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輕鬆郊遊 | 環繞城門水塘 尋找身旁的仙境

「水畔千層」林木交錯,遊人在此打卡兼歇腳。
環繞城門水塘。

香港共有17個水塘及9個灌溉水塘,大部分圍繞水塘的山徑輕鬆易行,加上動植物豐富多樣,是新手及親子郊遊的勝地。位於新界西南部的城門水塘,可說是「動植物天堂」,裏面特設賞蝶園,沿途還有成群結隊的獼猴,馬路信步的黃牛……塘畔滿植白千層樹,捕捉綠樹的水中倒影,雨天過後「水浸白千層」的勝景,都是熱門的打卡點。

為滿足九龍市區人口劇增對食水需求大增,城門水塘於1923年開始興建,1937年竣工。當時此地原有8條客家村落:老圍、白石窩、陂頭肚、石頭見、芙蓉山、南房(塘)、大陂瀝和河背瀝,因應水塘工程,八村的村民後遷徙至錦田及魚角等地。水塘落成在即,適逢英國國王喬治五世登基25年,故水塘曾又名銀禧水塘(Jubilee Reservoir)以作紀念。

城門水塘周邊的遠足路線繁多,主線是一條平坦的環塘路徑,長約2公里,但沿塘畔而建的曲折小徑則是這長度的多倍。此環塘路徑外接多道支線:西面可上走大帽山;東面可攀登針山及草山;南面可接金山;另有支徑可通往鉛礦坳、龍門郊遊徑及下城門水塘等地。

猶如綠色隧道

這次城門水塘之旅,從菠蘿壩自然教育徑起步。在小巴站旁拾級而上,隨即進入被動植物環繞的菠蘿壩自然教育徑。在水塘修建前,群居在這裏的客家村民多以種植水稻和菠蘿維生,菠蘿壩因此得名。

沿主徑向前走,很快來到打卡點之一──白千層林道。道路兩旁滿植一排排白千層樹,猶如綠色隧道,穿過夾道的白千層樹後是「水畔千層」,林木交錯,風光如畫。雨季或雨天過後,塘水滿溢時,白千層倒影處處,會出現期間限定的「水浸白千層」,吸引許多人前來遊覽,拍攝「天空之鏡」。由於白千層能抵受乾旱及潮濕的環境,又具防火功效,故水塘畔廣植白千層。樹如其名,白千層的樹皮呈海綿狀,薄如紙,生長時新的樹皮將舊的往外推,形成層層疊疊的狀態。葉片帶有清新藥油氣味。行山人士多在這裏歇腳賞美景,或傾聽鳥鳴和流水聲,享受片刻的閒情逸趣。

景觀更加開揚

離開白千層繼續行,便會到達山頂處的城門水塘觀景台,旖旎風光盡收眼底,從觀景台可以180度飽覽自然與都會融合的獨特景致,近景是蜿蜒水塘沿岸的山麓輪廓,可遠眺葵涌區的城市天際線。觀景台旁還有一條梯級山徑通向享逸台,這是漁農自然護理署去年新設的景點,建有一座六角形涼亭,景觀更加開揚。

此程最後一個打卡點是主壩,附近有鐘形溢流口,當水塘滿載的時候,多餘的儲水就會由這個「大水碗」排到下城門水塘,形成圓形瀑布般景象。不過這是一項水務設施,通往溢流口的小徑是禁止入內。主壩除了是供應淡水的重要設施,更是灌溉水塘兩岸動植物的生命之源。處處見生機,一路上不時有獼猴出沒,牠們三五成群,雖然十分可愛,但切勿餵飼。

絕佳賞蝶地點

香港位於亞熱帶,約有七成土地屬郊野地區,加上多元的生態環境如樹林、灌木林、山脊和高地等,適合蝴蝶生長。城門郊野公園擁有逾120種蝴蝶品種,佔全港蝴蝶總數的一半。因此,不少人到城門水塘行山之餘,亦趁機在公園內的賞蝶園捕捉「蝶影」。

甫進入水塘範圍已見蝶蹤處處,賞蝶園內種植了不少蝴蝶喜歡的蜜源植物,如赬桐、柚樹、吊裙草等,能吸引蝴蝶來覓食和產卵。城門郊野公園是斑蝶出沒的熱點,要捕捉牠們的美態,除了講求運氣,也要留意附近有否栽種吊裙草。吊裙草能夠吸引雄性斑蝶吸食其汁液,因它含有可以讓斑蝶製造激素(費洛蒙),並誘惑異性的化學物質。

觀蝶要配合天時地利人和,每年3月至10月屬觀蝶高峰期,遇上陽光普照的日子,於午後見「蝶影」的機會較高。一旦發現蝴蝶,謹記眼看手勿動,不要騷擾及接觸牠們,最好當然是帶備長焦距相機及望遠鏡,以適當的距離觀賞蝴蝶美態。

(來源:大公報  記者 謝敏嫻)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輕鬆郊遊 | 環繞城門水塘 尋找身旁的仙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