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議員關注青少年遭網絡性騷擾和欺凌問題 鄧炳強:去年66人被檢控

鄧炳強表示互聯網並非無法可依,香港現時已有法律框架對有關罪行作出檢控。(直播截圖)

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的研究團隊早前與香港救助兒童會合作,進行一項有關「香港兒童在線」研究報告。調查結果顯示,40%青少年曾被迫接收網上裸露內容或性要求,兩成青少年曾遭網絡欺凌。立法會今日(22日)大會,有議員建議加強兒童及青少年網絡安全的工作,建議加重欺凌弱勢社群的罰則。

立法會議員蘇長荣指出,《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條例》及《防止兒童色情物品條例》主要規管傳統媒體或刊物,可是政府過去極少引用對兒童和青少年的網上色情內容進行檢控,建議政府重新修訂法例,完善對該類網絡行為的嚴格監管,並減低執法的搜證和檢控難度。另一方面,政府應設兒童及青少年網絡安全專員,並成立專責網絡安全的獨立機構,以便針對涉及兒童和青少年的網絡欺凌和線上性剝削及虐待個案。此外,參考內地的例子,內地在監管涉及未成年人的淫穢色情物品和網絡資訊方面較香港法例嚴謹有效,建議透過立法防止兒童及青少年受到上述的網上性騷擾和網絡欺凌。

立法會議員江玉歡表示,海外有部分國家在防止網絡騷擾及網絡欺凌法例上有明確定名,若受影響者為弱勢群體,有關法例的罰則將隨之倍增。鑒於網絡欺凌在香港日趨嚴重,建議政府加重對弱勢群體欺凌的罰則。鄧炳強回應指,會將各界意見一併收集,再作研究。

蘇長荣建議加強兒童及青少年網絡安全的工作。(直播截圖)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回應表示,互聯網並非無法可依的世界,香港現時已有法律框架對有關罪行作出檢控,普遍的法律上都適用於網路世界,兒童色情資料無論是否存放於互聯網絡,都受到有關法例的規管。他指,2021年有66人違反法例被檢控,當中65人更被定罪,判即時監禁,判監年期最高為一年零四個月。警方一直致力打擊兒童色情物品罪行,儘管有不少資訊涉及境外導致搜證困難,警方將與國際刑警保持緊密聯繫加強巡邏,以情報為主導打擊相關罪行。

鄧炳強續指,政府亦一直提供資源及服務協助保護兒童及青少年,2018成立兒童事務委員會,為兒童成長發展制定政策策略。因應社會對性侵犯及網絡欺凌的關注,委員會於去年就防止兒童色情侵犯性教育網絡欺凌等問題進行諮詢工作,收集不同界別的持份者意見,成立機制作出跟進,並在各警區成立虐兒案件調查組、家庭衝突及性暴力組,聯同社會福利署對嚴重虐兒案件進行調查,教育局已制定相關舉報渠道,為教師提供相關的專業發展課程,政府亦為強制舉報虐待兒童機制展開相關工作,預計2023年上半年向立法會提交法案。

江玉歡建議政府加重對弱勢群體欺凌的罰則。(直播截圖)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議員關注青少年遭網絡性騷擾和欺凌問題 鄧炳強:去年66人被檢控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