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新華社播發長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心香港發展紀實

2018年10月2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港珠澳大橋開通儀式,宣布大橋正式開通並巡覽大橋。(新華社資料圖)

新華社昨日(27日)發表題為《紫荊花開正爛漫 踔厲奮發啟新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心香港發展紀實》的文章,全文如下:

麗日晴空下,金紫荊廣場,鮮艷的五星紅旗迎風招展,隆重熱烈的喜慶氛圍洋溢在維港兩岸。

2022年7月1日,香港將迎來又一個具有特殊意義的日子——回歸祖國25周年紀念日。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將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這個消息振奮了香港各界。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全局高度,始終關心着香港發展和香港同胞福祉,始終牽掛着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作出一系列戰略決策和重大部署,不斷推進「一國兩制」在香港成功實踐,引領香港書寫出同祖國一道走向偉大復興的宏闊篇章。

(一)

珠江入海口,伶仃洋上潮落潮起,歷史與現實在這裏激盪——

180多年前,中國近代史在這裏屈辱開端。在帝國主義的堅船利炮下,香港被迫離開了祖國懷抱。

25年前,五星紅旗在這裏冉冉升起,雄壯的《義勇軍進行曲》響徹香江。中國政府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香港在祖國的懷抱中迎來發展新紀元。

2018年10月23日,世界最長跨海大橋港珠澳大橋在這裏開通。

習近平總書記專程前來,親自宣布大橋開通。總書記驅車沿橋巡覽,登島遠眺,感慨萬千:「這是一座圓夢橋、同心橋、自信橋、復興橋。」

這一創下多項世界之最的「國之重器」,把香港和內地更加緊密地聯繫在一起。

進入新時代,如何讓香港發展更好地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闊征程,這是習近平總書記一直思考的重大課題。

黨的十八大閉幕後不久,2012年11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提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大論斷。

不到一個月,2012年12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時任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時,用這樣一番肺腑之言指明香港與祖國發展命運與共的奮鬥邏輯—

「我說過,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我相信,廣大香港同胞對此也是念茲在茲的。我也相信,具有強烈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的廣大香港同胞,一定會同全國人民一道,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2018年11月12日,在會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時,習近平總書記深情地說:「我在福建、浙江、上海工作期間都親自謀劃和推動了大量內地同香港、澳門的合作項目。2007年到中央工作後,我分管港澳工作,全面了解這方面的情況。在這個過程中,我結識了很多港澳朋友。」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意味着國家改革開放和『一國兩制』事業也進入了新時代。」

「對香港、澳門來說,『一國兩制』是最大的優勢,國家改革開放是最大的舞台,共建『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實施是新的重大機遇。」

在習近平總書記關心、推動下,一系列重大國家戰略和政策措施相繼出台,為香港發展提供了難得機遇、不竭動力、廣闊空間。

人們清晰記得,5年前,在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親臨香港視察。當時,港珠澳大橋還正在緊鑼密鼓地建設之中。總書記來到大橋香港段建設工地考察了工程進展情況。隨後,他還考察了香港國際機場第三跑道建設情況。

總書記同前來出席慶祝活動的時任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會面時,關心地問道:「是坐船過來的嗎?」崔世安回答:「是的,坐船要一個多小時。」總書記說:「等港珠澳大橋修好了,可以縮短到半個小時了。」

考察中,習近平總書記對兩大工程給予肯定:建設港珠澳大橋是中央支持香港、澳門和珠三角區域更好發展的一項重大舉措,是「一國兩制」下粵港澳密切合作的重大成果;中央支持香港機場建設第三跑道,就是為了支持香港鞏固國際航空交通樞紐地位,保持和提升整體競爭力。

正是那一次蒞臨香港期間,習近平總書記見證了《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的簽署,為打造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描繪出宏偉藍圖。

2018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又先後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和中央政治局會議,對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進行審議。

