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多圖)嶺南名家趙少昂外孫周恒現身中藝畫廊 解讀水墨魅力

周恒舉辦「當我們在收藏嶺南時,我們在收藏什麼?」主題講座。(受訪者供圖)

適逢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本地文化藝術高端零售品牌中藝揭幕全新中藝畫廊(CAC Gallery),並推出開幕大展「墨·韻」,從即日起至9月30日,展出趙少昂、周恒、王無邪、何百里、靳埭強等22位香港重量級水墨大師的翹楚之作。今日(29日),中藝邀請參展畫家之一的周恒舉辦「當我們在收藏嶺南時,我們在收藏什麼?」主題講座,解讀嶺南畫派作品風格及市場走勢。

作為嶺南畫派第三代名家,周恒在中藝畫廊帶領大家回顧了嶺南派的緣起及發展,並將他與外公——畫壇巨匠趙少昂的逸事娓娓道來。他亦結合當今水墨藝術的拍賣市場走勢,深入地分析了嶺南派在當代藝術領域的收藏價值。一班聽眾皆對周恒的精彩解讀表示欣賞及認可,中藝畫廊的東方美學格調與布展風格亦令現場聽眾更加深切感受到嶺南畫派的非凡魅力。

周恒《湖闊帆歸遲》。(受訪者供圖)
趙少昂《雙鳥》。(受訪者供圖)

嶺南畫派始於晚清時期,創始人為「二高一陳」,即高劍父、高奇峰及陳樹人,以「折衷中西,融匯古今」為宗旨的嶺南畫派,融合中西繪畫之長,以革命的精神和強烈的時代責任感改造中國畫,並保持了傳統中國畫的筆墨特色,創製出有時代精神、有地方特色的現代繪畫新格局,給嶺南文化注入了勃勃生機。第二代嶺南畫家以趙少昂、關山月、黎雄才、楊善深為代表,無論在題材還是技法上比起「二高一陳」又有新的突破。

上世紀四五十年代,內地知識份子和藝術家為香港帶來嶺南畫派的藝術風格。歷經第二代和第三代傳承人的辛勤耕耘,嶺南畫派已成為香港家喻戶曉的藝術風格,並影響到台灣地區、東南亞和北美等地。第三代的周恒自幼受父親周志毅啟蒙學習中國畫,1983年移居香港,跟隨外公趙少昂研習中國畫。談及已故的外公,周恒亦非常動容,他在中藝畫廊展出的新作《相伴不分春與秋》足見趙氏對其影響之深,與此同時也能看到他作品中更具當代化和國際化的藝術語言。

周恒《相伴不分春與秋》。(受訪者供圖)
周恒 《春江紅粉鮮》。(受訪者供圖)
周恒舉辦「當我們在收藏嶺南時,我們在收藏什麼?」主題講座。(受訪者供圖)
周恒與嶺南派四大名家之一關山月。(受訪者供圖)
周恒與嶺南派四大名家之一黎雄才。(受訪者供圖)
周恒與外公趙少昂。(受訪者供圖)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多圖)嶺南名家趙少昂外孫周恒現身中藝畫廊 解讀水墨魅力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