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100種生活|「一位難求」成常態 疫下「露營」火出圈

「周末的朋友圈裏,人們不是在露營,就是在去露營的路上」。內地市民受疫情常態化影響,在無法遠行的日子裏,露營就成為了眼下最流行的休閒方式。公園、綠地、河邊露營位「一位難求」成為常態,據數據顯示,繼2020年「五一」期間搜索量同比增長290%、2021年「五一」同比增長230%後,今年「五一」期間露營相關搜索量同比增長746%。

露營是內地當下最流行的休閒方式之一。(點新聞記者盧冶攝)

「疫情困擾了人們太久,現在夏天到了,人們都迫不及待地想要親近自然,露營自然成為了一項最好的選擇。」98年出生的小夥王康一既是露營愛好者同時也是一位「共享露營」的發起者。

98年出生的小夥王康一既是露營愛好者也是一位「共享露營」的發起者。(點新聞記者盧冶攝)

什麼是「共享露營」,在王康一的解釋裏,「『共享露營』是免於傳統『搬家式』露營的一種方式,根據自身的需求租賃所需要的裝備,從而避免衝動消費。」

「『共享露營』也是在把露營的門檻降低。如果自己購買全套設備的話,最少也要5000元(人民幣,下同),甚至十幾萬也有可能,然而大多數人買回家使用率卻並不高,這時候就可以選擇『共享露營』,也可以通過這種方式體驗一下自己到底需要什麼,再去購買。」王康一說。

購買全套露營設備最少需花費5000元人民幣,最高可達十幾萬元人民幣。(點新聞記者盧冶攝)

很多年前,王康一便開始了露營、戶外運動和騎行,他喜歡的事物,大多都與大自然相關。「露營的樂趣是感受不同天氣,哪怕沒有帳篷,就算只是用一些露營相關的東西在家裏當裝飾,布置下家中的小陽台,我覺得也是一種露營。」王康一告訴記者,他的孩子現在雖然還年幼,但未來也希望能讓他多去接觸自然、擁抱大自然,露營正是一種很好的渠道。「我們希望能培養孩子有一個向上的態度,激發對生活、自然的熱愛。」

在不同的活動中積累了經驗後,王康一想要組建一個平台,把身邊露營愛好者挖掘出來,讓大家聚合在一起,交流分享,然後通過共享的方式,讓更多的人感受到「露營」的樂趣。於是他聯合這些會玩又願意分享的人,組件了「搭搭」共享平台,將「露營」塑造成一種全新的戶外生活方式。

「共享露營」是免於傳統「搬家式」露營的一種方式。(點新聞記者盧冶攝)

共享式露營也受到了景區的青睞,在長春市神鹿峰旅遊度假區,消費者亦可通過線上預定或現場租賃,包括帳篷、天幕和露營桌椅。該景區宣傳策劃經理呂昊告訴記者,「今年景區上線露營功能後,遊客量同比增加120%左右,呈現爆發式增長。」

在長春市神鹿峰旅遊度假區,消費者亦可通過線上預定或現場租賃露營裝備。(點新聞記者盧冶攝)

「露營的火爆遠在我們的預料之外,搭搭共享平台上線後訂單量已經排到了兩個月以後。」爆火的同時也讓王康一有了更多反思,「露營大眾化是好事」,但更重要的是,如何引導大家去正確認知和體驗這一文化,如何做到「無痕露營」。「今年『五一』之後,很多新聞報道都涉及了垃圾亂扔、破壞當地環境和草地的問題,對大眾來說,加強『無痕露營』概念很有必要,所以後續我們在推進『共享露營』的同時也要進行關於『無痕露營』的公益活動,宣傳露營中的環保理念,讓露營文化健康地發展下去。」

王康一望能通過宣傳「無痕露營」概念,讓露營文化健康地發展下去。(點新聞記者盧冶攝)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100種生活|「一位難求」成常態 疫下「露營」火出圈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