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聯校科學展覽今閉幕 聖若瑟書院納米塗層奪冠

第55屆聯校科學展覽閉幕禮今日(25日)在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行。(中新社資料圖片)

第55屆聯校科學展覽閉幕禮今日(25日)在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行,一連七日(19日至今日)的展覽免費開放予公眾參觀及投票,期間由一眾大專院校教授到場為21支中學隊伍評審,從中選出三甲名單,以及由公眾投選出的「最受歡迎攤位」和「最佳解說員」獎項。最終,冠軍寶座由聖若瑟書院奪得,亞軍及季軍則分別是聖公會莫壽增會督中學及中華基督教基元中學;而慈幼英文學校(中學部)獲得「最受歡迎攤位」,就讀該校的羅嘉賢同學則勇奪「最佳解說員」獎。

受近3年疫情影響,港人一直經歷高度的壓力和焦慮,本屆籌委會特意以「活力」為主題,通過科學增添日常生活的活力,並以提升城市效率、促進運動效能,以及保護文物古蹟三大層面作為切入點,以達致「永續發展」。冠軍隊伍聖若瑟書院的同學發明了「NAntiVio」,由金屬氧化物納米顆粒做成的紫外線阻濟劑,主要有氧化鋅和二氧化矽兩種,除了有高效的紫外光吸收能力,更是透明及對人體無害,再加入3-氨基丙基三乙氧基矽烷溶液,增加黏性,塗在文物及藝術品表面和牆壁,起到吸收紫外線、防水及防菌作用,保護文物。

此外,經公眾投票奪得「最受歡迎攤位」獎的慈幼英文學校(中學部)隊伍,同學設計了「電·單車」,由連接腳踏的盤式無鐵芯發電機,置於辦公室座椅下組成,形成一個能為附近手提裝置提供充電功能的單車機,用家透過腳踏驅動發電機發電,產生的電力會經輸出口為其他裝置充電,讓用家將運動融入工作或學習中。而奪得「最佳解說員」的羅同學曾參加英文朗誦,培養了面對公眾演說的自信心,他在展覽期間向公眾講解時,會以簡略的文字清楚解說產品概念和運作流程,令街坊更易理解。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聯校科學展覽今閉幕 聖若瑟書院納米塗層奪冠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