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三無大廈三不管 天井垃圾臭熏天

油尖旺區部分三無大廈衞生情況惡劣,從高處望可清楚見到天井成了巨型垃圾崗。(來源:大公報)

「大廈無清潔工人、無公家垃圾桶,垃圾只能扔到樓下的路邊垃圾桶。屋企根本無地方擺垃圾,日後實施垃圾徵費等於多了支出,我更會扔到樓下。」住在無人管理「三無大廈」的恩姐說,不少居民習慣非法棄置垃圾,天井變成垃圾崗。

政府日前公布全港六百多個衞生和街道管理黑點,當中不乏非法棄置垃圾的衞生黑點,而明年落實的垃圾徵費,對改善衞生黑點有多大幫助?有議員表示,條例實施後固然對打擊黑點有一定幫助,但相關的配套仍需要完善,例如針對基層教育、加重罰則及善用科技監察黑點,必須多管齊下。

恩姐住在佐敦一棟「三無大廈」的劏房,一家三口住在80平方呎的小房間。大廈沒有清潔工人,樓梯間亦沒有公家垃圾桶,每一天的生活垃圾,恩姐都是打包後拿到樓下的公共垃圾桶擺放。「(阻街)無辦法,我覺得我拎落樓已經做得好好。」恩姐指出,鄰居之間其實就是「鬥污糟」,大廈的天井和後樓梯基本上都擺滿垃圾,因為大廈並無業主立案法團、無居民組織、無管理公司,根本沒有人會理,所以能放物品的空間,全都堆滿垃圾。

區議員籲設免費收集點

對於下年將會實施垃圾徵費,恩姐認為自己或不會按要求使用徵費垃圾袋,「對基層是根本不可行的,扔垃圾要畀錢,為了省錢,我就只能儲存滿一袋才扔垃圾,但家中哪有位置放垃圾?若然這麼麻煩,我還不如依舊扔樓下?」

一直關注垃圾徵費問題的前立法會議員、民建聯觀塘區議會主席柯創盛認為,垃圾徵費實施,對衞生黑點的情況改善有一定幫助,但實施前期,非法棄置增多的問題亦是可預見的,「尤其是『三無大廈』,或者一些附近有多間食肆及攤檔的後巷。」他認為,衞生黑點問題要改善,要在面對不同人群時,用不同的方法處理;在面對後巷垃圾問題,就需要加裝閉路電視,尤其是對問題嚴重的衞生黑點,有助加強阻嚇作用,以及尋找違法者;此外,要在「三無大廈」附近加設臨時的免費垃圾收集點,讓「三無大廈」的基層市民能夠有適應期。

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表示,善用科技是推動垃圾徵費及改善衞生黑點問題一個非常重要的助力。葛珮帆認為,垃圾徵費實施確實能改善衞生黑點情況,但政府亦預期棄置在街上廢物會增多,所以有必要加裝「天眼」監察。

加強宣傳教育 互相監察

她說,政府需要就「三無大廈」的住戶及廣大市民,加強教育及宣傳,當大眾都有妥善處理垃圾的意識,才可發動全民監察,互相監管,真正做到改善衞生黑點問題。

現時全港約有4900棟「三無大廈」,即沒有業主立案法團、沒有任何居民組織及沒有管理公司的大廈。這些老舊大廈由於沒有任何管理負責人及團體,每當大廈遇上要維修升降機、翻新外牆等問題,個體業主們往往難以達成共識,導致日久失修,成為危樓。

「三無大廈」的問題可追溯至上世紀五十年代,隨着當年工業發展帶動香港經濟增長,不少發展商在市區興建多層大廈,並以分層方式出售樓宇單位,取代以往全幢樓宇買賣,令更多市民可以置業。不過,分層出售單位在當時屬「創新」銷售模式,相關大廈的公契對發展商、業主和大廈經理人在樓宇不同部分的管理責任,並沒有一套清晰的界定,以致要依據公契以成立業主組織存在一定的困難,成為現今三不管的局面。

廢物分類送回收站 儲積分有禮物

「其實分類回收做好,即便垃圾徵費推出了,支出也不會多。」家住青衣的市民Raymond已開始分類回收家居垃圾半年。他表示,家中的垃圾很多都是能夠回收的,例如牛奶盒子、膠樽、用完的沐浴露瓶等。