從促進雙向投資、推動貿易便利化,到構建新型合作模式、搭建多元合作平台,再到強調建設好大灣區關鍵在創新……習近平總書記對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對香港更好融入這一國家重大戰略部署提出殷切希望。

從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到落馬洲河套地區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從逐步放寬香港人才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投資及執業限制到大灣區「跨境理財通」業務試點啟動……5年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按下「快進鍵」,呈現出欣欣向榮的發展景象,極大催生着香港發展新動能。

翻看國家「十三五」至「十四五」規劃綱要港澳專章,中央對於香港的清晰定位和科學規劃躍然紙上。

十年間,《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等出台;「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等相繼落地;香港成功舉辦六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

乘着國家發展的浩蕩東風,風華正茂的香港迎來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書寫着更多「香港好,國家好;國家好,香港更好」的精彩故事。

「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支持和推動香港、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讓香港、澳門同胞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習近平總書記對兩個特別行政區投身新時代改革開放、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深情囑託、殷殷寄語。

(二)

「香港發展一直牽動着我的心。」2017年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以充滿深情的話語開啟他為期3天的香港之行。

「此行主要有三個目的。一是表達祝福;二是體現支持;三是謀劃未來。」在機場面對記者時,習近平總書記真切地表達了他對香港發展的高度關注。

2017年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等陪同下來到香港國際機場,視察第三跑道建設情況,觀看展板和沙盤模型。(資料圖片)

在香港期間,習近平總書記見證重要合作協議簽署、考察重要基礎設施、會見各界人士代表,親身感受着獅子山下新的發展變化,也不斷思考着「東方明珠」長治久安的根本之策。

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發展是永恒的主題,是香港的立身之本,也是解決香港各種問題的金鑰匙。」他勉勵大家「把主要精力集中到搞建設、謀發展上來」。

回到祖國懷抱的香港,深刻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闊征程,迎來跨越式發展,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績。

回歸祖國25年來,香港特別行政區保持繁榮穩定,1997年至2021年,香港本地生產總值年均實質增長2.7%,人均GDP翻了一倍。

回歸祖國25年來,在中央有力支持下,香港成功抵禦了亞洲金融危機、非典疫情、國際金融危機等衝擊,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穩固,創新科技、文化藝術等各項事業蓬勃發展。

「莫說關山多障礙,一枝一葉總關情。」發展的目的,歸根結底是為了人民的幸福安康。

習近平總書記始終把香港同胞的民生冷暖放在心上,不遺餘力地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促進發展成果更多惠及香港市民。

2008年7月8日,時任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視察香港,親切會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派往四川參加抗震救災工作的飛行服務隊、救援隊、防疫隊和醫療隊成員。(資料圖片)

人們不會忘記,2008年,時任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來到香港考察,在繁忙的行程安排中,專門抽出時間深入普通社區、居屋,了解香港普通市民生活、聽取同胞心聲。他說「我們都很關心香港居民的生活,所以到你家裏來看看」。

5年前,10歲的利文喆與11歲的搭檔陸瑞徽一起,為在香港視察的習近平總書記演唱了粵劇經典《紫釵記》的選段。總書記稱讚他們年紀雖小,但演唱很到位,並握着孩子的小手說:「中國優秀傳統文化要傳承下去,看到孩子們就看到了希望。」

如今,利文喆長高了、長大了。他拿出當年給習爺爺表演時穿的戲服,一件粉色底上繡有紅藍色團花的披風疊得整整齊齊。他說,雖然這件戲服小了,穿不進去了,但是習爺爺當年的鼓勵,一直陪伴着他成長,見證着他在粵劇表演上取得的一個又一個進步。

