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回歸25年大事記|2001:香港中央圖書館啟用

【編者按】2022年7月1日,香港特別行政區將迎來回歸25周年紀念日。回首過去的四分之一世紀,香港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闊征程,「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經濟社會發展成就舉世矚目。風雷激蕩裏堅守初心,勇毅篤行中寫就華章。點新聞發布「回歸25周年大事記」特輯,每天一篇,與讀者一同回顧這非凡卓越的25年,祝福香港明天會更好。

圖書館是人類社會的文化和知識的寶庫,圖書館並不只是一個「館」或者一個「建築物」,而是一道「大門」,是一道通往知識和智慧的大門。在2001年,香港中央圖書館正式啟用,成為香港市民尋求資訊、終身學習和善用餘暇的文化中心……

香港中央圖書館。(點新聞資料圖)

香港中央圖書館啟用

研究發現,每天僅僅閱讀報紙或書籍6分鐘,人的心率和肌肉張力都有所下降。可見,閱讀是一劑解壓良方。而香港中央圖書館就是一座輝煌的文化殿堂,是讀者酷愛的閱讀天堂。

為進一步提高圖書館的服務質素,以滿足市民對資訊、文化及消閒的不同需求,香港市政局早於1990年已開始策劃興建一所旗艦圖書館。香港中央圖書館的籌建計劃因而應運而生。香港中央圖書館矗立在商業繁華的銅鑼灣,建成於2001年5月17日,圖書館北鄰維多利亞公園,樓高12層,佔地9400平方米,總樓面面積33800平方米,設有逾2000座位。甫開館時,館藏約120萬項,現時已有超過250萬項,為香港公共圖書館系統總館藏1435萬項的約五分之一。中央圖書館的主要設施包括兒童借閱及參考圖書館、玩具圖書館、成人借閱圖書館、地圖圖書館、青少年借閱及參考圖書館、中央參考圖書館及藝術資源中心。

香港中央圖書館內看書看報的市民。(點新聞資料圖)
香港中央圖書館落成啟用。(新華社資料圖)

圖書館設計曾惹爭議

香港是一座中西文化交融的城市,中央圖書館設計着重中西合壁,在西式建築風格上加入中國「天圓地方」和「天人合一」的哲學。但在設計時,曾惹來極大爭議。

香港中央圖書館的建築設計早於1995年10月獲城市規劃委員會通過,工程隨之展開,並於1997年完成打樁,上蓋工程的招標文件預定在香港回歸祖國後批出。但據了解,在同年7月22日,時任市政總署署長的鍾麗幗以「設計毫無創意」為由,無諮詢下自行指示建築署更改興建中的中央圖書館上蓋設計,由原有的古希臘風格改成以玻璃幕牆為主的高科技感設計。鍾氏自作主張、花費公帑重新設計的舉動遭到市政局議員炮轟,黃英琦批評做法無視議會程序,鍾氏則反指自己是為議員提供多一個選擇﹐希望設計可突出市政局下世紀的前瞻性。由於鍾麗幗突然要求改設計,令圖書館的竣工日期由1998年延至2000年後,造價預算亦由4.5億元增至5.5億元左右。

中央圖書館設有2000個閱讀座位。(新華社資料圖)

7月24日,鍾麗幗接受電台訪問,解釋改動設計是從善如流,並稱自己早於5月已知會時任市政局主席梁定邦,並獲對方點頭首肯。梁定邦隨即致電節目,反駁稱從未同意有關做法,強調其早於4月已致函對方表明反對改圖則。兩人在節目中針鋒相對,氣氛激烈,梁定邦更情緒激動地斥責鍾麗幗「講大話」,迅即成為城中熱話。

爭議發酵多日後,臨時市政局兩個委員會在7月29日經過5小時的冗長會議,以16票對4票通過保留中央圖書館的原有設計,同時通過譴責鍾麗幗程序失當。但由於反對舊設計的3名議員聯署要求召開常務委員會,令兩大設計需重新審議。結果表決時出現戲劇性一幕,兩個方案以21票比21票打成平手,作為主席的梁定邦投下決定性的一票﹐最終讓中央圖書館沿用原先設計。

香港中央圖書館落成啟用。(點新聞資料圖)
香港中央圖書館落成啟用。(新華社資料圖)

啟用首日高峰時段1小時近8000人次進館

圖書館啟用首日,讀者對館內提供的豐富館藏、最新的多媒體資訊系統及良好的閱讀環境,均留下了深刻印象;尤其是館內的各項自動化設施,如資訊亭、自動借書終端機等。當日讀者使用的總人次達5.1萬人,總借出的圖書資料為3.6萬項,而新登記讀者總數則為883人。該館更記錄出讀者使用的高峰時段為下午3時至4時,該時段約共有7738人次進館。

香港中央圖書館落成啟用。(新華社資料圖)

時任香港特區行政長官董建華主持香港中央圖書館的開幕典禮時曾說,中央圖書館有最先進的資訊科技和電腦設備,豐富浩瀚的參考資料與館藏,成為香港市民尋求資訊、終身學習和善用餘暇的文化中心,更希望香港中央圖書館成為促進香港文化藝術發展及社區活動的中心。

點此查看點新聞「慶回歸25周年」專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回歸25年大事記|2001:香港中央圖書館啟用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