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回歸25年大事記|2003:SARS在港爆發 「自由行」救經濟

SARS肆虐,香港市民在街上大都戴上口罩。(點新聞資料圖)

【編者按】2022年7月1日,香港特別行政區將迎來回歸25周年紀念日。回首過去的四分之一世紀,香港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闊征程,「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經濟社會發展成就舉世矚目。風雷激蕩裏堅守初心,勇毅篤行中寫就華章。點新聞發布「回歸25周年大事記」特輯,每天一篇,與讀者一同回顧這非凡卓越的25年,祝福香港明天會更好。

2003年對於香港來說是難忘的一年,失業率高企加上經濟低迷,以及在農曆新年過後不久,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SARS-CoV)(本港習慣稱為「沙士」,SARS,內地一般稱為「非典」)爆發。短短四個月,香港共有1755人感染,299人死亡,當中包括8名醫務人員。沙士一度成為香港近年最嚴重的瘟疫,亦對香港的政治、經濟、社會各個方面影響深遠。

疫情來襲

京華國際酒店911號房間,就是香港沙士「源頭」之一。(點新聞資料圖)

2003年2月21日,一名染病的廣州中山大學退休教授來港,並入住旺角京華國際酒店911號房後,導致沙士病毒正式進入本港。而該名教授在港未有佩戴口罩,令到16名酒店住客和訪客受到感染,繼而引起香港的威爾斯親王醫院疫情大爆發和聖保祿醫院的小型疫情,以及社區大爆發,亦同時把SARS病毒傳到遙遠的多倫多、溫哥華、河內、新加坡、菲律賓、英國、美國等國家和地區。

淘大花園爆疫

受隔離的淘大花園E座一單位, 小孩推窗探頭外望。(點新聞資料圖)

2003年3月下旬,沙士(SARS)在淘大花園爆發。截至4月15日,淘大花園共有321宗沙士個案。感染個案明顯集中在E座,佔累積總數的41%;感染個案第二多的是C座(15%),第三位是B座(13%),而第四位是D座(13%),餘下的個案(18%)則散布在其他11座。感染沙士的淘大E座居民有107人,當中大部分住在E座的7號和8號垂直排列的單位。

淘大花園E座住客陸續疏散。(點新聞資料圖)

面對沙士的迅速擴散,特區政府採取史無前例的緊急行動,宣布把淘大花園E座隔離10天。所有淘大E座居民,除了事前暫住親友家中的除外,一律強制遷進鯉魚門度假村和麥理浩夫人度假村隔離。當局其後調查相信疾病的傳播主要與房屋結構的設計有關,病毒有可能通過排洩物或廢水傳播。世界衞生組織其後亦進行調查,兩個調查結果均顯示,由於個別單位浴室的連接地面排水口的聚水器乾涸,排水口與排污渠變得毫無阻隔,當強力的抽氣扇啟動時,帶病毒的液滴可能從地台排水口倒流入浴室,這些液滴有可能被抽至天井,並經由打開的窗戶隨氣流飄進其他單位。

「香港女兒」殉職

謝婉雯主動要求搶救病人而殉職。(點新聞資料圖)

沙士疫情期間,女醫生謝婉雯主動要求搶救病人而殉職,逝世後被譽為「香港的女兒」。

1968年出生的謝婉雯,1992年大學畢業後於屯門醫院實習,及後正式加入屯門醫院的急症科工作。在疫情期間,她自願加入搶救沙士病人,其後不幸染病並於2003年5月13日殉職,她之後被追授英勇勳章中最高榮譽的金英勇勳章(MBG),是對抗沙士疫情而不幸殉職的八位前線醫護人員中事後唯一一位獲得追授金英勇勳章的醫護人員,亦是首位被授予金英勇勳章的女性。

當年多個機構為紀念謝婉雯的無私精神,均設立基金培訓新一代醫生。香港中文大學也設有「聯合書院謝婉雯醫生紀念獎學金」,以作培育醫科生之用。時任特首董建華獲立法會批出1.3億元用作醫護人員進修和培訓,成立「謝婉雯醫生培訓基金」。

