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檢疫酒店是必需服務 而非炒賣品!

文/陳術

炒樓房,炒股票,炒演唱會門票,炒體育場地預約,香港作為一個「自由市場」,只要能炒賣的,基本上都會「炒一輪」,若是市場上的商品,依照供求定價,這是可接受的事情,有經濟學家亦認為,價格就是調節市場的最佳機制。不過,如果是民生必需品,或部分市民必需使用的服務,放任市場要炒賣,就會影響到市民生活。最近,有傳媒報道出現「黃牛炒檢疫酒店」,而且索價可高達每晚5000元,有記者特意去「放蛇」試探旅行社,結果是有房,不過要訂房者出較高價錢。其實,檢疫房間的炒賣問題,絕對可以避免,只要政府要求採取實名制、供應更多酒店,這民生問題,要解決根本並不困難。

之所以會出現檢疫房間「一房難求」的問題,在於除了需要回到本港的市民或學子要預訂檢疫酒店房間外,海外直航內地的航班大減,不少旅客欲返回內地唯有先抵港隔離七日,再由香港往飛往內地,變相令香港的檢疫酒店,要同時滿足本港居民以及內地旅客的需求。據報道指,日前第八輪首批2300間檢疫酒店房間一推出便迅速訂滿;但在另一邊廂,不少旅行社卻聲稱有大量現房在手,並且可以轉名、可以退款。這就衍生了一個大問題,特區政府指定了一些酒店作為檢疫酒店,但有否、如何規管這些酒店如何出租房間呢?

以民生角度思考 解決炒賣行為

在平常的商務交流,旅行社等機構向酒店預訂大量房間,酒店給予旅行社折扣,是一個「雙贏」的局面,但筆者會質疑,如果在疫情期間,一些酒店被指定為檢疫酒店,那除了收取合適的房租外(例如五星級酒店收取更高房租),如何防止旅行社大幅抬價?如果這邊廂成為了檢疫酒店,而另一邊廂其合作旅行社又借機牟利(尤其提價有一定漲幅的),那麼受影響的,肯定就是有需要回港,但財政資源不足的市民。

由此延伸下去,若然特區政府是放任不管檢疫酒店與旅行社的關係(這是「自由市場」嘛!),那麼政府又是否無事可幹?非也,特區政府既然能夠物色部分酒店成為檢疫酒店,特區政府大可以加強與業界溝通,增加檢疫酒店房間的供應,只要大量增加供應,屆時檢疫酒店房間即使未至於「割價出租」,至少亦不大可能再有炒賣空間。另一方面,就是如果現時預訂、登記檢疫酒店的方式有漏洞,那麼要求預訂酒店的人士採取實名制,而且是不可改名及換人的實名制,亦可以是解決問題的其中一個方向。

方艙醫院能成為過渡性檢疫設施嗎?

日前,因為打算北上的港人難以搶購酒店房間,令他們要入境內地更困難,於是有議員建議將目前空置的隔離設施改作「在港驛站」,以便有意回內地的港人作短暫隔離。套用相同的思路,筆者會想這些現時有空位的社區隔離設施,是否也可以讓要回港或者借香港回內地的人士入住,成為另類的「檢疫酒店」呢?事實上,檢疫酒店房間不足或出現炒賣情況,不是一個極難解決的問題,只要特區政府動動腦筋、拿出決心,絕對可以為要回港的市民解決問題。筆者還是那一句,日常的商品可以炒賣,但涉及民生必需的,特區政府出手干預,有道理而且理直氣壯。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檢疫酒店是必需服務 而非炒賣品!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