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香港故宮7月開幕 九大主題展廳與「國寶」級文物逐個睇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將於7月開幕,來自故宮博物院的914件珍貴文物,已獲中央政府批准赴港。這批珍貴文物種類豐富、名作雲集,是故宮博物院自1925年成立以來最大規模的藏品出境外借,其中166件屬「國寶」級別,借展藏品涵蓋繪畫、書法、青銅器、陶瓷、金銀器、琺瑯、玉器、漆器、玻璃、璽印、織繡、首飾、雕塑、圖書典籍、古代建築等,絕大部分文物是首次在香港公開亮相。

開幕展之一的「國之瑰寶:故宮博物院藏晉唐宋元書畫」,匯聚了35件遠至唐宋時期的書畫經典名作,展期只有3個月,包括《洛神賦圖》(北宋摹本),清朝乾隆時期的乾隆款桐蔭仕女圖山子,以及元朝的朱碧山款銀槎,絕對不能錯過。點新聞為你逐一整理博物館多個展覽詳情及精選文物介紹,讓你率先目睹「國寶」風采!

一、展覽主題及展期

  • 展廳一:紫禁萬象──建築、典藏與文化傳承
博古思幽(《十二美人行樂圖》),清康熙或雍正年間(1709–1732)。(故宮博物院)

紫禁城建於北京中軸線上的地理位置,昭示了它在政治與文化上的中心地位。清代宮廷深刻影響着現今大眾對紫禁城的印象:它奠定了其建築今日的格局、結合滿漢文化、整理保存典籍古物、支持創新工藝,並與世界各地交流。此展覽透過一百多件故宮典藏,介紹清代的紫禁城。

展期:一年或以上

展覽類型:專題展覽

展品數量:179件

  • 展廳二:紫禁一日──清代宮廷生活
乾隆帝歲朝行樂圖,郎世寧(1688–1766),清乾隆元年至三年(1736–1738)。(故宮博物院)

紫禁城是明清兩代君主與后妃的主要居所。清朝十位君主與二十多位皇后在此過着養尊處優、充實有序的生活,本展覽主要透過三百多件故宮珍藏的十八世紀精美文物,讓觀衆了解紫禁城內從清晨到夜晚的生活點滴,探索城內人員豐富的物質與精神世界。

展期:一年或以上

展覽類型:專題展覽

展品數量:319件

  • 展廳三:凝土為器——故宮珍藏陶瓷
孩形枕,曲陽定窯,北宋(960—1127)。(故宮博物院)

陶瓷除了廣泛作為民間日常用器外,亦用以展示統治者和貴族階層的地位和品味。故宮博物院所藏中國歷代陶瓷,主要繼承明、清兩朝的宮廷典藏,品類蔚然大觀。本展覽為香港首次大規模展示故宮陶瓷藏品——這一百五十多件重點展品既是各時代的精品,也是中國陶瓷史的縮影。

展期:一年或以上

展覽類型:專題展覽

展品數量:169件

  • 展覽四:龍顏鳳姿──清代帝後肖像
雍正帝朝服像(局部),約清乾隆十五年(1750)。(故宮博物院)

清代皇室遵循傳統儒家文化,提倡孝道與祭拜祖先。宮廷人物肖像中即有一類專用於祭祀典儀,風格雍容華貴、莊嚴肅穆,記錄了皇室成員的面容、氣質,以及彰顯其身份地位的服飾。本展展出的幾代帝後之朝服像,代表清宮最高規格人物肖像的藝術成就,其樣式變遷、畫面元素的象徵意義,以及供奉建築與祭祀儀軌,均與宮廷歷史文化緊密聯繫。白描畫稿的陳列亦體現肖像畫的創作與修復過程。

展期:一年

展覽類型:專題展覽

展品數量:8件

  • 展覽五:器惟求新——古代工藝對話當代設計
乾隆款彩色玻璃螺旋紋撇口瓶,清乾隆年間(1736–1795)。(故宮博物院)

