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香江情|習主席關心的西九文化區建成 城市文化魅力「中西合璧」

【編者按】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東方之珠」亮麗的「成績單」記錄着這些年來翻天覆地的發展變化,各種精彩的「香港故事」承載國家的深情厚愛。隨着香港國安法的實施和選舉制度的完善,香港實現了由亂到治,迎來由治及興的新時代,「一國兩制」翻開承前啟後的新篇章,香港的「獅子山精神」定將繼續煥發光彩。點新聞發布「香江情」特輯,今日起每天一篇,與讀者回顧習近平總書記2017年視察香港之行,共同迎接新機遇,邁向更美好的未來。

習主席視察西九為發展按下「快進鍵」

西九文化區是全球規模最大的文化項目之一,願景是為香港在瀕臨維多利亞港、佔地40公頃的填海土地上,創造一個多姿多彩的新文化地帶。區內擁有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戲曲中心、M+等17個文化藝術建築。習近平主席十分關心香港文化事業發展,2017年6月29日,習主席抵港當日,便風塵僕僕前往西九文化區考察,並見證了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和故宮博物院簽署《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合作協議》。

2017年6月29日,習近平主席(中)下午視察西九文化區。圖為習近平觀看模型,了解西九文化區項目。(政府新聞處資料圖)
2017年6月29日,習近平主席見證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和故宮博物院簽署《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合作協議》。(政府新聞處資料圖)

習近平主席表示,西九文化區項目是幾屆特別行政區政府接力推進的一項重點工程,它的建成將為廣大香港市民提供一個方便舒適的文化娛樂場所,也有利於促進香港文化創意產業發展,還將豐富香港國際都會的文化內涵,增加中西合璧的城市文化魅力。習近平主席深情期許:「希望香港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發揮中西文化交流平台的作用,推動同內地的文化交流合作。」

從1998年提出至今,西九文化區的建設不斷推進,而習近平主席的視察,無疑為其發展按下「快進鍵」。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更明確提出,支持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這不但凸顯中央政府對香港文化發展的重視,亦賦予香港在「一國兩制」制度優勢下新的使命。作為西九文化區的核心建築,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與M+雙璧生輝,形成一個世界級博物館群,彰顯香港回歸祖國25年來文化實力的升級,共同推動香港建設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中外文化薈萃

香港故宮項目由香港賽馬會透過其慈善信託基金撥捐35億港元興建,於2019年3月動工,並於2021年12月竣工,樓高7層,佔地約1.3萬平方米,總建築面積約3萬平方米。作為展示中華歷史文化的博物館,香港故宮整體外觀參考了中國傳統視藝文化,展現出「上寬下聚,頂虛底實」的美學特點,呼應了北京故宮的宮殿和庭園交錯的格局,已經成為了維港的地標性建築。

西九文化區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外觀。(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供圖)

展品上香港故宮則得到了故宮博物院的大力支持,故宮博物院借出914件文物在港展出,其中屬「國寶」級別的一級文物166件,佔借出展品總數的18%。當中包括東晉顧愷之的洛神賦圖、宋代書法家米芾的書法、清乾隆時期的皇家用品等等,每一件都是難得一見的精品,每一件都是價值連城的國寶。這也是故宮博物院自1925年成立以來,第一次如此大規模的藏品出境外借。

香港故宮展出北宋的「白釉孩兒枕」。(點新聞記者李斯哲攝)

除了故宮博物院的文物,香港故宮還與世界各地知名博物館合作,包括展出由巴黎羅浮宮借出的13件珍貴藏品,它們與故宮珍寶相互輝映,充分展現中外文化交流與互鑒。香港故宮董事局主席陳智思向點新聞記者表示,期待用國際角度向世界講述中華的歷史文化,並與世界各大國際博物館和團體合作,推動香港建設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M+簡約的外觀設計儼然成為港人造訪的藝術熱點。(點新聞資料圖)

M+視覺文化博物館則是香港嶄新的建築,同時也是亞洲首間且全球最大的當代視覺文化博物館之一,簡約的外觀設計儼然成為當地人造訪的藝術熱點。M+在去年11月正式對外亮相,至今熱度未減,每日人流絡繹不絕,日均約有1萬人次到訪。M+館長華安雅(SuhanyaRaffel)表示,M+的定位是「超越傳統的文化機構」,集展示、對話、學習及消閒於一身,擁有逾八千件來自香港、內地及亞洲以至世界各地的館藏,涵蓋視覺藝術、設計及建築、流動影像等範疇,承載二十至二十一世紀的視覺文化。「M+最重視的是積累一批能從香港的視角觀察世界的藏品,讓人由此了解視覺文化的全球發展。」

2017年6月2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香港西九文化區出席《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合作協議》簽署儀式。這是習近平同現場演唱粵劇選段的兩名兒童親切交談。(新華社資料圖)

2017年香港之行,習近平主席在西九文化區還觀看了兩名兒童演唱粵劇選段,稱讚他們年紀雖小,但演唱很到位。「很高興看到你們這麼喜歡粵劇,這說明香港粵劇後繼有人,也說明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具有頑強生命力。」習近平主席表示,「希望大家珍惜機遇,勤學苦練,多同內地同行交流切磋,為廣大粵劇愛好者奉獻精彩演出,為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作出自己的貢獻。」

彰顯國家軟實力

經濟是城市的命脈,文化則是城市的靈魂。香港作為國際都會、金融中心,香港的文化氛圍相比紐約、倫敦存在不足,過去經常被批評為「文化沙漠」,提升文化含金量是香港社會普遍的共識。本年度,特區政府在文化藝術發展方面的經常性開支超過59億元,比對五年前(即2017至18年度)本屆政府剛上任時的43億元,增加了接近四成。

陳智思指出,目前特區政府十分注重藝術文化發展,文化會讓一座城市更有吸引力、創造力和競爭力,這也是建設宜居城市,吸引人才不可或缺的軟實力因素;在建設國際化的文化藝術平台的同時,也要持續吸引和培養人才,構建超越紐約和倫敦的文化中心。

香港故宮將於7月2日正式向公眾開放。(點新聞製圖)

正如特首林鄭月娥在香港故宮開幕儀式上指出,香港匯聚東西文化精粹,是世界級的大都會,也是國家與國際交往的窗戶,一直擔當文化聯繫人的角色;香港在博物館管理和策展方面有豐富的經驗,可以利用獨特優勢,加強與內地博物館的合作,攜手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既可彰顯國家的軟實力,也能成為「一帶一路」下民心相通的重要平台,並通過博物館不同類型的教育活動加強香港青少年對中華文化的認識,從而提升他們對國家的向心力。

(點新聞記者李斯哲報道)

點此查看點新聞「慶回歸25周年」專題

點此查看「習主席心繫香江」專題

點此查看「回歸25年大事記」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香江情|習主席關心的西九文化區建成 城市文化魅力「中西合璧」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