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仍有人誤解「香港是殖民地」 只因西方餘毒極深

文/陳術

180年前的今日,清政府在武力威脅下被迫簽訂中國近代史上首個不平等條約《南京條約》,當時更將香港島「割讓」予英國。180年過去,今日中國已非百年前受盡凌辱的國家,經濟規模之大、國家力量之強令中國人民驕傲;不過直到今日,本港仍然有個別人士以為香港曾是英國的殖民地,亦有人誤信本港制度為「三權分立」,到底為何還有人會有此誤會?歸根究柢,就是仍有人抱有崇洋心理,甚至認為本港的制度,與西方的所謂民主制度「一致」,但這種錯誤觀念必須予以糾正。

香港從來不是殖民地

要解說為何香港不曾是英國的殖民地,各方面的專家都給出過權威的分析,筆者從比較簡單的角度看,就是不論《南京條約》,還是之後的不平等條約,當時的清政府也是在武力脅迫下所簽訂的,一條條不平等、不對等、非自願《條約》下,與其說香港曾是英國的殖民地,不如說英國根本就是我國的「侵略者」;一個侵略其他國家的所謂帝國,終有一日要交還該地,所以說香港曾是英國的殖民地,甚至指英國曾擁有香港「主權」,都不是事實,所有人都要認清真相。

至於「三權分立」的問題,「三權分立」的概念始於西方、應用於西方,但香港不論是被英國管治的時期,以至是回歸祖國後,都不是亦不可能是「三權分立」;在回歸前,用簡單的說話概括,就是港督「一人獨大」,或者是來自英國的管治者獨攬大權。在回歸後,香港特區的政治體制是以行政長官為首的行政主導制度,行政、立法以至司法機關,根據《基本法》都是在行政導下各司其職,而筆者想特別指出,香港特區政府的權力來源乃是中央授權,所以說香港是「三權分立」,只是個別人士的想法或「意願」。

因為崇洋 所以誤解

以上事實,其實只要人們細看歷史、了解脈絡,都會明白一些「概念」,其實都只是個別人士的誤解,筆者會認為,之所以出現種種誤解,而且持續多年,當中原因是因為香港在英國管治時,就種下了部分港人「崇洋」的思想,以為西方制度是好的,以為英國為香港留下「民主自由」;但當人們深入思考,英國何曾為香港帶來民主?歷任港督,是香港市民投票選出的嗎?又或者,立法會前身立法局,何時才有直選議席?英國在香港的「成功之處」,在於英國讓一些人以為她為香港留下很多「好東西」,但今日香港市民享有的各種權利,其實是來自中央授權、由《基本法》規定而來。

在過去的教育,關於香港為何會被英國侵佔,以至關於香港回歸祖國的事情,中、小學的歷史書總會輕輕帶過,仿佛相關事宜只是一般平常事,這情況必須改善,例如在學校教育上,關於列強迫使中國簽訂不平等條約,那些條約不應有效力,學校、教師要說清楚;關於香港特區的地位、權力來自中央、《基本法》賦予香港市民前所未有的權利等,都要好好教育本港的下一代。最為重要的是,一直照顧、關顧香港特區的,乃是中央政府而非在香港「攞着數」的西方國家,值得我們感謝、貢獻的,亦只有我們祖國,而不是想香港亂的外部勢力。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仍有人誤解「香港是殖民地」 只因西方餘毒極深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