現代中文所用的「設計」一詞雖於十九世紀末才為人廣泛應用,但中國匠人構思及創作器物的傳統已可上溯至數千年前。這些古代設計蘊含對創新的執着、對物料的實驗精神,或是對用家體驗的考慮,與當代設計思潮契合。是次展覽精選故宮博物院一百餘件工藝瑰寶,以設計、製作及使用三個角度解讀中國傳統工藝的藝術價值。展覽亦會與香港的優秀設計師合作,展示傳統工藝對當代設計理念和文化生活的影響。

展期:一年或以上

展覽類型:專題展覽

展品數量:93件

  • 展覽六:同賞共樂——穿越香港收藏史
望江南淨土詞(局部),(傳)趙孟頫(1254–1332)。(故宮博物院)

隨着香港在近代發展成爲繁榮的貿易城市,中國藝術品的收藏也變得非常活躍。二十世紀中葉以來,私人收藏逐漸傾向對外展示,有贈予公共博物館者,有設立私人博物館者,亦有不時籌辦本地及海外巡迴展覽者。這是首個回顧香港收藏史的大型展覽,透過一百餘件展品,細述香港一個多世紀的中國藝術收藏活動,同時勾勒本地博物館發展的軌跡,並向一直為香港及海外觀眾弘揚中華文化精髓的收藏家、學者、博物館工作者及其他各界有心人士致意。

展覽類型:專題展覽

  • 展覽七:古今無界——故宮文化再詮釋
封筆—墨池記 (未境之歷),張瀚謙。(故宮博物院)

以嶄新手法演繹中國傳統文化是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使命,是次展覽便是本館在這方面的探索。展覽將邀請六位香港多媒體與跨界藝術家以獨到的視角,從香港當下的角度重新詮釋和演繹故宮文化和收藏,發掘紅牆黃瓦之下豐富多樣的中國文化。

展覽類型:專題展覽

  • 展覽八:國之瑰寶——故宮藏晉唐宋元書畫
花籃圖,李嵩(活躍於1190—1230)。(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典藏的中國書畫精品,大部分都是國之瑰寶。它們受重視的原因,除因其非凡的藝術成就,亦因其豐厚的鑒藏史。本展覽精心挑選三十件晉、唐、宋、元書畫,從藝術、文化、歷史等角度,探究它們千古流芳的原因。展覽共分三期,每期展出十件珍品,精彩可期。

展期:3個月

展覽類型:特別展覽

  • 展覽九:馳騁天下──馬文化藝術
乾隆帝盔甲乘馬圖,郎世寧(1688–1766),清乾隆二十三年(1758)。(故宮博物院)

歷代馬文化藝術均有優秀作品,本展覽展示一百多件來自故宮博物院與羅浮宮的文物,包括繪畫、雕塑、陶瓷等。在近距離欣賞各種珍品的同時,可以認識馬在歷史、藝術、軍事、政治上扮演的角色及蘊含的文化意義。

展期:6個月

展覽類型:特別展覽

二、精選文物介紹

  • 部分抵港一級文物
部分抵港一級文物。(大公報)
  • 書畫珍品
    東晉顧愷之《洛神賦圖》(北宋 摹本)絹本設色手捲。(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

1.藏品:東晉顧愷之《洛神賦圖》(北宋 摹本)絹本設色手捲

2.年代:北宋,十一至十二世紀

3.簡介:三國文學家曹植在其名作《洛神賦》虛構了自己與洛神之間淒美的愛情故事。這一經典的文學母題,成為了歷代書畫創作的靈感來源。宋元以後,以《洛神賦》為主題的繪畫常與東晉畫家顧愷之聯繫在一起,並成為後世畫家追摹的典範。本品一般被認為是北宋摹本,屬存世《洛神賦圖》中年代較早之佳作。作品不書賦文,以連續的構圖,描繪了曹植與洛神從邂逅到分離的多幕情景。畫面敷色濃艷,用筆如春蠶吐絲般細勁綿延,人物幾乎與山、樹等大,體現出古朴稚拙的六朝繪畫遺韻。

註:這件展品為國家一級文物,將於展廳8的「國之瑰寶:故宮博物院藏晉唐宋元書畫」展覽展出

  • 玉石器和璽印珍品
    清乾隆款帶皮白玉桐蔭仕女圖山子。(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

