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C919勢打開世界航空製造新格局

文/利曉

國人萬眾期待的國產民航大型客機C919大飛機,在上海順利完成交付用戶前的首飛試驗。C919是中國首款按照最新國際適航標準,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干線民用飛機。C919的成功,不僅代表着中國航空製造業發展邁入世界先進水準,更將衝擊波音空客壟斷世界航空製造的格局。

中國民航製造業要打破歐美的壟斷,不僅是要把技術掌握在自己手裏,更重要的是要保障飛行的絕對安全。C919從2008年開始研製,2015年首架總裝下線,並於2017年成功進行首飛,自2019年起,先後有6架C919在上海、閻良、東營、南昌等地進行了嚴格的飛行試驗。昨日(14日)完成交付前首飛飛機,編號為B-001J,是C919的7號機,從2017年首機首飛成功,到7號機進行交付前試飛,5年來經歷了各種嚴苛條件下的飛行考驗,足以證明中國民航局對C919適航審定的嚴格程度。

必須指出的是,很多人只知道美國的民航局(FAA)審核要求很嚴格,但是不知道中國民航局對適航審定同樣嚴格。中國民航局有關適航審定的條文規定,是在美國FAA的基礎上,根據更嚴格的要求再進行修訂的,不但定的標準比其他國家要更高,而且項目也更多。按照中國民航局頒布的CAAC規定,C919需要完成的審定試飛科目多達276項,總計有3274個試驗點。

當然C919想要進入國際市場,不但要取得中國的適航證,還需要得到美國和歐盟的適航證。目前波音和空中巴士兩大公司壟斷了全球航空市場,佔據的市場份額高達90%以上,C919的定位對標的正是波音737和空客320。C919正式交付使用,對波音和空客的壟斷局面帶來的衝擊可想而知,美國和歐盟肯定不會對C919的成功喜聞樂見,會不會借故拖延C919的適航測試,仍是未知之數。可以肯定的是,想通過拖延適航證,來確保自身的壟斷地位,只會是一廂情願。

中國經濟持續高速增長,據預測中國民航市場,未來20年需要8700架新飛機,C919相對波音和空客,無論在質量還是價格上都有優勢,而且C919在國內研發製造,可以及時為國內客戶提供服務。僅是滿足國內的市場的需求,C919的未來已經是一片光明。只要確保我們自己生產飛機的絕對安全,確保為民眾帶來安全舒適的飛行,就算歐美在適航證上卡脖子,也完全阻礙不了C919的騰飛。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C919勢打開世界航空製造新格局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