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 | 不捨的林鄭與林鄭的不捨

文/黎岩

再過三天,將是特區政府的正式換屆時間,林鄭月娥終於可以如釋重負地鬆口氣了。畢竟,在她任內,香港經歷了太多太多的煩心事,她本人雖可用盡心盡力甚至用嘔心瀝血來形容,惟時運不濟,就算林鄭月娥主觀上多麼想履職擔當有所作為,但在如斯複雜險惡的社會政治環境下,在反中亂港分子裏應外合的圍攻下,縱然好打得的特首,也只能是疲於應付,結果是虛耗了太多太多的精力。正正如本欄目4月8日引用三國演義卷首詞對林鄭的期望,「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林鄭月娥縱然有萬般不捨,這一切一切的不捨都將成為過去。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本周四(30日)卸任以及遷離禮賓府。她今日早上於Facebook專頁發布最後一則帖文,提到專頁亦會於同日結束,並祝福香港明天會更好。

林鄭月娥今日在社交網站表示,位於添馬政府總部的行政長官辦公室和禮賓府,是她過去5年來工作和生活的地方,形容離別在即眾人都感覺有點不捨。她又說,天下無不散之筵席,並提到運作5年、發布超過600則帖文的Facebook帳號,亦將於本周四結束,希望藉着最後一則帖文,林鄭月娥多謝每一位留意她帖文的市民,和不少留言分享感受的讀者。林鄭月娥亦提到同事一直支持她緊湊的工作節奏,為她安排會議、活動、宴請、起居飲食、保安等,勞心勞力,離別在即,大家都感覺有點不捨。在這裏林鄭月娥再度流露了作為女性特首獨有的真性情,依依惜別,戀戀不捨。相信讀者看到如此率真性情的特首一面,或許對林鄭的五年施政生涯能夠有一個更為真切的體察感受。

林鄭月娥上任五年來,香港特區正正經歷着非法「佔中」之後的社會撕裂,面臨的最大問題不僅僅是發展繁榮問題,而且也是社會和解穩定問題,人心穩定人心回歸問題。在戴耀廷、黎智英等港英餘孽的煽惑蠱惑之下造成的普羅市民與政府的政治對立,以及部分市民對中央的消極抵觸情緒,直接阻滯着社會的可持續發展,阻滯着香港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從而成為香港可持續發展穩定的最大障礙。面對如此困局困境,林鄭上任後做了大量細緻的工作,特別是充分發揮她在社署任職所累積的工作經驗,在扶貧等方面做了大量安撫人心的工作,在一定程度上發揮了穩定社會的積極作用。

面對香港發展中所存在的深層次結構難題,林鄭月娥致力於推動以解決土地房屋供應為主要方向的施政,林鄭月娥能夠突破香港客觀條件的限制,先後提出極具前瞻性的明日大嶼及北部都會區發展藍圖,這兩大切實可行的藍圖最終亦將為李家超新政府全盤接受並繼續推動。

至於遭到社會詬病的處理修例並最終引致修例風波,林鄭月娥一再強調無論是基於人道還是基於法治公義,都絕對不應該任由殺人兇手在港逍遙法外,因此,推動修例的出發點無可厚非,也無可爭議,唯在面對重重阻力且有可能被亂港分子利用引致社會動蕩時,社會上有種聲音認為林鄭月娥剛愎自用一意孤行,結果導致了香港陷入萬劫不復的黑暴深淵。當然,今天回過頭來看,人人都可以做事後諸葛亮,而以林鄭月娥越難越強的好打得性格,要讓林鄭月娥知難而退,顯然不符合她的性格。

正是修例風波,在香港社會局面瀕臨失控的危機邊緣,中央果斷出手,頒布實行香港國安法,隨後更加撥亂反正,進一步依據基本法立法原意,完善選舉制度,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終於令到香港社會由亂及治,邁向由治及興。作為特首,林鄭月娥積極主動地承擔起了落實香港國安法及完善選舉制度的憲制責任,迅速止暴制亂,依據國安法清除體制內的亂港分子,先後成功組織了選委會選舉、立法會選舉及特首選舉,建立起以愛國者為核心主體的特區管治架構,為下屆政府推動以結果為目標,提升香港競爭力奠定了堅實的社會政治基礎。可以說,林鄭月娥在貫徹落實中央治港方略方面不遺餘力,並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效,表現出了對國家對特區的忠誠與擔當。

在統領香港防疫抗疫方面,林鄭月娥可謂盡心盡力,雖然疫情有可預期的一面,但面對不斷的變種病毒,又有着不可預期的屬性,這便增加了防控的難度,無論防疫初期政府應對不力致使疫情尾大不掉,時斷時續,但整體而言,特別是第五波疫情爆發以來,林鄭月娥身先士卒,以特區防疫第一責任人的身份,統籌協調,並主動向中央求援,中央亦即時派出醫療隊專家組協助香港抗疫。面對社會有聲音要求推行全面強檢的壓力,林鄭月娥基於香港的實際情況,不斷調整防疫策略,根據中央專家組的意見,實施精準防控,大體上保障了社會的平穩正常運作。

老實講,林鄭月娥在施政的後期,越來越看到了香港發展的瓶頸及困難,並且能夠站在更高的國家發展層面看問題,具有國家大局觀念。林鄭月娥近日就曾說,國家主席習近平5年前視察香港的重要講話,是她面對嚴峻挑戰時的信心依靠;現在香港由亂轉治,重回「一國兩制」正確軌道,期待習近平在慶回歸25周年之際的重要講話,為特區指明方向,助香港再上新征程。

囿於好打得的政治性格,林鄭月娥在施政中難免會有香港管治團隊固有的精英心態,因而被人批評剛愎自用。對此,林鄭月娥解釋道,到目前為止,自己都不是一個善於鬥爭或喜歡鬥爭的人,「能包容的,我還是選擇包容」。但香港是一個非常複雜的地方,有的事不可迴避。回顧42年公職生涯,「我42年來沒有一刻,真的沒有一刻覺得當時做錯了,也沒有一刻,覺得自己是沒有能力的」。不在其位難謀其政,批評一個人很容易,但若能理性客觀地看問題尤其是從社會發展的眼光看問題,相信對林鄭月娥五年施政會有一個更為公允的評價。

最後,想借用立法會議員嚴剛在特首最後一次答問大會上引用北宋名相王安石的一首詩,「飛來山上千尋塔,聞說雞鳴見日升。不畏浮雲遮望眼,自緣身在最高層」,來表達對林鄭月娥的理解與感謝。佛家有語「捨得」,有捨才有得。期待林鄭月娥如同日前出席電台訪問時所言,卸任後將會與丈夫林兆波「各自精彩」。也許這樣的精彩也是一種「得」。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 | 不捨的林鄭與林鄭的不捨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