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山野論道|詳解李家超新政綱(一):釐清規劃中的香港發展邏輯之摸清家底

文/導祖

候任特首李家超先生的政綱在選舉期間經已公布,受到了本港市民的普遍關注和熱烈討論。這幾年歷盡波折的東方之珠,渴望迎來一個穩定發展的新時期。新政綱是否把對了脈開對了方?本文就嘗試引領大家循着規劃香港未來發展的基礎邏輯,一起來解讀解構。

要對一個城市進行清晰規劃,必先對構成城市的三個要素:自然地理、人口、社會制度要有深入透徹的研究了解,即摸清城市的「家底」。在人類出現以前,地球還只是一片蠻荒之地,僅以自然地理的形式存在,那時候還沒有「世界」的概念,只有在人類出現以後,地球才可以稱為世界。而人類的聚居形成了社會,社會制度就是人類構建社會的組織形式。自然地理條件包括這個城市所處的地理位置和氣候帶、地形地貌、自然資源,以及生態系統等。而人口分布特徵包括了種族、性別、年齡等基礎要素和細化項如受教育程度、職業分布等。社會制度作為把人類組織起來的機制,內在包含了宗教文化等,外在主要體現為法律制度。

香港城市全域面積2755.03平方公里,其中陸地面積1105.6平方公里,水域面積1650.64平方公里,包括香港島、九龍半島、新界三大部分及263個島嶼,水域面積比陸地面積多近50%,維多利亞港水深2至14.5米,寬1.5至9.6公里,是世界三大天然良港。香港位處中國大陸南端,珠江口東側,面向南海,從地圖上可以看出,是西太平洋沿岸各國中心,也是太平洋和印度洋的航運要衝。香港地貌屬典型的濱海丘陵地形,山多平地少,地貌豐富,山脈走向為東北至西南,擁有西貢火山岩和新界東北沉積岩兩個世界地質公園。本地地質含有較多類型礦物,但分布較散,不具備商業開發價值。生態方面,香港有約3100個維管植物品種,陸棲哺乳動物超過50種,兩棲類、爬行類和鳥類分別均過百種,並是亞洲鳥類遷徙線的重要中途站。氣候屬於典型的海洋性亞熱帶季風氣候和高地的溫帶季風氣候,春季清涼濕潤多霧,夏季炎熱多雨有颱風,秋季涼爽乾燥晴朗,冬季寒冷乾燥。

截至2021年中,香港常住人口為741萬人(註: 擁有香港居留權的人口高於此數),其中華人佔比最大為91.6%(註: 主要為廣府、閩海(含潮州)、客家、吳越四大民系),其次為菲律賓人(2.7%)、印尼人(1.9%)和南亞裔人士(1.4%)(註: 印度裔佔比最大),而白人佔比為0.8%。菲律賓人和印尼人主要為家傭,按現行法律較難取得永久居民身份證。香港人口中,61.7%出生於當地,29.9%出生於中國其他地區(包括內地、台灣和澳門)。根據2021年人口普查的數據,人口年齡中位數為46.3歲,男性佔比約46.2%,女性佔比約53.8%。家庭數目251萬戶,平均每戶2.8人,家庭每月收入中位數25000港元,390萬人居於私人房屋,213萬人居於公屋,116萬人居於居屋。香港人口密度世界第三,僅次於澳門和新加坡,每平方公里為6690人,如果只算已開發土地,每平方公里超過3萬人,為世界最高。在人口分布上,香港島居民佔17.7%,九龍佔30%,其餘52.2%則居於新界和離島。工作人口約397萬,佔總人口約54%。根據2011年的數據,在15歲以上人口中,學歷在專上以上的佔比為27.3%。

香港是全球少有的「自由港城」,稅收簡單,法律制度屬英美普通法系,政治體制實行行政主導的代議制。綜合各方面排名,香港的經濟自由度排名都位列全球前三。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發表的世界經濟前景展望報告香港部分,按匯率換算,2022年香港GDP將達3695億美元,排名全球第33名,人均GDP預計為49849美元,排名世界第16名。2017年基尼係數為0.539,屬於較高水平,聯合國人類發展指數(HDI)為0.949,排名世界第四,屬於極高。香港居民主要信仰的宗教有基督新教、天主教、佛教、道教和伊斯蘭教等。

限於篇幅,導祖第一部分的釐清規劃香港未來發展的基礎邏輯之摸清家底先告一段落。從以上梳理我們其實已可以大致看出,香港過往形成的一些定位不管是否有歷史的因素,與這個城市的三大要素都是相匹配的,整體而言都是促進生產要素的流動。其中,物流人流形成了國際航運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資金流形成了國際金融中心。明確了這些定位的成因,我們才能更好的分析歷史定位的現實情況,並尋找新的突破定位。我們也看到,候任特首的政綱也正是循着這個邏輯展開。欲知詳情,請留意筆者的下一篇分析。

更多閱讀:

山野論道|看見陽光:以建言善策開新篇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山野論道|詳解李家超新政綱(一):釐清規劃中的香港發展邏輯之摸清家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