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周品世界|美國亂揮制裁大棒讓上百萬家企業抓狂

文/周德武

6月21日,美國《強迫維吾爾人勞動預防法》正式生效。這個法案的核心是禁止有強迫勞動嫌疑的新疆產品出口到美國,除非美國的進口商們能夠自證清白;美方同時表示,自證清白的「門檻會很高」。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法案生效後號召全世界其他國家與美國一起共同抵制來自新疆的產品。一些專家稱,新疆產品涉及到全球上百萬家企業,對全球供應鏈的破壞猶如「十級颱風」,對中美經貿關係將產生重大負面影響。

自特朗普執政以來,美國拿新疆人權問題說事,無端指控中國在新疆搞「種族滅絕」,這個在國際法中有明確定義的概念成了美國政客信口開河的詞彙。美國駐華外交官私下表示,他們很清楚新疆沒有問題。但為什麼有意製造出這個世紀謊言呢?現在的答案已經越來越清楚,那就是美國要以新疆作為抓手,達到搞亂新疆、牽制中國發展的戰略目的。

「不到新疆不知中國之大,不到伊犁不知道新疆之美」,這是許多旅行者來到新疆的讚嘆。新疆是中國棉花、番茄、啤酒花、辣椒的主產區,更是許多貴金屬以及新能源(多晶硅)的原料基地。中國人的衣食住行都與新疆有機聯繫在一起,是中國經濟乃至世界經濟循環中不可或缺的一環。美國通過法律手段切斷與新疆產品的供應鏈,至少想達到以下幾個目的:一是破壞新疆少數民族地區的經濟發展,引起新疆民眾對政府的不滿,製造新的民族矛盾。發展無疑是新疆穩定繁榮的基礎,美國企圖從阻礙這個地區的發展入手,讓新疆變成中國的動盪之源。二是製造新疆與中國其他地區企業之間的矛盾。這些年來,新疆與中國內地企業一直是相互支持、相互成就,一些企業屬於出口加工型的外貿公司,他們為了繼續向美國出口,不得不忍痛與一些新疆企業切割,以滿足所謂「合規經營」的條件,這無疑增加了企業的經營成本,同時對中國國內的供應鏈構成嚴重干擾。三是對全球跨國公司形成震懾。美國會以「國內法」為依據,展開「長臂管轄」,對一些採購新疆棉花、番茄、多晶硅的國際企業大搞次級制裁。

美國涉疆法案的生效日與美國爭論是否取消對華額外加徵關稅的時間點高度契合。自2018年特朗普對華發動貿易戰以來,中美貿易額不降反升,但美對華3000多億美元的產品加徵額外的關稅,對美國居高不下的通脹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這些臨時措施即將到期失效,拜登政府必須對此作出檢討,並在未來幾周內作出決定。但美國國內存在着激烈的爭論,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在6月22日的國會一個小組聽證會上明確表示,關稅對抑制美國通脹的作用有限,對華關稅是美國的一個重要槓桿,不能輕言放棄;她表示,必須從中長期角度思考關稅問題,要把這個槓桿轉化成競爭力,變成抗衡中國的一個戰略工具。而財長耶倫等人認為,特朗普時期採取的這些措施失去了「戰略目的」。許多專家認為,停止加徵關稅可以讓美國通脹減少1%,但拜登本人對此猶豫不決,尤其擔心其對華示好之舉將招致國內的強烈批評。而拜登去年底簽署的涉疆法案在這個時點生效,其所產生的對華強硬觀感可以有效對沖因取消額外關稅所產生的「示弱」效果。

2022年除了戰爭之外,另一個高頻詞就是通貨膨脹了。美國5月份通脹達到8.6%,創下40年來的新高。但通脹與富人無關,只有窮人才會對物價如此敏感。而美國就是一個被利益集團綁架的國家,普通百姓又能有多少發言權?他們在商場中除了眼睛盯着降價、打折的價簽之外,還能做什麼?如果說2022年的夏天充斥着焦慮不安的話,而接下來將迎來全球的「憤怒和絕望之冬」。在高度全球化的時代,追溯原產地的做法本身就很困難,美國政府此舉等於把美國進口商推向了無所適從的境地無疑也會助推美國的通貨膨脹。有網友建議中國一些企業乾脆把新疆作為公司的新註冊地,看看美國怎麼辦?當然這是氣話,中國用不着與美國比爛,我們需要用自己的定力去排除干擾、發展自身,遏制美國的非理性行為和戰略衝動。

美國駐華大使伯恩斯最近參加了美國本土的兩場學術活動,在布魯金斯學會舉辦的研討會上,他表示,中美關係處於1972年以來的最低點;儘管中國政府不喜歡用競爭來定義兩國關係,但事實就是這麼回事,且會持續相當一段時間。他對與會與者表示,要對兩國關係更現實一點,必須降低期望值。從這位駐華大使的口中,大體能揣測未來美對華政策的可能趨勢。正因為如此,現在對中美關係還保留一絲樂觀的人已少之又少。

外交是內政的延續,這些年來美國主導下的全球化導致了兩極分化,美國國內分配出了大問題,只好通過尋找外部敵人來增加凝聚力,中國成了不幸的靶子,但手中並非無牌可打。美國寅吃卯糧,債務型經濟似已走到盡頭,新冠疫情無疑加速了這一進程。特朗普和拜登利用美元的國際儲備貨幣地位,開動印鈔機,美國國債已經突破30萬億美元,按照目前近3.5%的利率水平,每年僅利息一項就要支付近萬億美元,而美國國內生產總值只有21萬億美元左右,即使按每年GDP增速為3%來計算,每年的全部增量也只有區區6300億美元,美國哪來的錢堵這個大窟窿?一些嚴肅的經濟學家早就指出,美國借了這麼多錢,壓根兒就還不起,可能骨子裏也沒打算還過。遊戲終究會有收場的時候,中國持有一萬多億美元美國國債,到底以何種方式兌付,無疑對全球債券市場具有風向標的意義。

6月21日《紐約時報》刊文,為美國的新疆制裁政策辯護。文章還鏈接了中國新疆企業僱傭維吾爾人的細節,把這一切視為新疆實行強迫勞動的罪證。讓人費解的是,企業為成年人提供就業崗位順理成章,怎麼就成了罪證,難道也要像美國一樣,去養活好吃懶做的人嗎?一些長期在美生活的人感嘆,美國社會的平均素質急劇下降,第一代移民尚能吃苦打拚,但一些第二代移民早已吃定美國,許多人變得好吃懶做,但美國政府對此束手無策。

「強迫勞動」不過是美國製造出來的打壓由頭,剝奪人的勞動權才是真正損害新疆少數民族的人權。美國拿新疆產品開刀更會打亂供應鏈、延遲清關的速度、助推通脹,這是最基本的常識。但問題是,當下的美國在處理經濟問題上還有多少政客尊重常識呢?

(作者為大公報副總編輯 來源:「公評世界」微信公眾號)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周品世界|美國亂揮制裁大棒讓上百萬家企業抓狂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