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內地大中城市平均住房空置率超一成 高於英美法澳

貝殼研究院今日(5日)發布報告顯示,內地28個大中城市平均住房空置率為12%。(中新社資料圖)

貝殼研究院今日(5日)發布報告顯示,內地28個大中城市平均住房空置率為12%,相對處於較高區間,國際比較僅低於日本,高於美國、加拿大、法國、澳大利亞、英國。其中南昌、廊坊、佛山住房空置率排前三位,均在15%以上,而深圳、北京、上海空置率最低,均在7%以下

貝殼研究院近期重點研究內地28個城市的3萬個小區,發布《2022年中國主要城市住房空置率調查報告》(以下簡稱報告),首次盤點了主要城市住房空置率水平。據悉,本次報告基於貝殼平台交易數據,結合對5萬經紀人的調研結果,橫向比較各城市的住房空置現狀,並從微觀和宏觀分析其影響因素,進而分析該地區市場的真實狀況。調研結果顯示,28個大中城市平均住房空置率為12%,相對處於較高區間。具體到調研城市,南昌、廊坊、佛山住房空置率排前三位,均在15%以上,而深圳、北京、上海空置率最低,均在7%以下。

通常來說,空置率在5%—10%之間是合理的,低於此區間則認為空置率過低,表明住房需求旺盛,潛在需求較高。高於10%則認為空置率過高,表明住房供給過剩,存在庫存積壓風險。此次貝殼研究院統計發現,內地28個大中城市平均住房空置率為12%,相對處於較高區間。住房空置率隨城市能級依次遞增,一線平均7%,二線平均12%,三線16%。其中僅有9個城市空置率處於合理區間之內,大部分城市處於10%-15%之間,6個城市高於15%。

研究人員指出,本次調研範圍未包括期房和現房待售部分,故較其他統計口徑會整體偏低。即便如此,內地28個大中城市的平均住房空置率依然處於較高水平,僅低於日本,高於美國、加拿大、法國、澳大利亞、英國。從宏觀層面分析,購房門檻、老齡化程度、租金回報均會影響住房空置率變化。

(點新聞記者王珏北京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內地大中城市平均住房空置率超一成 高於英美法澳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