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念民所憂 行民所盼

文/劉國熙

7月1日,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任行政長官李家超在國家主席習近平監誓下宣誓就職,新一屆特區政府正式上任。習近平主席發表重要講話,向香港提出了四點希望,筆者認為,領導人的四點希望包含了對香港民心回歸的深切祈盼。筆者不才,嘗試透過個人對為官之道的淺顯解讀,剖析管治者與民心聚散的關係。

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四點期望中,第三點提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而人民「盼望房子住得更寬敞一些、創業機會更多一些、孩子的教育更好一些、年紀大了得到的照顧更好一些。」指的正是香港市民在回歸以來對房屋、青年、醫療、安老四個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的朴實盼望。香港回歸25年,歷屆政府對這四個盤根錯節的社會問題雖不至視若無睹,但畢竟成效不彰,導致社會、經濟問題的日久沉痾,容易被別有用心的勢力挑撥。雖然在香港國安法的實施下,社會由動亂走向安定,但香港居民,尤其是基層市民的生活若得不到質的改善,由治及興,無從說起。

亂極思治,在習主席為香港派發「一國兩制」不動搖的「定心丸」同時,新一屆特區政府和立法會議員,都須反思應如何達至維持社會安定、走向繁榮的宏遠目標。習近平主席早在今年新春賀詞中就說過「民之所憂、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這句話貫穿了中華歷史上下五千多年以來,為官者的自我約束與期盼。香港雖深受西方文化的熏陶,但在為官之道上,老祖宗留下的智慧,更值得香港的管治者深刻學習。

筆者在此着重提及「管治者」,不僅意指特區政府的問責班子,更包括全體公務員以及全體立法會議員。「所憂、所盼」是市民的牽掛,特區政府作為肩負香港社會未來改革重任的領導角色,需要深刻了解市民各方面的訴求;「念之、行之」則彰顯了領導角色的決心與能力,既然號角已然吹響,行政及立法機構便不應再有半點懷疑、退縮,應相互配合、聚焦解決基層的生存問題。在新選制下,立法會議員雖分為地方選區、功能界別、選委會三個界別,代表各自的利益階層,但既然同為香港的管治者,就應在各自界別的利益之上,打破既得利益的桎梏,以全港市民的福祉為依歸,在政治上作出正確的判斷與割捨。

回歸以來,公務員團隊一直被冠以「精英」名號,筆者認為公務員團隊的「精英」之處在於教育文化水平上的非凡造詣,造就了公務員團隊專業的美譽。但是,作為一支帶領社會進步的管治團隊,在學術造詣之上,更為重要的是時刻惦念子民酸甜冷暖的初心;和不懼跋山涉水、行程萬里與基層市民打成一片的情懷。習近平主席此次的重要講話比過往講得都更直接、更令人有急迫感,解決一系列住房、醫療、安老、青年等民生問題,重新凝聚社會,已刻不容緩。公務員團隊不應再迷信所謂「政治中立」,而是應該「講政治、懂政治」,摸準社會民生需求,積極採取回應。

五千多年的中國文明史,已經證明了「民心是最大的政治」這一真理,贏得了民心,鞏固了民意,就能為特區政府的管治提供堅實基礎。

(作者為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理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念民所憂 行民所盼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