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香江情|三跑連通灣區面向世界 香港國際航空樞紐再騰飛

【編者按】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東方之珠」亮麗的「成績單」記錄着這些年來翻天覆地的發展變化,各種精彩的「香港故事」承載國家的深情厚愛。隨着香港國安法的實施和選舉制度的完善,香港實現了由亂到治,迎來由治及興的新時代,「一國兩制」翻開承前啟後的新篇章,香港的「獅子山精神」定將繼續煥發光彩。點新聞發布「香江情」特輯,每天一篇,與讀者一同回顧習近平總書記2017年視察香港之行,共同迎接新機遇,邁向更美好的未來。

中央支持香港國際機場三跑建設

隨着近期一系列試飛、演練等準備工作完成,經過6年建設的香港國際機場第三跑道預計在今年投入使用。這座於24年前(1998年)搬至大嶼山赤鱲角的新機場,見證了香港回歸祖國後一次次騰飛,又將與香港一起實現新的飛躍。

2017年7月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左一)視察香港國際機場的發展,聽取機場管理局滙報建設第三條跑道的進度。(政府新聞處資料圖片)

2017年7月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陪同下,視察香港國際機場三跑道系統工程的進展。機管局向習近平主席闡述了香港國際機場如何憑藉其獨特優勢,包括優越的地理位置、廣闊的航空網絡、以及與內地的緊密聯繫,使香港成為國際及區域航空樞紐,服務國家以至整個亞太地區,並協助推動國家「一帶一路」發展戰略。

習近平主席表示,中央支持香港機場建設第三跑道,就是為了支持香港鞏固國際航空交通樞紐地位,保持和提升整體競爭力。希望大家把好事辦好,確保工程建設安全高效,項目建成後發揮最大效益。

施工人員正在鋪設香港國際機場第三條跑道。(機管局資料圖片)

香港機場管理局行政總裁林天福向點新聞表示,2017年習近平主席到訪期間,機場三跑道系統正進行填海拓地的鞏固海床地基工程,採用了以免挖式技術進行的深層水泥拌合法,減少工程對附近水域的影響。「三跑道系統是香港首個廣泛使用該項先進技術填海的工程,亦為全球最大規模的深層水泥拌合法填海工程之一。」

「當時我們向習主席保證三跑道系統將會按時完成。」林天福表示,三跑道糸統項目工程遇到不少挑戰,包括填海所需的沙粒短缺問題,但在中央政府、廣東和廣西政府支持下,確保有足夠的沙粒供應,讓填海如期完成。此外,新冠疫情亦影響人手及物料供應,但透過調整工序與施工時間表,成功維持了工程進度。「經過機管局上下一心及共同努力,三跑道會按時於今年啟用,整個三跑道系統預計於2024年完成。」

目標2035年客運達1.2億次

全球最繁忙貨運機場、亞太最繁忙國際客運機場、全球最具效率機場、70次獲選為全球最佳機場……擁有多項世界第一頭銜的香港國際機場,是目前全球最繁忙的國際貨運樞紐之一。今天的香港國際機場連接超過120家航空公司,全球220個航點,包括超過50個內地城市,(新冠疫情爆發前)每天提供約1100班航班,5小時內飛抵全球半數人口聚居地,配合機場廣闊的航空網路,奠定了香港國際航運貿易中心的地位。

香港國際機場T2航站樓示意圖。(機管局資料圖片)

「為配合未來航空交通量的增長,香港國際機場必須要擴建第三條跑道系統,解決機場長遠客、貨運容量不足的情況,提升整體機場運力,令香港國際機場有足夠能力繼續服務國家及大灣區的客運及空運貨物的需求。」林天福表示,三跑道系統目標是達到每小時處理102班航班;預計在2035年,即三跑道系統建成後的10年內,可達到處理年客運量1.2億人次、年貨運量1000萬公噸的目標。

鞏固國際航空樞紐角色

隨着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建設的不斷推進,香港國際機場扮演着連繫大灣區及世界各地的「雙門戶」角色。客運方面,每年有1400萬內地旅客取道香港到世界各地;貨運方面,大灣區的國際貨物中,有四分之三是經過香港機場轉運世界各地。林天福表示,未來會提供更優質及創新的服務,以滿足大灣區日益增長的客貨運需求。

林天福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及建設大灣區「世界級機場群」的策略方向,香港國際機場將致力與大灣區的機場合作,以達致互惠共贏,促進人流、物流互通,協助推動區域經濟協同發展。「未來香港國際機場將持續提升設施,繼續積極推進機場城市發展,透過增加其他新功能及服務,包括旅遊、會展、娛樂、零售等,將機場發展成為香港以至大灣區的新地標,加強機場作為香港經濟發展其中一個重要引擎的功能。」

香港國際機場三跑道系統示意圖。(機管局資料圖片)

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除一如既往地支持香港提升國際航運中心的地位外,同時明確支持香港提升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對於未來發展,林天福指出,機場發展與香港和地區的發展緊扣,香港是亞洲城市之中,跨國企業設立地區總部的熱門選擇,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因為企業看中香港的航空網絡和機場的效率,未來香港國際機場將利用三跑系統,更好地發揮跨國企業總部樞紐及國際航空樞紐的角色,為香港及內地經濟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林天福最後說:「香港及香港國際機場的發展一直與祖國同步,見證了祖國經濟發展的成就,希望未來能繼續為國家的發展提供助力,發揮好國際航空樞紐的功能,繼續推動國家與東南亞以至『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聯繫及發展。」

(點新聞記者李斯哲報道)

點此查看點新聞「慶回歸25周年」專題

點此查看「習主席心繫香江」專題

點此查看「回歸25年大事記」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香江情|三跑連通灣區面向世界 香港國際航空樞紐再騰飛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