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香港院士助力 穗黃埔全國首創10分鐘科普活力圈

「黃埔10分鐘科普活力圈」發布。(點新聞記者敖敏輝攝)

點新聞記者今日(4日)從廣州黃埔少年科學院院長聘任、分院授牌儀式暨「黃埔10分鐘科普活力圈」發布活動上獲悉,廣州黃埔區、廣州高新區在全國首創「10-30-521」科普服務體系,使得市民無論在哪個角落,10分鐘內即可到達最近的科普點,享受30分鐘的科普課程。來自香港、內地的多名中科院院士,擔任黃埔少年科學院總院院長、名譽院長,共同打造科普平台。來自香港的中科院院士蘇國輝表示,科學普及與科技創新同等重要,未來要推動香港和內地青少年雙向科普交流和實踐。

多名內地、香港院士被聘為黃埔少年科學院院長和名譽院長。(點新聞記者敖敏輝攝)

院士科學家推動科研成果科普化

廣州黃埔區、廣州高新區優質科技資源豐富,僅科技型中小企業便有3萬家,各類研發機構超1000家。以此為依託,黃埔區構建了「1+1+5+N」特色科普活力圈,即:培育1個黃埔特色科普活力圈,建設1家黃埔少年科學院,打造生態、協同、互助、研學、達人5條科普鏈,全面鋪開「N」個科普點位。

據介紹,黃埔區、廣州高新區在全國首創「10-30-521」科普服務體系,滿足青少年等五大重點人群的科普需求,推動科研成果科普化、科普資源產業化。目前,首批100多家企業已掛牌,建立相應的「新時代科普實踐基地」,向社會提供特色科普服務。後續將逐步擴展至全區各類優質科創企業,力爭到2025年掛牌2500-3000家。

為推動青少年科普工作,黃埔區已建立「黃埔少年科學院」,搭建連接多方資源的科普平台。在此基礎上,全區16個街道辦、1個鎮政府建立「少年科學院分院」。

「科技創新和科學普及是我們國家科技強國的兩翼。把科普落實到了每一個街鎮,讓青少年們在10分鐘之內就能夠受到科普的教育,這個模式值得在全國推廣。」黃埔少年科學院總院首任院長、中國科學院院士趙宇亮表示,接下來會把各種科技資源聚集起來,把「黃埔10分鐘科普活力圈」真正打造成為引領青少年喜愛科學、崇尚科學、從事科學的平台。

香港院士蘇國輝:推動粵港青少年雙向科普交流

俄羅斯工程院外籍院士、華南理工大學原校長劉煥彬表示,做好科普工作需要解決三個問題,一是要有好的基地,二是要有群眾喜聞樂見的科普資料,三是解決科普工作的經費問題。黃埔打造10分鐘科普活力圈,能夠很好地解決以上問題,這種創新值得肯定。

中國科學院港籍院士蘇國輝表示,期待推動粵港青少年雙向科譜交流。(點新聞記者敖敏輝攝)

來自香港的院士蘇國輝,是我國幹細胞領域的領軍專家,近年來在大灣區內地開展科研及成果轉化,並積極推動科普工作。作為黃埔少年科學院名譽院長,他將以此為契機,進一步在青少年等群體中開展科普實務。

蘇國輝告訴記者,粵港澳大灣區有豐富的科創人才、設施、機構和企業,接下來應該大力度推動包括青少年群體在內的科學普及工作。「我非常希望看到、也願意助力一項我認為很重要的工作,那就是推動粵港兩地青少年雙向科普交流。兩地科普資源有相同,亦有不同之處,未來需要推動大灣區內地青少年到香港參加科普活動,同時,也讓香港的青少年到內地科普交流,這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工作。」

(點新聞記者敖敏輝廣州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香港院士助力 穗黃埔全國首創10分鐘科普活力圈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