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100種味道|把春天吃到肚子裏!雲南鮮花餅層層酥皮唇齒留香

「以花為食」是雲南人獨有的浪漫,到了雲南,一定不能錯過的美食就是鮮花餅。雲南可食用的鮮花很多,食用鮮花的方法也多種多樣,煎、炒、烹、炸均可入饌;不過,炮製玫瑰花為餡做成鮮花餅,或許是把春天的氣息封存在味蕾中的最好方式之一。輕輕咬破薄而酥脆的餅皮,當大瓣玫瑰花組成的餡料觸碰舌尖,封存在餅皮中的春天氣息瞬間釋放,春天的味道瀰漫於唇齒之間,心卻早已飛到了春天開滿鮮花的田野,好像擁抱大自然中的花海。

鮮花餅的製作工藝並不複雜,工序卻不少,純手工製作最被推崇。高筋麵粉與豬油按不同比例混合而成的油酥與餅皮,在製餅師傅雙手的合力翻飛、數度融合中,成為可以分為十數層、甚至數十層的餅皮。然而,鮮花餅的靈魂,卻藏在鮮花餡料的採摘、炮製中。

食用玫瑰花的花期有限,製作鮮花餅卻只用到花瓣,這也是鮮花餅頗顯珍貴的一個原因。食用玫瑰花必須在每天清晨伴着晨露開始採摘,至上午9時前後便須結束。因為9時之後氣溫開始上升,鮮花的香氣會隨之揮發,進而影響花卉品質。採摘下的玫瑰花經過工人的初步篩選,便需進入冷庫儲存或通過冷藏車及時運輸至用花工廠進行後期加工。新鮮出爐的鮮花餅酥軟爽口、花香濃郁,以鮮花製作的餡料「花不碎、色不黃、香不散、清甜不膩」。嗅一嗅,花香沁人,咬一口,唇齒留香。如果配上茶水、奶茶等飲料同食,又別有一番風味。

食用玫瑰花為薔薇科,薔薇屬落葉灌木,在我國大部分地區均有分布,但屬雲南種植的最為上乘。雲南素有「植物王國」、「鮮花國度」的美譽,全國七成多的鮮花產自這裏,四季如春的氣候、優質充沛的日照、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為食用玫瑰花的生長提供了優異條件。

鮮花餅的製作緣起清代,據史料記載,清代一位製餅師傅創造了鮮花餅,由於鮮花餅花香沁心、甜而不膩、養顏美容而廣為流傳。由上等玫瑰花製成的鮮花餅,因其風味獨特列為宮廷御點。營養專家對食用玫瑰花進行微量元素分析的結果表明,食用玫瑰花比普通蔬菜含有更豐富的營養元素,具有較高的保健價值。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100種味道|把春天吃到肚子裏!雲南鮮花餅層層酥皮唇齒留香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