1.藏品:清乾隆款帶皮白玉桐蔭仕女圖山子

2.年代:清乾隆三十八年前(1736—73年)

3.簡介:山子為文房常見的陳設品。此山子底部鐫有乾隆的款識及題詩各一,可知原玉本為和闐所貢,中間的部分被挖出以製碗。但經過一位佚名的蘇州玉工把本應棄置的玉材重新設計,如將挖去的圓洞化為桐蔭蔽天的月門,未經打磨的玉皮點綴為梧桐、蕉葉,從而製成此巧奪天工的工藝品。

註:這件展品為國家一級文物,將於展廳5的「器惟求新:當代設計對話古代工藝」展覽展出

  • 金銀錫器珍品
    朱碧山款槎。(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

1.藏品:朱碧山款槎

2.年代:朱碧山(活躍於十四世紀);題詞:杜本(活躍於十四世紀)

3.簡介:「槎」即木筏。據西晉張華《博物志》所記,曾有人乘槎出海,最後上達銀河,與牛郎織女相遇。以傳說中的槎為器型,製作飲具,可能為元代銀匠朱碧山首創,今日僅存4隻。此杯造型模仿盤根錯節的樹幹,中空的樹幹內可以盛酒。槎杯的主要部分由銀鑄造而成,細部用鏨刻工藝表現,人物的頭、手等部分均是獨立鑄造之後,再焊接在杯上,接焊之處混然無跡,既是實用的飲器,亦是巧奪天工的雕塑。

註:這件展品為國家一級文物,將於展廳5的「器惟求新:當代設計對話古代工藝」展覽展出

  • 其他展品(部分)
    《江山秋色圖卷》(傳)趙伯駒(約1120—1162),南宋。(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
    《行書摹蘭亭序帖卷》(傳)虞世南(558—638),唐。(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
    東晉顧愷之洛神賦圖卷(北宋摹本)。(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
唐,韓滉五牛圖捲(局部)。(故宮博物院提供)
十八世紀,痕都斯坦玉鑲金嵌玉石執壺。(故宮博物院提供)
清乾隆,絳色綢平金繡勾蓮龍紋男夾龍袍。(故宮博物院提供)
清康熙,吳之璠款黃楊木雕東山報捷圖筆筒(局部)。(故宮博物院提供)
元,剔紅漆水仙花紋盤(局部)。(故宮博物院提供)

三、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位置及交通

  • 巴士或小巴

以下巴士和小巴路線經過博物館步行範圍,詳情請參閱相關營運商的網站。

  • 博物館道

每日:綠色專線小巴26、74或74S

每日:296D

星期五、周末及公眾假期:綠色專線小巴77M、26D或74D

  • 柯士甸道西

215X、261B或281A

  • 雅翔道

8、11、280X或203E

  • 西隧收費廣場巴士站

904、905、914、930、930x、934、936、948、960、P960、961、962B、962X、967、968、969、970、971、973、978、A10、A12、A17、E11A或 E11B

  • 港鐵

乘坐港鐵東涌綫或機場快綫到九龍站E出口,沿雅翔道步行至行人天橋。橫過天橋後,即可進入西九文化區及博物館。您亦可以在九龍站E出口轉乘綠色專線小巴26、74、74S或74D直達博物館。

  • 水上的士

逢星期日及公眾假期,每日下午兩班由中環九號碼頭開出,前往西九文化區(臨時上落設施位於油麻地避風塘二號梯台)。詳情點此瀏覽網站

  • 的士/駕車

你可告訴司機由雅翔道和柯士甸道的迴旋處進入博物館道,駛過第一個交通燈的交匯處,繼續往前直至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出現在你的左方。博物館地下低層的入口處有指定的上落客區。

你也可以向司機展示博物館的地址:香港九龍西九文化區博物館道8號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

  • 時租泊車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停車場設有少量時租車位,您可以從博物館道8號的博物館上落客區沿車道進入停車場。您也可以使用M+大樓旁(F區)停車場及藝術公園(E區)的停車場。

註:西九文化區不設路邊停車位。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香港故宮7月開幕 九大主題展廳與「國寶」級文物逐個睇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