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議員關注香港推動數字經濟發展 薛永恒:數字經濟是世界發展大趨勢

黃英豪建議政府與內地當局加強合作,共同推動數字經濟發展。(直播截圖)

立法會今日(18日)舉行大會,有議員關注香港推動數字經濟發展工作,建議政府設立配對基金或強化有關的支援措施。

立法會進出口界功能界別議員黃英豪提出口頭質詢時表示,有評論指出數字經濟已經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來源之一,國家更是高度重視發展數字經濟,將其提升為國家戰略,並從國家層面來推動數字經濟發展。他指出,香港在數字經濟較為落後,民間應用率較低,政府缺乏推動政策和具體部署,沒有投入更多資源來推動相關的基礎建設,令有關建設停留在較少的層面,建議政府與內地當局加強合作,共同推動數字經濟發展;及設立配對基金或強化有關的支援措施,以支持有關企業加快建設發展數字經濟,包括第五代流動通訊網絡的無線電基站網絡。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陸瀚民指出,數字經濟將成為青年人未來的新經濟,並成為未來經濟主軸,然而現時政府集中於藍圖規劃及硬件的配備工作,建議政府應該加大數字經濟人才培訓的工作。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回應表示,認同數字經濟是世界發展大趨勢,受疫情影響,政府過去2次向市民發放電子消費券,令電子消費越見普及,為加快香港數字化經濟轉型,財政預算案提及成立數字化經濟發展委員會,由業界人士、專家學者及政府官員所組成,籌組工作正全速進行。

薛永恒表示數字經濟是世界發展大趨勢。(直播截圖)

薛永恒指出,政府過去4年已投放1500億用於創科及數字經濟發展,國家「十四五」規劃支持香港成立國際創新中心,為未來發展帶來強大的優勢,政府一直積極以數據主導的方式,發展香港智慧城市發展,早於推出的「香港智慧城市藍圖2.0」,共有6個智慧範圍,130多項措施,各政策局及部門正推動項目相關的措施,並因應社會最新發展進行更新發展目標。

薛永恒續指,為配合香港數字經濟的發展,政府在任內推動多項措施及基建項目,包括新一代政府雲端平台、大數據分析平台及「智方便」一站式個人服務平台,多個平台亦已陸續投入服務,政府正研究構建區塊鏈平台,利用區塊鏈技術,推行智慧政府服務,預期今年年中投入服務。

針對人才培訓工作,薛永恒認為,社會需要營造更好的氛圍,以培養青年加入創科發展。過去幾年推出多項計畫,包括小學的「奇趣it息多啲」及中學「I.T實驗室計劃」,從小學延續至中學保持對數碼科技的興趣,大學方面設有「大學創科實習計劃」 讓青年人在學期間仍能對創科有一定了解,以配合日後的工作需要。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議員關注香港推動數字經濟發展 薛永恒:數字經濟是世界發展大趨勢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