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丨香港要開新篇章 青年要更有擔當

文/葉文斌

經歷英國百多年的殖民統治,期間歷盡風雨,香港終於在1997年7月1日回歸祖國,筆者當時雖只是一個小學生,但仍然記得當時家人迎接香港回歸祖國的喜悅,仍記得家中老人激動不已的愛國情緒。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在這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香港將來的機會和挑戰並存,作為年輕一代,我們都必須更有擔當,努力為香港開創新的篇章。

風風雨雨  成就更堅壯的香港

過去25年,是非常不容易的25年,也是見證着中央對香港關懷備至、不離不棄的25年,還記得在2003年SARS期間,當時為高中生的筆者,強烈感受到周遭都彌漫着沉重的氣氛,相繼有市民離世,甚至有在前線抗疫的醫護也離世,本港一度跌入谷底;SARS過後,本港經濟仍是一厥不振,當時為香港注入強心針的,包括內地來港「自由行」的,正是一直支持着香港的中央。

中央全力支持香港,CEPA、自由行等絕不是孤例,中央的關懷,在黑暴運動、新冠疫情期間,我們都看到中央為港撥亂反正、穩住局面的舉措;香港回歸祖國25年,既標誌着「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行穩致遠,亦為香港再度出發,立下良好而穩定的基礎。

融入國家發展  香港最佳出路

在過去,香港作為一個外向型經濟體,十分重視國際市場,亦重視如何吸納外資,但世界大局一直在變,今日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好地融入大灣區,才是本港最佳的出路,世界上最大的市場在內地,最有發展潛的地方也是內地;更為重要的是,祖國正是我們的根本所在。

對於中央與香港,港人與內地,青年與國家,有人或會認為,國家只要一直支持、支援香港就好了;其實,我們作為中國人,國家的新生代,我們亦有義務、責任去為國家發展出一分力。以筆者本人為例,除了在本職工作上參與跟社會責任、環境保護相關的事務;在其餘時間,也會繼續服務社區,因為筆者相信,只要每個青年都為香港以至國家貢獻一分力量,積少成多,那就是一股巨大的推動力。

兼顧發展大局與社區發展

在國家「十四五」規劃下,香港的前景比以往任何一個時期都要好,「立足香港,背靠祖國」,將會是本港未來的發展方向;作為兼顧社區服務的青年,筆者希望特區政府在未來能把市政工作做得更好,塑造更整潔、設施更為完善的社區,落實好資源循環藍圖、垃圾徵費等政策,讓下一代從社區層面,到全港層面,以至到國家層面,都能夠生活在更為舒適、更有前景的家園。

(作者為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共同發起人、選舉委員會委員)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丨香港要開新篇章 青年要更有擔當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