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波浪也能發電!灣區深海將迎大型「移動充電寶」

發電裝置示意圖。(受訪者供圖)

粵港澳大灣區深海將迎來大型「移動充電寶」。記者今天(23日)從廣東電網公司獲悉,由該公司牽頭研發的「兆瓦級波浪能發電平台」在灣區城市東莞正式開工建造,這意味着在不久的將來,深遠海域的波浪也能為遠海海島提供穩定可靠的綠色電能。

「波浪能作為一種蘊含在海洋中的可再生能源,因其可再生性和綠色環保優點,已成為一種待開發的具有戰略意義的新能源。」電力專家介紹,波浪能不僅可以為遠海島礁提供清潔電力供應,實現能源結構的綠色轉型,還可助力藍色經濟發展,支撐海洋觀測、海水淡化、海上制氫、深海養殖等應用發展。

廣東電網公司透露,由該公司牽頭聯合國家海洋技術中心、中國科學院廣州能源所、哈爾濱工程大學、海南電網公司、南網科技公司等單位承擔的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兆瓦級波浪能發電裝置關鍵技術研究及示範驗證項目」,能利用發電平台充分「吸收」波浪,轉換為綠色電能,從而實現對海島的穩定供電。

每天可產2.4萬度電 滿足3500戶家庭綠色電力

「『兆瓦級波浪能發電裝置關鍵技術研究及示範驗證項目』將研建深遠海漂浮式波浪能發電平台,實現在遠海島礁的併網示範,建成以波浪能為主體電源的新型電力系統示範島。」廣東電網公司有關負責人表示,在滿負荷的條件下,兆瓦級波浪能發電裝置每天可產生2.4萬度電,大約能夠為3500戶家庭提供綠色電力,相當於為遠海島礁增加了一個大型「移動充電寶」。

(點新聞記者方俊明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波浪也能發電!灣區深海將迎大型「移動充電寶」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