Raymond半年前開始嘗試在家中進行垃圾分類,待閒時把垃圾拿到附近的「綠在區區」回收站進行回收。「真的養成習慣的話其實不算難,而且你會發覺,當一部分的垃圾拿去回收後,真正要拿去扔的垃圾其實不多。」

他指出,由於一家人比較少入廚,日常的垃圾一般都是洗衣液樽、牛奶盒子、沐浴露瓶、醬油瓶等,除了有時候有些外賣垃圾,其餘的大部分都能夠回收,而且回收還可以參與「綠綠賞,透過回收儲積分,兌換一些麵食、餅乾等、鹽、糖等日用品。」他認為如果市民能夠養成一個回收的習慣,即便在垃圾徵費實施後,花在棄置垃圾上的費用,並不會令人難以應付。

卓永興:黑點名單短期內有增無減

為了改善衞生黑點問題,政府近日展開了為期三個月的打擊衞生黑點計劃,目標改善600多個衞生黑點。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表示,清潔行動並不會在三個月後就真的完結,定一個時間只是希望讓市民見到階段性成果,而且並不是為「交數」,政府部門會視乎情況執法,情況不嚴重者會先警告,如嚴重或重犯者,會直接執法檢控。

卓永興(右一)日前到荔枝角道一條後巷,實地視察部門清理垃圾和雜物的行動。(來源:大公報)

卓永興強調,打擊衞生黑點計劃並非「做騷」,不過政府推行大型計劃需要配合適當宣傳,他期望透過今次的清潔行動,能夠處理到一些環境衞生的「老大難」問題,例如後巷棄置電單車等。現時政府的名單中,已有600多個衞生黑點,卓永興預期,隨着市民及部門舉報和發掘,黑點數目短期內還會增加。但卓永興表示,即便部門已經完成清潔,短期內亦不會從名單移除已清潔的黑點,以免「故態復萌」。

他又表示,清潔行動亦不會在3個月後就完結,定一個時間只是希望讓市民能夠見到階段性成果。事實上後續行動會維持達兩年,屆時希望市民能感受到衞生情況有明顯改善。但政府不會長時間以大力度打擊衞生黑點,他認為若要這樣才能維持衞生程度,是「政府的失敗,香港的失敗」。

卓永興透露,現時全港18區共有300個相關閉路電視,數目不算多,及後會增加數量,以監控是否出現違法行為,並適時作出檢控,當局會在執法及保障私隱方面取得平衡。

訂績效指標 行動不會停

現時,部門已在制訂行動計劃,包括何時安排清洗,如何處理衞生黑點等,減少衞生黑點的數量將會作為績效指標的一部分。他又提到,某些部門在運動啟動前已經努力進行清潔工作,甚至在他落區前都已經做好清潔,但他指無必要「洗太平地」,他日後都會帶少量同事落區巡查,期望更充分掌握各區衞生黑點的實況,順便為前線清潔工打氣。

星洲試行科技計算垃圾徵費

垃圾徵費在全球多個國家已經實行多年,例如瑞士、新加坡、日本、韓國等。德國多年來實施垃圾徵費,收費會根據國民的垃圾桶大小、處理次數等來設定標準。而垃圾公司亦會根據住宅住戶密度來決定垃圾桶大小、處理費等,以弗賴堡為例,35公升的垃圾桶若每周清理一次,年費為68.88歐元(約630港元),若每兩周一次則收費減半。根據統計數字指出,近年德國人均垃圾量,與20年前相比減少超過100公斤。

同是亞洲國家的韓國,由1995年起推行垃圾徵費,政府以循序漸進方式推行收費,先根據垃圾袋數量收費,再拓展至限用即棄用品、回收廚餘等。又加裝監測儀器,防範非法棄置,成功將廢物棄置量減少四成,回收率達六成以上。

每月徵垃圾費近50元

新加坡則借助高科技處理垃圾問題。新加坡採取劃一的垃圾徵費,不論垃圾量多少,每戶每月徵費都是8.25坡元(約47.4港元)。同時國家又開始試行新的垃圾徵費制度,在垃圾桶上應用無線射頻識別(RFID)技術,記錄住戶打開垃圾桶的次數,同時每次打開亦只會接收特定容量垃圾。

(來源:大公報)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三無大廈三不管 天井垃圾臭熏天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