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旅程樂趣多 東鐵綫列車變身「移動藝術館」

插畫師鄭健業將沿線社區特色融入創作之中。(來源:大公報)

從北區的山野意趣自然風光,到油尖旺的市井味道,再到摩登現代的核心商業地帶金鐘,全長約四十六公里、共十六個車站的東鐵綫沿綫社區各具特色。為了令乘客在全程約五十分鐘的東鐵綫旅程中更好地感受香港的文化特色,本月起,一輛名為「東鐵綫·Fun紛藝術」的列車悄然啟程,港鐵公司通過與香港藝術家和沿綫學校的學生合作,將社區的獨特風貌帶進列車,乘客可以一邊欣賞藝術作品,一邊發掘及遊歷各社區的獨特風貌。

自本月起,在東鐵綫月台等車,乘客將有機會遇見車身整體色調為淺藍色,上印有各種中文筆畫和繽紛圖案的「東鐵綫·Fun紛藝術」列車。這件以列車為載體的藝術作品內外總面積超過九百平方米,超過兩個標準籃球場。列車第一卡及第九卡均印有「East Rail Line東鐵綫」大型字體及在車頭印上「東鐵綫·Fun紛藝術」,車身由香港藝術家及插畫師黃鼎豐設計,其靈感源自港鐵路綫圖中東鐵綫的淺藍色、東鐵綫十六個車站顏色以及中文站名筆畫。

黃鼎豐告訴記者:「因為這次創作是圍繞東鐵綫的,所以車廂使用了東鐵綫的顏色,上面有類似筆畫的圖案,每個站的代表顏色分布在不同的車廂和字體上。」他談到自己是次創作的概念,是將東鐵綫的各個站的站名,拆成筆畫,然後重新組合到一起,以此呈現更多的層次和感受。「我在創作的時候,會思考如何呈現遠看和近看車體的不同,這次的設計遠看可以將筆畫拼成文字,近看則是繽紛的顏色,希望能夠帶來愉悅的感受。」

沿綫站名筆畫融入設計

走進車廂,會見到每一節車廂(除頭等車廂外)設置以兩個車站為主題的插畫,呈現東鐵綫十六個車站所屬社區的地標及獨特景致,插畫遍布八個車廂。這些作品均由香港插畫師鄭健業及就讀東鐵綫沿綫的中小學學生所設計。鄭健業希望能將沿綫的特色融入到創作之中,因此每張海報設計的顏色都配合不同站點的代表顏色,並將社區的生活、文化抽象出來。「比如我在創作沙田站的海報的時候,想到沙田我會想到龍舟,因此其中一張海報設計和龍舟有關,另外沙田還有很多古蹟,我通過查找資料,將這些古蹟也呈現出來。」

「每一節車廂的車頭和車尾分別還會有一張學生作品。」鄭健業提到,是此活動由港鐵公司與香港青年藝術協會合作,並邀請港九街坊婦女會孫方中小學、梁文燕紀念中學(沙田)以及賽馬會體藝中學三所東鐵綫沿綫學校的中小學學生參與其中。「其實最初知道要和學生合作的時候,都擔心會有一些困難,尤其是當中有小學生。但是他們的創意、色彩都讓我感到非常驚喜,大家作品水平高,構圖都很漂亮。」鄭健業以氣球為概念,讓學生通過思考東鐵綫和周邊社區的關係,從而在氣球上創作不同的內容,學生們以香港經典的地磚花紋,以及他們對東鐵綫過海段與社區的聯繫,加上對社區特色文化天馬行空的想像,設計了超過一百個熱氣球融入車廂插畫。

來自賽馬會體藝中學的艾心兒是參與的學生之一,她帶來以落馬洲自然風光為主題的熱氣球圖案創作。畫面以落馬洲著名的白鷺為創作元素,周圍有蝴蝶、草叢、流水,共同呈現落馬洲的自然特色,並通過白鷺的形象打破熱氣球的框架,將整個構圖延展出去。

李慧詩創作熱氣球圖案

東京2020奧運女子場地單車爭先賽銅牌得主李慧詩亦參與是次藝術創作,設計了一款熱氣球圖案,靈感啟發自東京奧運獎牌上的勝利女神,於火炭站主題車廂展出。「東鐵綫·Fun紛藝術」列車現已於東鐵綫投入服務,並會行駛至今年年底。

學生作品描繪香港特色

學生艾心兒以落馬洲自然風光為主題進行熱氣球圖案創作。(來源:大公報)

艾心兒五歲左右開始學習西畫,之所以會參加這個計劃,「老師介紹後覺得有興趣、很有意義,所以就想要參加,希望能描繪出香港的特色。」艾心兒表示自己此前對於落馬洲的了解不多,為了完成這件作品,她認真學習和查找落馬洲的相關資料。「落馬洲是一個比較少人關注的地方,但我覺得好特別,想要通過這件作品表現落馬洲的自然特色,讓更多人了解落馬洲。」

(來源:大公報)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旅程樂趣多 東鐵綫列車變身「移動藝術館」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