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拜登簽通脹削減法案 總開支約4300億美元

法案將撥款3690億美元,用於能源安全和氣候投資。(美聯社資料圖)

美國總統拜登當地時間16日簽署《通脹削減法案》,標誌着該法案正式生效。拜登聲稱該法案是「美國歷史上最重要的法案之一」。這份700多頁的法案,涉總開支約4300億美元(約3.4萬億港元),內容涉及氣候、醫保、稅改等領域,旨在減少政府赤字、解決通脹等經濟問題。與此同時,法案被外界解讀為美國試圖「限制中國」的又一個舉措,試圖將中國排除在供應鏈之外。

這項立法堪稱美國史上對抗氣候變遷的最大規模投資,包括撥款3690億美元(約2.9萬億港元),用於能源安全和氣候投資,目標2030年碳排放量減少40%。其中,新法案將為購買電動車的美國人提供高達7500美元(約5.9萬港元)的稅額減免。

另有640億美元用於醫療補貼,令長者的自付藥物費用上限定在每年2000美元(約1.6萬港元)。同時撥款800億美元(約6269.6億港元),加強美國稅務局的執法力度,確保高收入的個人和公司不會逃稅。而在收入方面,法案尋求向年收入超過10億美元(約78.4億港元)的大型公司徵收15%的最低稅率。

美議員:法案「明確阻止」支持中國的投資

另外,該法案將投入300億美元(約2351.1億港元)用於生產稅收抵免,以促進美國太陽能電池板、風力渦輪機的生產以及關鍵礦物加工等;提供100億美元(約783.7億港元)的稅收抵免,用於建設清潔技術製造設施,例如製造電動汽車和太陽能電池板的設施。

不少分析認為,這項法案有「針對中國」的意味。據報道,該法案加入新的條件,如汽車必須在北美製造,其電池中至少有40%的金屬原料和礦物(例如鋰和鈷)要在美國或者與美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的國家開採、提煉。國會民主黨眾議員馬克·萊文(Marc Levine)15日在《國會山報》撰文稱,該法案「明確阻止了」支持中國的投資。韓國《亞洲日報》則說,相關政策為優先購買美國貨制訂了更加詳細的框架,有分析稱,這是美國繼《芯片和科學法案》後在高科技及未來有發展潛力的產業上對中國進行的又一次圍堵,它試圖將中國排除在供應鏈之外,並以美國為中心重組全球供應鏈。

廈門大學中國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長林伯強說,在鋰電池製造等領域,中國佔據着全球領先地位,因此《通脹削減法案》的潛在台詞確實是「限制中國」。林伯強認為,法案可能帶來的一個長期影響是,中國鋰電池製造企業向外遷移的規模可能增加,而這會增加中企的成本。

數據顯示,中國2021年鋰電池出口額為284.28億美元(約2227.9億港元),其中美國以49.75億美元(約389.9億港元)成為中國鋰電池最重要的出口市場之一。

相關報道:

美聯儲再加息0.75釐

拜登簽署芯片法案遇冷 業界憂10年來最大衰退

美消費者信心指數創逾1年新低 專家指衰退風險加劇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拜登簽通脹削減法案 總開支約4300億美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