「少年希望快樂成長,青年希望施展才能,壯年希望事業有成,長者希望安度晚年,這都需要通過發展來實現。」

「要以人為本、紓困解難,着力解決市民關注的經濟民生方面的突出問題,切實提高民眾獲得感和幸福感。」

「要注重教育、加強引導,着力加強對青少年的愛國主義教育,關心、支持、幫助青少年健康成長。」

……

習近平總書記時時惦念700多萬香港同胞的民生福祉,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各地各部門推出一項項針對性強、含金量高的措施,為香港同胞帶來實實在在的實惠。

全面取消港澳人士在內地就業需辦理許可的要求;在內地就業的港澳人士可繳存住房公積金,享有與內地居民同等待遇;在內地居住並符合資格的香港居民可申請領取居住證,在內地的居住地依法享有三項權利、六項基本公共服務及九項便利,涵蓋就業、教育、醫療、旅遊、金融等範疇……

來自祖國的支持,堅定有力。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香港,習近平總書記始終掛念在心,多次明確指示中央政府有關部門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全力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抗擊疫情。

「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國家」「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齊心協力、團結奮鬥,就一定能夠開創香港更加美好的明天」,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語給人溫暖和力量,指引着香港堅定方向,排除各種紛擾,聚焦發展這個「立身之本」。

2017年6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石崗軍營檢閱解放軍駐港部隊。(資料圖片)

(三)

香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制度還需完善,對國家歷史、民族文化的教育宣傳有待加強,社會在一些重大政治法律問題上還缺乏共識,經濟發展也面臨不少挑戰,傳統優勢相對減弱,新的經濟增長點尚未形成,住房等民生問題比較突出……香港在發展過程中,也遇到了一些溝溝坎坎。

如何爬坡過坎,推動香港各項事業繼續向前發展?習近平總書記給出了明確答案:「歸根到底是要堅守方向、踩實步伐,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

2017年7月視察香港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特別行政區新任行政、立法、司法機構負責人時,一番叮囑語重心長——

「『一國兩制』是前無古人的創舉,無論是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還是務實解決經濟民生方面長期積累的矛盾和困難,無論是加強對青少年國家歷史文化教育,還是依法打擊和遏制『港獨』活動、維護香港社會大局穩定,都需要大家迎難而上,積極作為。」

解決好香港發展過程中面臨的種種問題,根本是要釐清對一些重大問題的認識。

「『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一國』是本,本固才能枝榮」「祖國日益繁榮昌盛,不僅是香港抵禦風浪、戰勝挑戰的底氣所在,也是香港探索發展新路向、尋找發展新動力、開拓發展新空間的機遇所在」「國家好,香港會更好」……

習近平總書記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展現出為香港同胞謀發展、創未來的切切深情。

2019年,受內外各種複雜因素影響,香港長期存在的問題、積累的深層次矛盾,在「修例風波」中集中暴露出來。香港面臨回歸祖國以來最為嚴峻的局面。

當年11月4日,在上海會見出席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香港當前最重要的任務」。「依法制止和懲治暴力活動就是維護香港廣大民眾的福祉,要堅定不移。」

在關乎香港前途命運、關乎「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能否全面準確貫徹的重大歷史關頭,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以高超的政治智慧和非凡的政治膽略,堅定不移、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為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領航定向,一錘定音。

「近幾個月來,香港局勢牽動着大家的心。沒有和諧穩定的環境,怎會有安居樂業的家園!真誠希望香港好、香港同胞好。」在2020年新年賀詞中,習近平總書記動情地說,「香港繁榮穩定是香港同胞的心願,也是祖國人民的期盼。」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一系列具有重大現實意義與深遠歷史意義的舉措出台,為香港克服眼前困難、實現長治久安提供堅實制度保障。

從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實現「一法安香江」,到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政治上的撥亂反正,開啟了香港良政善治新局面,為香港各界集中精力解決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創造了基礎條件。

經歷了風風雨雨的香港,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

2022年5月30日,北京釣魚台國賓館,天朗氣清。習近平總書記在這裏親切會見新當選並獲中央政府任命的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任行政長官李家超。

