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 | 土著萬人坑 美國種族滅絕的真相

文/黎岩

美國內政部部長5月11日證實,內政部調查美國國內原住民寄宿學校的黑歷史,在53所原住民寄宿學校的遺址,發現了「有標記或沒有標記」的埋葬屍體地點。作為美國歷來第一位原住民政府內閣部長、哈蘭在去年宣布對相關的歷史展開調查,並於周三在華盛頓舉行的記者會上公布初步調查結果。當她向記者講述報告內容時,一度情緒激動,落淚及哽咽。她說:「過往實行的聯邦政策(針對印第安人的種族滅絕政策),企圖消滅原住民身份、語言和文化。直到今時今日,原住民社群仍然感受到痛楚。」

研究人員和調查人員找到408所於1819年至1969年間獲聯邦政府資助的原住民寄宿學校的資料、以及另外89所沒有獲得政府資助的學校的資料。有證據顯示,許多學童遭受虐待;數以萬計的小孩子被送到那些學校後,從此再沒有與家人見過面。並在1951年之前禁止他們雇用律師,這些限制使父母和家人無法離開保留地去探望孩子。當孩子們失蹤時,學校通常不會通知監護人。令人震驚的是,這種種族滅絕的萬人坑慘劇竟然持續到了二戰後已經邁入文明民主社會的1969年!

報告指出,那些學校內發生猖獗的「身體、性及精神虐待」事件。至今進行的調查發現有500多名小孩子被關在學校期間死亡。由於資金匱乏,寄宿學校常常依賴就讀學生的強迫勞動來進行學校日常的維修和保養。此外,學校主管還會將女孩作為勞工「出租」給白人以增加收入來源。調查人員表示,他們預期會陸續發現更多死亡個案。究竟會有多少?美國當局諱莫如深,或許沒有勇氣公之於眾,因為遍布北美冰封大地、觸目驚心的萬人坑,已經讓美國當局無地自容。當然,拜登大可振振有詞地辯稱,不關我事!

無獨有偶,自去年5月以來,在美國的好鄰居好夥伴加拿大也陸續揭發了慘絕人寰的屠殺印第安人的血腥種族屠殺事件,白骨森森的萬人坑不時出現在公眾視野中,媒體在報道許許多多的恐怖畫面時,為了不引致兒童驚恐而不得不遮蓋部分畫面。單是在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省坎盧普斯市一所前原住民寄宿學校的地下,就發現了215名孩童遺骸。最為悲慘的是,死者中最小的年僅3歲,也許這位土著童連外面的世界長什麼樣都不知道,就慘遭毒手。據加拿大媒體報道,這只是印第安人萬人坑的冰山一角。半個世紀以來,在加拿大其他地方的前寄宿學校也都陸陸續續發現過不少類似的無名集體墳墓。

根據美國、加拿大當局制定的《印第安人法》,當局強制實施的原住民寄宿學校制度的主要目的是割裂原住民與其文化與社會的聯繫,用暴力手段塑造其對白人文化傳統的認同,寄宿學校內禁止任何原住民文化活動,不允許兒童講母語,學生們只以數字編號的方式稱呼,他們不僅喪失了部落歸屬,性虐待在內的各種虐待行為屢見不鮮。此外,不少倖存者離開學校後還會陷入代際心理創傷的惡性循環中。一貫正襟危坐道貌岸然的加拿大總理特魯多眼見難以掩蓋種族屠殺種族滅絕的悲慘事實,不得不稱對「將原住民兒童從其社群擄走的可恥政策感到震驚」,並稱此次事件是「對我們國家黑暗和可恥的歷史章節的痛苦提醒」。

在歐洲殖民者將北美原住民趕出他們世代棲居的領土的過程中,充斥了暴力與血腥。記得前不久正好在網絡上收看了一部美國西部大片,其中所展現的十九世紀美國實施種族滅絕政策的種種黑歷史,當時的美國地方當局四處懸賞,殺一個「紅番鬼」(美國白種人對印度安人的蔑稱),可領取政府賞金一美元,多殺多得,一個鮮活的印度安人的生命只值一美元,這就是美國種族滅絕最殘酷的歷史事實。而根據成立於2008年的加拿大國家真相與和解中心(NCTR)的數據,預計有4100名兒童在加拿大原住民寄宿學校內死亡。NCTR亦指這個數字只是冰山一角,美國當局對印第安人的血腥大屠殺又何止這區區數千人。

「美國立國根基建立在對原住民慘無人道的屠殺和迫害之上,原住民問題是美國原罪,印第安寄宿學校就是其中一大罪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日如是說。美加當局如今依然恬不知恥地編造各種謊言指責他國種族滅絕時,是否應該真切反省自己的黑歷史,並從國家層面對種族大屠殺作出真誠道歉與賠償。聯合國人權組織應該就美國、加拿大當局的種族滅絕政策展開全面調查,追究美加當局持續逾百年的種族大屠殺責任。至少,應該還原這段悲慘的大屠殺歷史的全部真相。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 | 土著萬人坑 美國種族滅絕的真相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