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李家超重視青年教育 冀能繼續支援文憑試考生

香港考試及評核局主席容永祺冀政府能繼續支援文憑試考生,代繳考試費。(受訪者供圖)

文/容永祺

香港特區第六屆行政長官選舉已於5月8日圓滿舉行,筆者衷心恭賀李家超當選為新一任行政長官人選。筆者作為選委及競選辦主席團成員之一,有不少機會和李家超就其政綱理念作出交流,知道他對教育和培育青年方面非常重視。他曾提及青年人是國家和香港的未來,必要投放資源,辦好教育。他亦曾到訪學校,走到前線關心學生,例如去年曾出席金文泰中學於國慶日後首個上課日的升旗禮,鼓勵學生增強對國家的認識,建立正面的價值觀。

李家超特別在政綱中着墨創造青年上流機遇,以及優化教育以培育人才,可見他對青年發展和教育的關注和承擔。就創造青年向上流動的機遇方面,他提岀多個重點,例如制訂整體的青年政策和發展藍圖,幫助青年向上流動;為青年提供更多不同類型和高質量的職業培訓、就業機會、創業支援等;又提出積極吸納青年加入各類政府法定機構、諮詢架構,為參與社會事務提供平台;並增加青年在國際和內地的實習活動,安排培訓和交流的機會等。

至於優化教育方面,李家超提出推動終身學習文化,讓市民裝備自己,應對新科技帶來的挑戰;推廣職業專才教育,繼續發展跟傳統學術教育雙軌並行的進階路徑;積極應用數碼科技,同時推動STEAM (科學、技術、工程、藝術、數學) 教育的普及化;促使院校發展切合未來社會所需的課程,重點培養支撐發展「八大中心」所需的人才;在保持和發展香港教育的國際水平的同時,開拓大灣區的機遇等多個願景。

筆者作為香港考試及評核局(考評局)主席,亦同樣關注青年人的發展,因此,對李家超關注教育着實感到欣喜。而協助青年人向上流動,不得不提到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文憑試)。文憑試一直是高中學生升學及事業發展的重要資歷,而優質的考試及評核服務是教育發展及培育人才重要的一環,可靠的資歷亦可成為青年人向上流動的助力。

2022年文憑試筆試快將完成,餘下的體育科和音樂科實習考試亦會緊接由5月中起陸續舉行。感謝政府一直以來支持考評局的工作,尤其近年在疫情下,為文憑試的應變安排和試場防疫措施提供支援,又提供隔離設施作試場,並投入不同政府部門的人力物力,讓須檢疫和確診考生均能順利應考。

文憑試是本地主要的公開考試,大部分高中學生都會參與。為減輕家長及考生的財政壓力,政府由2019年文憑試開始,為學校考生代繳考試費,至2023年已是連續第五年。多年來,筆者與不少教育界持份者和家長交流,得知他們均十分歡迎政府為學校考生代繳考試費的安排,同時亦希望能將有關措施恒常化。為此,筆者期望新一屆政府能繼續聆聽學界和市民聲音,延續為文憑試學校考生代繳考試費的德政,甚至進一步考慮將有關安排訂定為恒常措施,納入為15年免費教育政策的一部分,讓學生完成基礎教育的同時,亦在政府資助下完成文憑試,獲取資歷認可。有關安排不但能讓考生圓滿地完成基礎教育的里程,同時減輕考生及家長的經濟負擔,亦顯示出政府為本港社會培育人才的長遠承擔。

青年人是社會未來的棟樑,考評局期望與新一屆政府團隊攜手合作,繼續為莘莘學子與巿民提供優質的考試及評核服務,尤其讓青年人獲取廣受認可的資歷認證,以裝備他們朝升學或就業方向邁進,創造向上流動和實現理想的機遇。我亦期望考評局能繼續獲得政府和持份者支持,以持續優化考評服務,促進香港成為國際考評中心。

(作者為香港考試及評核局主席)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李家超重視青年教育 冀能繼續支援文憑試考生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