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回歸25年大事記|2007:兩鐵合併邁向新進程 恒指突破「三萬」大關

【編者按】2022年7月1日,香港將迎來回歸祖國25周年的喜慶日子。回首過去的四分之一世紀,香港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闊征程,「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經濟社會發展成就舉世矚目。風雷激蕩裏堅守初心,勇毅篤行中寫就華章。點新聞發布「回歸25周年大事記」特輯,每天一篇,與讀者一同回顧這非凡卓越的25年,祝福香港明天會更好。

2007年,香港回到祖國懷抱十周年。這一年,香港鐵路發展成就新的里程碑,九廣鐵路公司與地鐵有限公司合併為香港鐵路有限公司;香港股市「牛氣沖天」,恒生指數突破「三萬大關」,創下歷史高位。

九鐵與地鐵兩鐵合併 香港鐵路史掀新一頁

九廣鐵路公司與地鐵有限公司負責香港主要的鐵路服務。(中新社資料圖)

在2007年12月2日以前,香港主要的鐵路服務是由兩家公司各自負責,一間是地鐵有限公司(地鐵),主要負責營運維多利亞港兩岸市區鐵路服務;一間是九廣鐵路公司(九鐵),負責營運連接新界與市區的鐵路服務。

九廣鐵路公司前身為九廣鐵路局,1982年起改為政府全資擁有的法定公營機構。九鐵自1910年起開始營運香港首條鐵路綫——九廣東鐵綫(現東鐵綫),為新界居民提供服務。除了九廣東鐵綫外,其旗下還有另外兩條重鐵路綫:九廣西鐵綫及馬鞍山鐵路(現已合併成為屯馬綫),同時九鐵還負責營運輕鐵綫路。

地下鐵路有限公司於1975年成立,2000年私有化後更名為地鐵有限公司(MTR Corporation Limited),旗下有荃灣綫、觀塘綫、港島綫、機場快綫、東涌綫、將軍澳綫、迪士尼綫等多條綫路。

兩鐵經營權紛爭 政府提合併規劃

2002年,特區政府將沙中綫(沙田至中環)經營權批給九鐵公司,但當時過海鐵路業務由地鐵獨家經營,當九鐵就沙中綫轉車問題與地鐵商討合作時,地鐵對此持抗拒態度,因而引起社會爭議,市民擔心兩間鐵路系統恐會出現惡性競爭,以及九鐵公司獲得沙中綫經營權會否浪費鐵路資源等。有見及此,特區政府於6月25日首次公布研究九鐵與地鐵系統合併的可行性。2004年2月,特區政府以避免惡性競爭及善用鐵路資源為由,開始着手要求地鐵公司及九廣鐵路公司商討合併計劃。

然而,對於兩鐵合併一事,社會上存在兩種不同的聲音。支持者認為兩鐵合併後香港鐵路網絡統一,使得新鐵路轉乘能力增加,市民在轉乘不同綫路時,毋須再繳付額外轉乘車資,兩鐵合併後亦可以節省行政開支,使得票價有下調空間。持反對意見者則稱,兩鐵合併後,新地鐵公司或會成為「獨立王國」,失去競爭,壟斷鐵路發展,並且不少人認為新鐵路車費採用「可加可減機制」,票價或可能變成每年自動加價。

兩鐵通過合併方案 九廣鐵路成為歷史

九廣鐵路公司與地鐵公司合併為香港鐵路有限公司。(資料圖片)

2006年4月11日,特區政府就合併方案與地鐵公司達成共識,隨後行政會議通過兩鐵合併方案,地鐵公司須向九鐵一次過支付港幣42億5000萬元,以取得九鐵綫路50年的服務經營權(包括本地及跨境運輸服務),及購入部分九鐵公司的鐵路資產,剩餘資產則繼續由九鐵持有。此外,合併後的新地鐵公司必須每年向九鐵支付7.5億港元的定額費用及按營運收入計算的非定額費用。

2007年6月,立法會三讀通過《兩鐵合併條例草案》,其後地鐵公司股東及九鐵公司債權人先後於10月通過合併方案。

時任政務司司長唐英年(中)、港鐵行政總裁周松崗(左)等為合併後的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揭牌。(新華社資料圖)

2007年10月26日,兩鐵合併條例正式刊憲,並公布12月2日為兩鐵合併條例的生效日期,九鐵將由2007年12月2日起不再負責營運鐵路服務,九鐵鐵路營運成為歷史。兩鐵合併後,鐵路網絡長達211公里,共有9條鐵路綫,82個車站。地鐵公司改名為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英文名稱 MTR Corporation Limited 則未有修改。

港鐵行政總裁周松崗指揮兩鐵合併後的首班列車啟航。(新華社資料圖)

12月2日,清晨5時28分,隨着首班帶有「港鐵」標誌的列車在尖東站開出,標誌着香港鐵路史揭開了新的一頁。

股市「牛氣沖天」 恒指突破「三萬」大關

恒生指數突破三萬點。(資料圖片)

2007年8月20日,國家外管局公布《開展境內個人直接投資境外證券市場試點方案》(俗稱「港股直通車」),內地居民可在試點地區通過相關渠道,以自有外匯或人民幣直接對外進行證券投資。外管局當時擬在天津試點推出內地個人直接投資港股業務。此消息一出,令兩地投資者陷入狂熱狀態,推動港股於8至10月期間日日暴升,幾乎每天的成交額都逾千億元,恒生指數3個月內狂漲1萬點。

2007年10月30日,恒生指數創下歷史新高,盤中達到31958.41點,收報31638點。當日證券市場總市值(包括主板及創業板)達到231970億港元,單日成交金額達2105億港元,是當時歷來最大單日成交金額。

正所謂「風水輪流轉」,香港股市「牛」了幾個月後,便開始「熊」了。當時「港股直通車」方案提出後,內地多位官員質疑該政策,擔憂會影響內地的資本管制措施,造成大量熱錢出入,衝擊金融體系安全。

2007年11月,時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暗示「港股直通車」計劃需要暫緩,稱「港股直通車」方案要考慮多個問題,包括相應的法律、法規加以監管;大量資金湧入或影響香港股市穩定;內地股民對港股市場不了解,需要進行風險教育等。「港股直通車」自此被無限期擱置,引發恒指下跌,至2008年爆發金融海嘯,全球經濟受到衝擊,恒生指數一瀉千里,直至2017年尾,時隔十年才重新衝上30000點。

點此查看點新聞「慶回歸25周年」專題

點此查看「回歸25年大事記」

更多閱讀:

回歸25年大事記|1997:香港回歸 特區成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回歸25年大事記|2007:兩鐵合併邁向新進程 恒指突破「三萬」大關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