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教育界學習習主席重要講話 將全方位培養學生愛國情懷

「香港教育界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座談會舉行。(點新聞記者潘達文攝)

「香港教育界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座談會」今日(8日)舉行,是次座談會由華夏教育機構及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舉辦,多名教育界代表出席,深入地學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並分享體會。有與會者表示,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為香港的教育工作指明方向,未來應做好國民教育和普及STEAM教育,為香港培養愛國愛港、德才兼備的優秀人才。特區政府教育局局長蔡若蓮表示,局方會從4方面入手,包括優化憲法、基本法和國安教育,加強中國歷史和文化教育,傳承中華傳統美德,及推動教師專業發展培訓,加強香港的國民教育體系,以回應習近平主席講話。

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在座談會的總結環節分享了對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的幾點學習體會。(點新聞記者潘達文攝)

參與座談會的教育界嘉賓包括教育局局長蔡若蓮,立法會議員梁美芬、鄧飛、朱國強,考評局秘書長魏向東,保良局副主席陳黎惠蓮,教聯會主席黃錦良,教評會主席何漢權,港島校長會主席方仲倫,維多利亞機構總校長孔美琪,資助小學校長會榮譽主席張勇邦,新界校長會執委林碧珠,香港幼稚園教育專業交流協會主席丁健華等。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在座談會的總結環節分享了對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的幾點學習體會。

蔡若蓮表示,教育局會從完善國民教育工作開始,聚焦培養同學具有國家情懷,國民身份認同以及勇於承擔責任的品質。(點新聞記者潘達文攝)

 

蔡若蓮在座談會上發言表示,習近平主席講話中的「四個必須」及「四點希望」都與教育息息相關,未來5年是香港由治及興的關鍵時刻,要「一國兩制」不走樣不變形,要把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要聚精會神謀發展,就要建設好發展好教育,培育有家國情懷、具世界觀和大局觀的新一代是關鍵。為此教育局會從完善國民教育工作開始,聚焦培養同學具有國家情懷,國民身份認同以及勇於承擔責任的品質,以回應習近平主席的講話。

她透露,局方會從4方面加強香港的國民教育體系,首先是進一步優化憲法、基本法和國家安全教育,重點加強師生對國家基本制度的自覺尊重與維護的態度,培養他們準確認識「一國兩制」概念;要加強中國歷史和文化教育,讓同學們領會這些歷史與自己的關係,知道香港與祖國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不能分割的血脈相連」,並體會「國家的歷史就是我們的歷史,我們參與其中從未缺席」。

局方會以「立德樹人」為目標,加強課程中傳承中華傳統美德的元素,促進家校合作,及支持設立愛國教育支援中心,以多重進路互相配合的方式,通過跨學科協作及全校參與等多管道,全方位從小培育同學的愛國心。

最後,是要提升教師的專業能量。蔡若蓮指出,教師的言傳身教對學生影響深遠,局方未來將加強教師專業發展培訓,表揚優秀教師,建立社會尊師重道的文化,同時修訂教師專業操守指引,嚴肅處理害群之馬,提高教育質素,讓家長放心滿意,從而建立社會對教育的信任和支持。

黃錦良認為,教育界接下來最根本的任務是「立德樹人」。(點新聞記者潘達文攝)

 

黃錦良發言時表示,對整體教育界而言,接下來的根本任務是「立德樹人」,要繼續高舉愛國愛港旗幟。教聯會會與教育局緊密合作,圍繞教育政策制訂及管理機制等方面,有序推進愛國主義教育,同時推動STEAM教育普及化,培養未來複合型人才,同時做好教育宣傳引導工作,讓廣大青少年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和國家觀念,以及進一步凝聚廣大教師同工,做好人心回歸的工作。

朱國強指出,要建構國民身份認同感和自豪感,讓新一代都加入愛國者的行列。(點新聞記者潘達文攝)

 

朱國強發言表示,需要推動以學生為本的教育政策,全面推行正向教育,讓學生身心健康,對國家有歸屬感、責任感,在多元和包容的文化氛圍下,維護香港的憲制秩序,建構國民身份認同感和自豪感,讓新的一代都加入愛國者的行列,讓香港邁向更美好明天。

立法會議員梁美芬在座談會上發言。(點新聞記者潘達文攝)

(點新聞記者金文博報道)

相關報道:

海報集|學習習主席講話 這篇文章值得收藏

習近平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的講話(全文)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教育界學習習主席重要講話 將全方位培養學生愛國情懷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