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楊何蓓茵:對國家忠誠是公務員起碼要求

楊何蓓茵表示,對國家忠誠是公務員起碼要求。(點新聞資料圖)

「對國家同特區忠誠是公務員的基本要求,如果達不到這一點,專業能力再高都不是一名合格的公務員。」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日前接受《大公報》訪問時表示,近年來,特區政府意識到在公務員基礎培訓方面有待加強,因此將開設多項課程,令不同級別的公務員都能了解國家最新政策和發展情況,以回應香港國安法實施及完善選舉制度後市民對公務員團體的新要求,令團隊可以更好地服務市民。

楊何蓓茵坦言,過去當局亦會為新入職公務員提供基礎培訓,但在執行方面卻不盡如人意,不少部門同事以工作繁重為由拒絕參加,最終相關培訓或只能不了了之。近年來,特區政府發現有部分公務員對「一國兩制」的認識、在國家安全敏感度方面仍有不足,參考內地及其他地區的經驗後,已意識到加強公務員基礎培訓對於公務員團隊的建設十分必要。

派員到北大深造 提升公務員視野及專業

「國家的發展影響香港的發展,如果公務員對國家的發展情況及『一國兩制』的認識不夠清晰,亦會影響特區施政及香港的整體發展!」她表示,由今年7月起,所有新入職公務員均須在試用期內完成基礎培訓,內容涵蓋認識「一國兩制」、國家憲法、基本法、香港國安法、國家體制及重要政策,以及公務員信念和公共服務文化。

而隨着公務員通過試用期,並晉陞至不同階段,他們亦需參加相應的國家事務研習課程。由於疫情影響,當局目前主要透過網上講座,幫助中高級公務員及時了解國家政策和最新發展,包括與清華大學合作推出「清華講堂」,邀請清華大學教授就國家情況、世界局勢、氣候變化等議題與公務員交流;外交部駐港公署亦於今年1月起陸續舉辦了多場「國家外交事務系列」講座,由外交部的相關司局負責人主講,以加深公務員對國際形勢以及國家處理外交事務的了解,在工作上更好地配合國家的外交政策。

此外,局方已與包括國家行政學院、外交學院、清華大學、北京大學等九間內地高校合作制定相應課程。公務員學院早前亦與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簽署協議,合作為高級公務員開辦公共管理碩士課程,參與該課程的首批約15名學員將於下月赴京。課程除提升公務員在公共行政方面的視野及專業知識外,也會為學員提供赴內地不同地區體會當地發展,與內地學者、官員及專業同行交流的機會,以培養特區未來的公務員領導層。

着力創新科技培訓 領域涵蓋AI智慧城市等

「對國家同特區忠誠是公務員的基本要求,如果達不到這一點,專業能力再高都不是一名合格的公務員。」楊何蓓茵強調,加強培訓是培養公務員團隊成為一支學習型和專業隊伍的重要一步,她希望公務員通過培訓,加深對國家的認識,對「一國兩制」在香港的發展有切身體會,從而更好地落實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四點希望」。當局亦會針對部分培訓設定測試及考核指標,以及時掌握公務員的學習情況。

對於近來不斷有市民反映政府未有善用科技抗疫,楊何蓓茵特別指出,隨着科技對生活的影響越來越大,政府亦認識到了過去在科技運用方面仍然有改善空間,因此亦會加強公務員在創新科技方面的培訓,領域涵蓋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希望公務員同事能夠通過培訓了解到當前科技發展,思考可以為政府工作作出哪些改變,從而提升工作效率,更好地服務市民。

「對國家同特區忠誠是公務員的基本要求,如果達不到這一點,專業能力再高都不是一名合格的公務員。」

「習主席的講話精神除適用於在公務員系統的人事管理、招募工作外,亦適用於公務員晉陞、評核等情況。」

(來源:大公報)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楊何蓓茵:對國家忠誠是公務員起碼要求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