學校停面授課 轉為網上學習

沙士疫情期間,老師及同學都戴上口罩。(點新聞資料圖)

疫情期間,特區政府曾於3月底宣布全港學校停課約一個月,以減少傳播途經。為免原來課程進度受影響,多間學校透過電郵及學校網頁,向學生提供學習材料或功課。

「鎖匙按電梯掣」倡議傳全球

2003年,時任威爾斯親王醫院主診醫生胡志遠當時接受報章訪問時指,向醫學院舊同學發出防疫電郵,提議「以鎖匙按升降機掣,避免手指接觸按鈕時感染病毒」。這項倡議之後被散布全球,影響力之廣,更一度令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向胡志遠查詢是否涉及造謠。

京港醫生交流抗沙士疫情的經驗。(新華社資料圖)

中央援港抗疫

2003年4月,時任國家主席胡錦濤在深圳會見時任香港特首董建華時表示,中央政府高度重視香港同胞的福祉和健康,全力支持和幫助香港奪取同疫病鬥爭的勝利。

4月29日,在曼谷參加會議的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不僅重申了中央政府對香港抗疫的全力支持,而且宣布凡是香港需要的醫療衞生物資和醫護人員,中央政府全力支援,一切需要保證供得上、拿得出,全部費用由中央財政承擔。而無償援助香港的大批口罩、眼罩、防護服等用品,正在按質、按量地加緊生產,很快就可送達香港。

溫家寶向醫護人員致敬。(新華社資料圖)

5月8日,中央政府支援香港特區抗擊沙士(非典)的第一批醫用物品,在深圳皇崗口岸舉行交接儀式。中央政府向香港特區送交了一批符合國際標準的高品質的防護服、防護鞋套、眼罩、口罩等。據報道,單是防護服就重達14.5噸,3519箱,共計87975件。

董建華表示,患難中,中央政府向香港傳送了內地同胞的真情,送來了內地同胞支持香港徹底戰勝非典型肺炎的信念和承諾。

自由行

港澳個人遊,又稱港澳自由行或自由行,容許內地居民以個人旅遊(毋須參與旅行團)的方式前往香港和澳門的計劃。

2003年的沙士疫情嚴重打擊香港的零售業及旅遊業,失業率從2001年的5.1%升至2003年的7.9%,香港當時正陷入經濟衰退。特區政府認為,開放內地遊客來港有助刺激香港經濟,遂派出代表與中央政府商討相關計劃。

自由行開通後第一個「黃金旅遊周」,香港羅湖口岸迎來大批內地客。(新華社資料圖)

沙士疫情後,為支援香港復甦經濟,第一期自由行於2003年7月28日開始實施,容許廣東省東莞、佛山、中山、江門的居民來香港,其後向越來越多城市實施。現時有49個內地城市的居民可以經自由行計劃來港,最長逗留一星期。

「自由行」自實施以來,吸引大量旅客從內地來港,從而帶動香港的入境旅遊發展。到訪香港的內地旅客人次由2002年的638萬,大幅度增加至2013年的4075萬,佔每年訪港旅客總數的比例由41.2%急升至75%。數據顯示,從「自由行」放開以來至2014年6月,香港零售額翻了一番;「自由行」開放9年,赴港個人遊給香港帶來的直接旅遊收入就高達3462億港元。「自由行」政策對恢復因受到沙士疫情打擊的香港經濟起到了立竿見影的作用,拉動了香港零售業、飲食、酒店等相關行業的復甦和發展。

不過「自由行」也間接帶來一些社會問題,也衍生出水貨客的問題。有關水貨客問題,將在《回歸25年大事記》2013年篇中詳細闡述。

點此查看點新聞「慶回歸25周年」專題

點此查看「回歸25年大事記」

更多閱讀:

回歸25年大事記|1997:香港回歸 特區成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回歸25年大事記|2003:SARS在港爆發 「自由行」救經濟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