶……每年臨近中秋節時,廣州市光孝路這條平時並不起眼的小路兩旁便會掛滿五顏六色的手工燈籠,吸引着從四面八方前來尋覓的年青人,他們都是專程到天就行購買傳統手工燈籠的客人。在這家小店前,帶着小孩的年青家長,穿漢服的小姐姐們,自覺地排起了長隊,只為搶購到一款最熱門的迷你版金魚燈籠。

金魚燈籠。(點新聞記者帥誠攝)

被街坊親切喚為英姐的天就行老闆娘彭少英一手接過顧客選定的燈籠,一手掏出電池安裝並亮燈,確定沒有問題後扯上一個紅色塑料袋裝起來,方便顧客帶走,不過多數人喜歡把燈籠拿在手裏,邊走邊玩。「小時候,每年中秋前夕爸爸會給我們兄弟姐妹做一些燈籠,我們拿着走在街上,會收穫小夥伴們羨慕的目光,後來他們都央求爸爸給他們做。」英姐守着這份難忘的童年記憶,把它做成了賴以為生的活計,一做就是28年。

月兔燈籠。(點新聞記者帥誠攝)

看着顧客拿着燈籠從巷子裏離去,英姐總會想起自己童年時的樣子。那時候,英姐父親親手製作的燈籠滿載着他對孩子們的愛意,小小的燈籠也在那個物質不豐裕的年代成了大家快樂的源泉。英姐一直記着這些快樂,也很樂意分享這樣的快樂,這也成了她一直堅持做手工燈籠的動力。

消費者在挑選燈籠。(點新聞記者帥誠攝)

有別於電子塑料的冰冷,紗布、綢緞、玻璃紙、布拉紙,不同材質的原料經過英姐的巧手加工,變成了一個個造型各異又自帶淳樸復古氣息的燈籠,小燈泡的光從內部透出,帶着手工那種獨特的溫度,讓小小的店舖到處洋溢着歡樂和溫馨的氣息,歡笑聲不斷飄蕩在小巷上空。

天就行做手工燈籠已有28年。(點新聞記者帥誠攝)

雖然每年英姐都在中秋節前一個月售賣燈籠,但實則英姐一整年都要製作燈籠,手工燈籠製作過程特別考驗耐心,價格並不便宜,從幾十元到數百元人民幣不等。「這幾年顧客以年青父母和青少年為主,老人家倒不如年青人那麼瘋狂熱愛傳統。」看着眼前絡繹不絕的顧客,想到最初一年只能賣出100多個燈籠,以及受到工業生產衝擊那些年的煎熬,到如今每年銷售數量都過萬,尤其受到年青人歡迎,英姐很是自豪,也樂見這樣的變化。

小朋友拿着玻璃紙做的燈籠。(點新聞記者帥誠攝)

不少年青人在排隊買到迷你「金魚」後,拿着燈籠與同行的朋友合影,父母給孩子買下喜歡的燈籠後,也不忘給其他親戚帶上一個。如今天就行出品的手工燈籠除了傳統的造型,也緊跟時尚,創新出「哆啦A夢」、「維尼熊」、鯨魚等熱門卡通形象,深得不同年齡層客戶的喜愛。

天就行推出許多卡通造型的燈籠。(點新聞記者帥誠攝)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100種生活|尋味童年28載 這家手工燈籠店做一年只賣一個月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