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MIRROR演唱會意外疑為螺絲安裝不當 甩鋼索墜屏

機電工程署到香港體育館調查。(點新聞記者攝)

負責調查MIRROR演唱會巨型屏幕下墜釀成嚴重意外的跨部門專責小組,昨(8月1日)午在紅磡體育館舉行首次會議,歷時約兩小時,其間小組成員到肇事現場進行實地調查。香港特區政府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表示,調查方向包括人為疏忽及機件問題,政府已知悉負責的註冊結構工程師的身份,期望一兩周內有初步結果。有消息指,肇事屏幕其中一組固定鋼索的裝置「消失」,懷疑是安裝不當,裝置半空中鬆脫令屏幕下墜。另外,康文署昨日宣布轄下所有表演場地,今天起暫停使用懸吊高空擺動等機械裝置。

康文署昨日發稿交代昨日小組開會情況,小組由康文署助理署長李子俊領導,成員包括勞工處、機電工程署和康文署的代表,以及小組邀請的香港工程師學會代表司徒家成。此外,警務處的代表亦到場就搜證給予意見。工作小組亦聘請專家林超雄博士協助研究發生意外原因。

西九龍總區刑事部警司鍾雅倫到場就搜證給予意見。(點新聞記者攝)

開會前,小組成員到紅磡體育館視察意外現場,仔細研究事故成因。會議後,楊潤雄與來自康文署、勞工處、警務處以及機電工程署的代表會面,了解各方面調查的進度,聽取工作小組匯報,以及協調各部門的分工及合作。

在調查報告未完成之前,康文署會重新審視所有署方轄下表演場地演出活動的安全,宣布今日起實施3項短期措施,讓表演者及工作人員在安全的情況下進行演出。措施包括:

一、要求租用人重新檢視其舞台設計和由租用人加設的機械裝置,確保其安全性以保障所有工作人員、表演者及在場人士;

二、暫停使用懸吊於高空用作擺動或旋轉或乘載人員的機械裝置;

三、租用人每日必須由康文署同意的合資格人士檢查以上第(1)項的機械裝置以確保其安全性。

康文署會向9月底前在轄下場地的租用者發信說明以上短期措施,並提醒他們遵守舞台安全的各項相關規定及安全指引。

警員到香港體育館調查。(點新聞記者攝)

昨日工作小組舉行首次會議後,楊潤雄與來自康文署、勞工處、警務處以及機電工程署的代表會面,了解各方面調查的進度,聽取工作小組匯報,以及協調各部門的分工及合作。

楊潤雄昨晨接受電台訪問時指出,各部門已按所屬法例展開調查。面對許多巿民心急想知意外原因,他強調調查需根據事實及科學,完成調查後再決定責任誰屬,「一些基本事實,或一些大致的原因可以說出來,但大家要明白,去檢視如鋼索斷了,到底是金屬疲勞、被物件碰到割斷了,還是什麼原因,其實每一個環節要做檢測,需要時間。」

他透露,暫時未知哪間承辦商負責將屏幕掛上半空,但有人簽發相關安全認證,亦知悉演唱會的註冊結構工程師的身份,政府部門會邀請他協助調查。

專家:或螺絲帽鬆脫致裝置分離

有消息指,出事的屏幕,其中一組固定鋼索的裝置消失。消息人士根據當晚的相片及影片指出,涉事屏幕的電線事後仍吊在半空,屏幕其中一邊見到銀色的鋼索,並連接屏幕後面的金屬框;但屏幕另一邊,鋼索消失了。註冊結構工程師倪學仁估計,扣起鋼索與屏幕的裝置可能鬆脫,倪學仁表示:「有幾個可能性,第一可能是下方的螺絲帽鬆脫,於是令吊環螺絲與鋼架分離;(金屬框)的洞口會否開大了,令螺絲扯掉了,在受力情況下會否鬆脫了。」

兩周內查到初步成因

參與調查的司徒家成表示,昨日會議主要討論未來工作部署,並關注懸掛巨型屏幕的鋼索是否新的鋼索,物料是否全部重用,及測試時有否留意到問題等。他表示,政府已聘請物料專家,通過化驗不同零件,查找原因,以鋼索為例:「例如我們戴頸鏈加鏈嘴,你如果在左邊將扣脫掉,它不會這樣跌。是會繞着頸部跌下來,這是阻慢了電視屏跌下的其中一個因素。」

香港工程師學會代表司徒家成表示,政府已聘請物料專家,通過化驗不同零件查找原因。(點新聞記者攝)

他預計調查最少要七八星期完成,不過兩星期內可以調查到初步成因。他又指,現階段難言誰負最大責任,當中涉及眾多因素,他亦只看過事發短片,因此需要實地勘查。

專家推測墜屏肇因。

(來源:香港文匯報 記者:文森)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MIRROR演唱會意外疑為螺絲安裝不當 甩鋼索墜屏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