「在中央政府、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下,香港已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正處在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我相信,新一屆特別行政區政府施政一定會展現新氣象,香港發展一定會譜寫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說。

(四)

2021年5月,天問一號探測器成功着陸火星,搭載於着陸器外層平台的「火星相機」由香港理工大學團隊研發;在月球探測工程嫦娥三號、嫦娥四號任務裏,香港科研人員與內地專家共同研製了「相機指向系統」……

中國人星辰大海的夢想裏,有香港同胞重要的一筆。

2017年6月,24名在港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給習近平總書記寫信,表達了報效祖國的迫切願望和發展創新科技的巨大熱情。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作出重要指示,強調促進香港同內地加強科技合作,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支持香港科技界為建設科技強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相關部門迅速作出部署,出台針對性舉措、解決實際性問題,助力擴大和深化內地與香港科技合作。

千帆一道帶風輕,奮楫逐浪天地寬。

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新征程上,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中,香港不能缺席,也不會缺席。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香港同胞所擁有的愛國愛港、自強不息、拚搏向上、靈活應變的精神,是香港成功的關鍵所在。」在投身香港發展的廣闊舞台上,在融入國家發展的時代大潮中,廣大香港同胞正以前所未有的熱情貢獻着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2018年10月24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深圳前海蛇口片區考察。在「前海石」邊,他見到了在前海創業的香港青年郭瑋強。

「當時我有點緊張,普通話也不是很好,磕磕巴巴地介紹了自己。總書記親切地握着我的手,詢問了我的詳細情況。總書記的鼓勵讓我非常振奮,更加堅定自己在內地創業的決心。」回憶起當時場景,郭瑋強記憶猶新。

如今,郭瑋強的創業團隊已申請了20多項專利,並獲得國家高新技術企業認定,推出了4款不同產品,2021年銷售額超千萬元,公司發展進入了快車道。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青年不僅是香港的希望和未來,也是建設國家的新鮮血液。

香港「少年警訊」成員郭宏晞,珍藏着一段難忘的記憶。

2017年6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香港少年警訊永久活動中心暨青少年綜合訓練營,看望正在訓練的香港青少年。圖為習近平同少年警訊成員親切握手。(資料圖片)

2017年6月30日,在香港視察的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位於新界元朗區的香港少年警訊永久活動中心,看望正在參加訓練的香港青少年。第二年,郭宏晞和小夥伴們親手製作了新春賀卡,表達對習近平總書記的節日祝福,「沒想到習近平主席在百忙之中會親自給我們回信。」

習近平總書記在信裏寫道:「祖國和香港的未來,寄託在年輕一代身上。希望你們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多學點歷史,多了解點國情,開闊視野,增長見識,錘煉本領,早日成才,以實際行動服務香港、報效國家。」

放眼神州,香港青年成就人生夢想的機遇紛至而來: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各級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中央惠港青年八條、特區青年公務員獲送至聯合國機構擔任初級專業人員……

青年一代正陸續成為各行各業的生力軍:大灣區內地9個城市,每個城市都留下香港青年逐夢的腳步,他們將個人理想抱負融入國家夢、民族夢,與祖國、與香港同奮鬥、共成長。

「自信好要緊,應該放開胸襟,願望定會一切都變真。」5年前,習近平總書記曾用這首香港歌曲寄語香港市民,祝願美好前景。

紫荊花開正爛漫,踔厲奮發啟新程。今日之中國,已經勝利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正向着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清晰擘畫出中國發展的宏偉藍圖。新時代「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將是其中濃墨重彩的一筆。

迎來回歸祖國25周年的香港,掀開新的歷史篇章。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全國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廣大香港同胞團結齊心、共同奮鬥,一個政治民主、法治健全、自由開放、包容和諧、繁榮穩定、胸懷祖國、面向世界的香港必將更好地呈現在世人面前,「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必將取得更大成功!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新華社播發長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心香港發展紀實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