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  | 習主席「四必須四希望」為香港指路引航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今日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在講話中強調,「一國兩制」是符合國家及港澳利益的好制度,無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

習近平表示,「一國兩制」是前無古人的偉大創舉,根本宗旨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長期繁榮穩定,中央政府一切安排都是為國家及香港澳門同胞好。「一國兩制」是經過實踐反復檢驗了的,符合國家、民族根本利益,符合香港、澳門根本利益,得到14億多祖國人民鼎力支持,得到香港、澳門居民一致擁護,也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贊同。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

習近平強調指出,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必須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必須落實「愛國者治港」,政權必須掌握在愛國者手中;必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

「一國兩制」已成功實施二十五年,習近平強調的「四個必須」完整準確清晰明白地宣示了「一國兩制」必須長期堅持的核心原則,這是從中央到香港都必須持之以恆堅持的國策;宣示了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與保障特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並必須首先確保落實中央管治權的憲制原則;宣示了特區政治生態必須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政權必須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的管治原則;宣示了在「一國兩制」框架中必須保持香港獨特的地位與優勢。

正如習近平主席2021年1月27日聽取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020年度述職報告時所作的表述:「香港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再次昭示了一個深刻道理,那就是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這是事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事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根本原則。」只有做到「愛國者治港」,中央對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才能得到有效落實,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才能得到有效維護,各種深層次問題才能得到有效解決,香港才能實現長治久安。

習主席的「四個必須」從國家層面、從憲制層面釋疑解惑,堅定了包括西方社會在內的各黨各派對「一國兩制」前景的信心,消除了世人對「兩制」還要不要保留的疑慮,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最大的定心丸,是特區持續發展繁榮的定海神針。

習主席的「四個必須」亦清晰準確地宣告世人,香港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只有保留保持自身的獨特地位,才能發揮最大的優勢,才能提升競爭力,才能更好地服務國家,才能更好地改善市民福祉。

習近平主席的「四個必須」是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行動指南,是新一屆特區管治團隊依法有效履行維護國家安全與發展利益的政治準則,是香港社會各界齊心合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共同目標,是香港特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必然選擇。

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還特別對香港管治團隊提出了明確的四點希望:第一,着力提高治理水準。第二,不斷增強發展動能。第三,切實排解民生憂難。第四,共同維護和諧穩定。

習主席的四點希望言簡意賅,高屋建甌,從國家發展大局的政策層面,從憲法及基本法立法原意的憲制層面,更從香港社會的客觀實情出發,高瞻遠矚地為香港未來持續發展指明了方向,這是特區新管治團隊的清晰明確的施政指導方針。習主席特別強調,「享天下之利者,任天下之患;居天下之樂者,同天下之憂。」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為此,習主席還從更為具體的施政重點路徑方面,向特區政府作出了提綱挈領的指示,期望特區管治團隊牢記,要務實有為、不負人民,把全社會特別是普通市民的期盼作為施政的最大追求,拿出更果敢的魄力、更有效的舉措破難而進,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市民,讓每位市民都堅信,只要辛勤工作,就完全能夠改變自己和家人的生活。

尤為令人動容的是,習近平在講話中以飽滿的熱情表達了對香港青年向上流發展的殷切期望與囑託。習主席指出,要特別關心關愛青年人。青年興,則香港興;青年發展,則香港發展;青年有未來,則香港有未來。要引領青少年深刻認識國家和世界發展大勢,增強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識。要幫助廣大青年解決學業、就業、創業、置業面臨的實際困難,為他們成長成才創造更多機會。習主席期望香港青年一代在融入國家發展的洪流中,成就自己的夢想。

猶記得2012年12月8日,剛剛當選為中共中央總書記的習近平首次離京考察,第一站選擇了深圳。習近平總書記在蓮花山公園現場回顧改革開放的歷史進程時,有香港記者問:「習總書記,有沒有話要對香港同胞講?」習近平擲地有聲地回答:「香港一定會繁榮昌盛的!」

「願將黃鶴翅,一借飛雲空。」有習主席高瞻遠矚的指路引航,有偉大祖國的堅定支持,有「一國兩制」方針的堅實保障,香港一定能夠創造更大輝煌,一定能夠同祖國人民一道共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榮光,一定能夠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貢獻力量!香港的明天一定更美好!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  | 習主席「四必須四希望」為香港指路引航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