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記者觀察|名為紀錄片 實為煽暴片

2019年黑暴期間,黑衣人衝擊立法會。(視頻截圖)

「港獨」紀錄片「時代XX」昨日(1日)於網上平台Vimeo上架,用戶須自費11.29美金(約合港幣88.60元)租看該片,或用18.89美金(約合港幣148.24元)購買影片。截至6月1日晚上8時,該平台有1800名追蹤者,不過暫未知有多少人付費觀看影片,該影片的評論亦處於關閉狀態。記者觀看該影片後,最大的觀感就是,一套以所謂「紀錄片」形式呈現的影片,就是透過暴力畫面、人物訪問,試圖「軟性」宣傳抗爭,甚至宣傳違法思想。

全片時長逾2小時30分鐘,當中記錄了2019年黑暴期間,黑衣人衝擊立法會、地鐵站縱火、阻路等暴力和血腥畫面。(視頻截圖)

該部所謂的紀錄片全片時長逾2小時30分鐘,當中記錄了2019年黑暴期間,黑衣人衝擊立法會、地鐵站縱火、阻路等暴力和血腥畫面。時隔三年,再次看到這些畫面仍會膽戰心驚,讓人倍感不安,彷彿回到香港國安法實施以前的那段「黑暗時期」,香港街頭處處都充斥着暴力衝突。

偏頗的言論 扭曲的自由

影片剛開始時,立場極度偏頗的「時事評論員」李怡就聲稱「香港冇可能維持到自由和法治」,這句話引人質疑,明明破壞法治的是暴徒,李怡的說法,是指暴徒破壞法治,還是想影射嚴正執法的執法人員「破壞法治」呢?記者真心認為,破壞香港法治的人,再去質疑香港的法治本身已有問題。其次,李怡所理解的「自由」,又是否包括暴徒使用暴力的「自由」呢?更為重要的是,如果真心為法治,何不嚴正譴責暴徒,而意有所指地抹黑政府?

一大批人士,不論他們是違法行動的參與者,還是猶如「殺君馬者道旁兒」的支持或旁觀者,聲稱追求自由,但用的確是暴力破壞的手段,當使用的手段(means)不正當,不論其追求的結果(end)是什麼,也注定是不正當的。進一步說,不論他們要求的是「特赦」暴徒,還是所謂「真普選」,本身也是不合法的。

當年元朗區便衣警員被黑衣人攔路被迫落車,還勸阻黑衣人要「冷靜」,卻被黑衣人從後面撲倒在地,遭多人圍毆和投擲汽油彈。(視頻截圖)

在影片播放了約1小時左右,就是當年元朗區便衣警員被人圍毆的畫面。該警員被黑衣人攔路被迫落車,還勸阻黑衣人要「冷靜」,卻被黑衣人從後面撲倒在地,遭多人圍毆和投擲汽油彈。警員已經頭破血流,在面臨生命危險時拔槍,隨後有人大喊「開槍啊」。看到這裏,影片予人的觀感,是刻意放大了警員「開槍」,卻對黑衣人圍毆警員的行為閉口不談。無論他們如何剪輯和表達,所能表達的最明顯事實,就是暴徒為求洩憤,竟然可以用上極端的暴力去對待執法的警員。

青年入世未深 容易受人煽動

在該片中,記者對一名學生印象「特別深刻」,他表示自己是在救護車上出生,所以想做一名救護員。2019年時他在「前線」幫黑衣人包紮傷口。其實,他年紀輕輕,有理想有目標,知道自己想做什麼,本來是值得欣賞的;可是,這也是讓人感到心痛的,他入世未深,還沒有真正了解這個社會,極有可能是受人煽動才參與了這場硝煙瀰漫的動亂。由此凸顯出,香港的各方面教育,包括法治教育、國民教育等,在未來都要做得更到位,把學生、青年們導向正確的思維及價值觀。

總的來說,影片記錄了部分2019年黑暴的畫面,甚至是一些黑衣暴徒關於抗爭的「想法」,但黑暴的問題,絕不是由他們說了算。事實上,該片的一些受訪者,不少言論都是一面倒的反中亂港言論,妄圖把不法行為以至暴徒的暴力「合理化」。記者由2019年黑暴事件觀察至今,包括看畢這影片,心中有一想法,就是幾年前的「違法種子」,就是因為有政客試圖去「合理化」違法行為,而致使不少市民、年輕人誤信自己可以「違法達義」,結果出現了種種暴力、血腥的違法行動,社會受破壞,警察被襲擊,市民被「私了」,而這些破壞者,他們也沒有得到什麼,只能等待負上刑責的那一天。他們也終將會明白,違法並不能「達義」,真正的義,首先就在於做人做事不論出於什麼目的,都不能破壞社會或傷害他人,不論是無辜的警察,還是與暴徒意見不同的市民。

在港發布影片者 欲牟利?還是謀害?

時至今日,擁有影片版權的人選擇在某平台上讓港人可以租看、購買這電影,是一種商業考慮?還是背後充滿政治算計?如果一部所謂的紀錄片,實質上有「煽暴」甚至「煽獨」的效果,它又會否成為一種「引人犯罪」或反政府的工具?這個問題,需要政府相關部門和社會各界驚醒和深思。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記者觀察|名為紀錄片 實為煽暴片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