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生活|壓力大礙生產 職場環境宜改善

工作倦怠會對企業生產力帶來負面影響。

雙導向介入計劃 助員工精神健康

香港人工作時長,壓力無處不在,有研究顯示工作倦怠會對企業生產力帶來負面影響,包括員工病假及辭職意願增加。以往外國有不少介入方法協助改善在職人士精神健康,但一般只針對員工個人或機構本身,只有短期作用,欠缺長期療效。香港心理衞生會與東華學院合作,設計了一個結合機構導向與個人導向的「職場精神健康介入計劃」,發現有助改善在職人士的精神健康。

研究團隊於去年5月至今年4月期間,訪問了參加並完成計劃的456位全職人士。受訪者當中逾五成為女性(55%),平均年齡38歲,超過六成受訪者擁有大學或以上教育程度(65%),而接近五成為已婚人士(48%),並隨機劃分為介入組及對照組。

機構導向方面,研究團隊採用Moos工作環境量表(The Work Environment Scale),為參與企業進行職場環境分析,就員工的參與度、團隊的凝聚力、上司的支援、工作壓力及對員工的監控五方面作評估。分析結果將交予參與企業的管理層,由資深社工闡述結果及提供解決方案。

個人導向方面,香港心理衞生會的專業社工為參與機構的員工提供培訓,提升他們對精神健康問題的認識。培訓課程為由澳洲引入的「精神健康急救課程」,以實證為本,包括有關減壓及預防工作倦怠的單元。課程以網上學習及實體授課進行,分別認識職場精神健康的重要性,了解精神健康急救,以及如何在日常情景應用精神健康急救等。完成培訓課程後,員工會再接受精神健康評估,以了解計劃對增強精神健康素養及減低壓力的成效。

如受壓力及情緒困擾,打工仔應主動與人傾訴。

根據研究結果,與對照組比較下,介入組在參加精神健康急救課程後,精神健康認知方面有明顯進步,包括對精神問題的正確認知增加6%、尋求協助的意慾增加8%,以及在減少污名化方面增加7%。參加者精神健康方面,介入組在參加培訓課程後,壓力平均指數為6.7,比對照組的7.5明顯較低。研究亦就參加者在工作上的成就感作比較,介入組的指數為28.2,比對照組的27.7為高。換句話說,參加精神健康急救課程證實對員工的精神健康有即時幫助。

起即時及延續作用

研究團隊在完成介入3個月後,對456位參加者進行跟進調查,當中有273位回應(近60%)。結果發現,大部分成效都沒減少,而當中三項更有持續而明顯升幅,包括尋求協助的意慾、減少污名化及更願意接觸有精神健康問題人士。顯示計劃不只有即時作用,更有延續作用。香港心理衞生會建議這個計劃應該納入職業安全健康法例,並成為所有工作場所的培訓課程。

助理總幹事黃敏信建議,辦公室建立正向心理及關愛文化,勉勵員工多互相支援,打工仔如遇上情緒困擾亦應主動求助。

舉行聯誼活動可增團隊凝聚力。

解壓5招

1. 辦公室建立正向心理及關愛文化,勉勵員工多互相支援;彼此欣賞、讚美和鼓勵。

2. 同事互相聆聽,並分享有關精神健康的經驗,如分享怎樣處理壓力、焦慮或抑鬱情緒。

3. 自發舉行聯誼活動,如生日派對、康樂活動,以建立團隊精神和提升辦公室士氣。

4. 主動與家人傾訴及尋求家人的支持。

5. 主動學習情緒健康知識,提升正面思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生活|壓力大礙生產 職場環境宜改善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